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微写作征集作品及点评:吴起军事思想

2014年04月04日15: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题三:交流情感志趣

  【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写作。

  吴起,战国军事家、政治家,与孙武齐名。《吴子》一书反映了吴起的军事思想。书中道,简募良才,以备不虞;还曰,夫总文武者,军之将也,兼刚柔者,兵之事也;又云,是以数胜得天下者稀,以亡者众。在这寥寥数语里,他指出在军事中人才的重要作用;讲求将领带军需要文武兼备、刚柔相济;强调“慎战”,反对穷兵黩武。这些思想观点都是很宝贵的,对于现代人仍有重要启示。

  读后,请就吴起思想观点中你最有体会的一点,写一小段文字,谈谈你的认识领悟,200字左右。

  【习作】

  战国时期的吴起曾书:“简募良才,以备不虞。”明确地指出在军事中人才的重要性。现如今的社会不也是如此吗?人才于国家仍是十分重要。国际间的竞争,不再是战场上的厮杀争斗,而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人才之战。如今世界“霸主”美国,一直以其世界一流的实验环境吸引了多少科研人员,雄厚的人才资源成了美国称霸世界的资本。中国的两弹一星、嫦娥登月无不证明着人才的重要。中国的发展需要人才,中国的强大需要更多的人才,只有拥有了更多的人才,中国梦才会更加美满!我们呼吁更多的学子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张林老师评语】

  开篇用一个反问句提出自己的观点,由人才在军事上的重要,引向社会发展的角度,然后以美国的发展和中国的进步佐证人才的重要。同时发出呼吁,希望学子们学成归国报效祖国。在呼吁中强化人才对未来的影响的巨大。思路清晰,观点明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