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微写作征集作品及点评:借鉴古人写作

2014年04月04日15: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题四:其他类型

  【题目】

  白居易于邯郸驿舍中思家,诗人没有从自己如何思念家人去写,而是想象家人如何思念自己。于是他写道“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请借鉴这种手法,写一段表达你自己某一种情感的文字。要求:①有描写和抒情。②结构相对完整,语言简明、生动。③不少于150字。

  【习作】

  这里没有雪的。可是在朔方的家乡,应是漫天皆白了吧?那里原野莽苍,冷意砭骨,可是人情温暖,乡谊绵长。街巷中的亲朋和玩伴,定是在欣悦地戏雪吧?在柳絮飘飞的清澈中扬起一团无瑕的瑞雪,向玩伴掷去,任小脸红扑扑的,弥漫上白花花的一团,心儿酣畅,但是却少了我—-他们熟悉的大哥哥,在玩乐的间隙,他们定会喃喃地念起我的名字吧,那些炉旁围坐的亲人们也定会说着身在异乡的我吧。这时才理解王维所说“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境。想念雪花,想念亲人,怎一个愁字了得?

  【柴荣老师评语】

  抽象的思念之情用想象对方打雪仗的画面表现出来,选点很巧妙,是生活中的常景。描写上用白描手法,自然生动,同时把耳熟能详的经典佳句自然地融入到自己的微写作中,引起读者情感上的强烈共鸣。

  【习作二】

  又到了周末回家,我的思绪又飘向了家。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看着窗外繁华的街景,望着远处似乎没有尽头的车水马龙……母亲应该已做好了香喷喷的饭菜等着一周未回家的我吧;父亲应该已坐在桌前边,一边看着报纸,一边问妈妈,我还有多长时间到家;小狗儿应该已趴在门前,耷拉着耳朵分辨着我的脚步;窗前的含羞草是否已含情地等待为我张开……“***站到了,请下车的乘客……”我冲下车,快步向前奔去,任沉甸甸的书包拍打着我的后背,远处暖黄色的灯火也似乎招呼着我快点回家。“爸,妈,我回来了”。

  【柴荣老师评语】

  本篇微写作以生活中真实平凡的情景作为自己描写的对象,想象父母、小狗等待自己回家的场景,切合题意。更为精彩的是想象家中窗前的含羞草,用移情于物的手法让思家之情具体可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