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微写作征集作品及点评:给住所命名

2014年04月04日15: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题三:交流情感志趣

  【题目】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写作。

  按照我国文化传统,人们大多喜欢给自己的居室、住所取一个名字,表明自己的趣好。如果你有一个自己的居所,你想给它取一个什么名字?请写出理由。200字左右。

  【习作】

  古有杜子美之居室曰“草堂”,今有刘某人之居室名曰“存墨堂”。杜甫忧国忧民,心系天下,终其一生坎坷不顺。但少陵志存高远,随遇而安,身居草堂陋室,依然高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亦不慕名利,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一生不弃笔墨,与诗书为伴。忙时,能心平不躁,潜心研墨读书;闲时,亦得读书泼茶,怡然自得其乐。少时,愿勤勉恭谨,孜孜不倦;老时,即使年过耄耋,无力执笔,亦一心向学,让墨香环绕胸间。故名之曰“存墨堂”。

  【何郁老师评语】

  这篇微写作很有特点,中规中矩,很值得学习。首先在结构上,总分总,首尾呼应;其次,始终以杜甫的“草堂”来见证自己的“存墨堂”,既是对照,也是呼应,构成一种内部的对话;再次,明示自己的志向时,也很有层次,首先,直接表明志向,再从“忙”和“闲”的角度说,然后从“少”和“老”的角度说,多次变化角度,使内容说得非常充分。通篇几乎不见一个废字,这就做到了“微写作”的“特殊要求”:精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