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微写作征集作品及点评:征招小组成员

2014年04月04日15: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题三:交流情感志趣

  【题目】

  开学后,班内要组织几个研究性学习小组。研究的内容分别是史铁生、李白、鲁迅、《三国演义》等作家作品。请为一个研究小组(任选)写一则征招小组成员的启事。

  要求:内容应包含:对作家(或作品)研究重点、研究意义的精要说明;对应征者的要求;报名办法;语言有个性,具有号召力;字数200左右。

  【习作1】

  你有没有想过,周瑜并不是书中所写的那样小肚鸡肠?你有没有怀疑过,孔明是不是真有那么聪明绝顶?《三国演义》波澜壮阔的史诗般画卷的背后,到底掩埋了多少历史的真相?《三国演义》的文学价值不可估量,但其对后人历史观念的误导也相当巨大,我们的研究小组将致力于通过对《三国演义》和相关正史互为参照阅读与写作,澄清出一个个三国时代真实的人物与事件。只要你有对《三国演义》或对历史真相足够的热爱,我们就欢迎你的加入,只需告知高三(9)班***,即可加入本小组,欢迎大家积极报名!

  【刘葵老师评语】

  作者起笔通过对大家熟知的“周瑜气量狭小、诸葛亮聪明绝顶”提出质疑,达到了吸引读者的目的;因选择了独特的研究角度,使此语段呈现新意。更可贵的是表达得客观与严谨:不因《三国演义》可能对历史有误导就否定其文学价值。

  【习作2】

 招生启事

  以冷峻的视角洞察社会,以冷静的头脑反思社会,以“冷酷”的笔触警醒社会,这便是鲁迅,鲁迅的作品是拯救中国社会一剂苦涩的良药。现在,“鲁迅作品专题研究小组”面向全校招生。本小组致力于研究鲁迅作品中对于国民性的思考,并结合当下社会现象,分析现象背后的国民心理。小组研究不仅会锻炼同学们的理解能力、思辨能力,而且引导你关注社会、思考人生。凡是对鲁迅作品感兴趣的同学均可报名参加。

  联系人:高三X班 某某某

  电话:XXXX

  研究性学习小组 2014年3月12日

  【周曼云老师评语】

  本则启事的优点之一是针对性强。因为是为“鲁迅作品专题研究小组”招收新人,所以作者用简练的语言把鲁迅先生及作品风格、特点做了精要介绍,言简意赅。其次是具有说服力和鼓动性,作者把研究小组研究的内容、价值及意义做了深入的剖析,很好地突出了“研究性”。本段文字胜在思想认识的深刻,它远比语言形式上的煽情更具号召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