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百万艺考生催生文化课补习高峰

2014年04月02日18:0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三月已过,中国各大艺术院校的专业课考试尘埃落定,收到艺考合格证的学生开始了文化课的“背水一战”。

  勇豪是吉林省长春市一所高中的艺考生,刚刚过去的3月份他接到了吉林大学[微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艺考合格证。距离高考[微博](微博)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和许多艺考大军中的高三学生一样,正在奋力补习文化课。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勇豪的分数与去年吉林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在吉林地区的录取分数线还有20分的差距,他丝毫不敢懈怠。

  “我从高一就开始补习文化课,现在高考临近,父母为我在补习学校报了‘一对一’授课的高级班,90分钟的课收费600元。”勇豪说,“因为我的文化课基础还可以,所以不用天天补习,我周围很多参加艺考的同学现在都是全日制脱校‘恶补’文化课。”

  正如勇豪所说,春节过后,长春的各大艺考文化课补习学校“爆满”,有的学校甚至一“位”难求。

  “年后就有很多艺考生到我们学校‘一对一’补习文化课。”长春市同志街上一家大型补习学校的刘老师介绍说,“全日制”的艺考生每天学习8个小时,补习费每小时210元,两个月总费用在6至7万元左右。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附近一家补习学校的胡老师则表示,高考前三个月的补习费得15万,一线城市更贵。

  据中国艺术人才网的报告显示,2002年至2013年,全国艺术类专业高校从597所增加到1679所,艺考生从3.2万人激增到近百万人,占高考考生的10%,有的省超过20%。

  以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微博 招生办)为例,2014年该校艺术类本科招生专业共计报名2万余人,本科计划招生689人,播音与主持艺术仍然是报考热门,报名人数达到8000余人,计划招生男女各50名,录取比例接近1:80。

  吉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曲海红说,艺考逐年升温,而艺术类岗位的需求有限,毕业生供大于求。今后一段时间,大部分艺术类毕业生灵活就业仍将是“主流”。

  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动画、艺术设计和美术学等艺术类专业成为就业率低,且薪资较低的“红黄牌”专业。

  黄浩是吉林省某高校播音专业的主任,他已连续8年担任该专业艺术加试的评委。“从近几年艺术加试的趋势来看,学生的整体专业素质较早年有所下降。”据黄浩介绍,现在很多参加艺考的学生并非如己所愿,而是父母之命不可违。高不成低不就的文化课成绩让他们在高考“正规军”的“千军万马”中失去竞争力,于是参加艺考成为他们“曲线上大学”的另一条出路。

  “改变艺考过热的现象并非一日可成,需要考生、家长[微博]和社会整体观念的转变,不唯学历论高下,改进人才选拔制度,形成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环境。”黄浩说。(记者高楠 郭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艺考文化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