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微写作征集作品及点评:校服改革问题

2014年04月04日15: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题二:处理具体事务

  【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写作。

  学校为高一新生设计了一款校服,男式帅气,女式俏丽,学生们很喜欢。但有家长[微博]提出,这样的校服穿上后容易使学生分心,甚至会助长男女同学之间的爱慕之心。校方对此很为难。请你给校长写一段话,陈说自己的看法,帮助校方解决家长提出的问题。要求:观点明确,表达得体,200字左右。

  【习作1】

  校长您好:

  学校为高一新生设计的新款校服,男士帅气,女士俏丽,让同学们都展示出了阳光有朝气的形象。作为高三的学姐,我十分赞同学校使用这样的校服。但有很多家长认为新颖的校服会让同学们分心,甚至会助长男女同学之间的爱慕之心。对于这样的想法,我认为校方和家长不必过度紧张。新颖的校服可以展示同学们的朝气,对于同学们的心理方面,学校可以安排心理老师对同学们进行恰当的心理辅导,纠正同学们的错误想法。这样一来,不仅同学们可以穿上美丽的校服,而且家长也不必担心同学们的分心现象了。

  谢谢您百忙之间听取我们的意见。

  (姓名、日期)

  【王屏萍老师评语】

  这是一段考虑细致全面的表达。首先作者考虑到了征询意见的对象是校长,因此非常明确地表明自己身份又在最终礼貌地表示感谢,语言比较得体。其次考虑到了视角,从高三学生身份俯视高一,旁观家长,体察学校,因此从各角度来看表述都非常体贴。

  【习作2】

  您好!

  我是高三(14)班的一名学生,就高一新生的校服改革问题我想谈谈我的看法。学校为高一新生设计的校服男士帅气,女士俏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但也同样引起了家长们提出的“分心”问题。我认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无可厚非,但由校服引起的分心问题也不容忽视,我在这里提出几条小建议希望可以为校方解难:1,调整校服款式、外观,让校服美丽而不张扬,活泼而不高调,让校服成为一种积极向上而富有青春活力的校园符号;2,加强校风管理,让朴素积极之风盛行,多多教导学生向内在美发展,而不是只关注外表是否光鲜亮丽。希望校方能够找到两全之法,在同学们穿上新校服的同时解决家长们的顾虑,让我校更加和谐向上,卓越美丽。

  (姓名、日期)

  【王屏萍老师评语】

  本段文字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表述,非常清晰有序,主次分明。既明确了观点又表达了情绪,最可贵的一点就是提出了两条具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解决办法,从现实情况看是具有实效性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