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微写作征集作品及点评:给居室命名

2014年04月04日15: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题三:交流情感志趣

  【题目】

  按照中国传统,人们多喜欢为自己的居所、书房取一个名字,用以表现自己的志趣。假如你也有一间居室,你会取什么名字?说明理由,150字左右。

  【习作】

  我想为居室取名“映雪楼”。此时正是冬季,透过居室轩敞的窗子,该能看到天地间苍茫的雪景。雪色映楼,入窗入心,故名“映雪”;二是古时有才子孙康,家中贫寒,在雪后来到室外苦读,借雪色所反射的微光读书,最终功成名就,也留下苦学的佳话。此刻备考,正是需要孙康映雪苦读、自强不息的精神,起名“映雪”意在借此典故激励自己发奋;再者,白雪至纯至洁,时刻以此提醒自己治学不忘修身,品德节操当如雪般明净。

  【刘葵老师评语】

  借居室名表达个人志趣时,既有对窗外雪景的遥想,又有古人励志的佳话,更有对现实意义的关照,“映雪”的寓意诠释充分,语言雅正,境界不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