“摔倒老人扶不扶”进清华自主招生面试题

2014年04月02日15:2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  上周六,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参加了自主招生面试,试题涉及“摔倒老人扶不扶”“玉兔号月球车”等多个社会热点问题。

  今年复试中,清华大学继续采用综合面试与学科/专业面试相结合的形式,突出对考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察,同时继续推行体质测试,引导考生关注自身体质状况。“新百年拔尖计划”的最终认定人选也将在复试之后确定。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今年参加复试的考生包括900多名普通自主选拔的考生和83名“新百年拔尖计划”的考生。自主招生笔试侧重考察考生智商,考察内容为学业水平和特长,面试则侧重考察情商,考察内容是考生的综合素质。

  走出考场的考生都一脸轻松,不少还面带笑容。考生小李说:“今年面试没有自我介绍环节,每人12分钟,三个问题都要回答,面试导师根据答案进行3分钟个性化提问。题目贴近当下的时事热点,感觉没有偏题怪题。”

  据悉,除综合面试和学科专业面试外,考生还要参加清华组织的体质测试。今年清华体测项目有微调,握力改为体前屈。对于体测结果,清华仍采用“奖优不惩差”的政策,对于参加体质测试且成绩优良的考生,清华将给予额外5-10分自主认定加分。

  —— 相关链接 ——

  2014年清华自主招生面试题

  1.2013年我国的玉兔号月球车成功登陆月球,举世瞩目;但也有人认为,我们应当把发展探月工程的经费投入到民生建设中去。请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2.2014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而最近周边国家中也出现了一种担心中国崛起的声音,你认为120年以来,中国需要从亚洲格局改变中学习的历史经验都有哪些?

  3.最近媒体报道了老人摔倒之后无人搀扶的现象,有人说这是因为怕被讹诈,也有人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又如何解决这种问题。追问:如果你扶老人时老人说是你撞的,你会怎么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