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舞者”千里挑一 海军招飞全面检测探访

2014年04月05日17:5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海天舞者”千里挑一

  ——海军招飞全面检测探访

  战鹰搏击海天,学子鱼跃龙门。4月2日上午8时30分,位于南三环的海军招飞办大楼内,人群往来穿梭,热闹非凡。北京、辽宁、河北三省市550多名高三生在海军招飞北京站参加全面检测,争当被称为“海天舞者”的海军飞行员。

  90秒转45圈

  全面检测阶段,考生先进行包括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等众多项目的体格检查。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一楼看到,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王子轩与其他考生一起,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穿梭于各检测室之间。

  在心电图室,一名考生掀起上衣,躺在床上,接受医生检查。而旁边另有考生沿着“楼梯样板”快速跑步。工作人员介绍,心电图检测分静态和动态检测。考生检测完静态后还要跑90秒,然后检测心电图,主要检查心跳是否异常,心脏是否达到选拔标准。

  视力检测方面,与常见的4个方向E字检测表不同,海军招飞采用的是环形视力表。表上的图形有8个方向,选拔更加苛刻。眼科医务人员表示,海军招飞对视力要求很高,检测过程很严格。

  11时许,记者在“转椅室”看到,考生先按要求,闻闻放在桌子上分别装着酒、水、醋、酒精的四瓶液体,辨别后说出名称,然后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旋转考核”。一位考生坐在特制的电动转椅上,头靠着椅背的头托。当考官启动按扭时,转椅开始匀速转动。旋转过程中,考生要根据机器发出的“滴滴”声,左右摆动头托。工作人员介绍,转椅的效果就是模仿飞行员高空飞行的感受。考生需要在转椅上坐90秒,转45圈。考生转椅结束后需静坐30分钟,接受考官观察,这个项目是前庭功能检查,主要检测考生的平衡功能,反映一个人对晕机、晕船的敏感性。

  90分钟答200多道题

  考生顺利通过体检,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通过心理素质选拔关。

  在二楼的心品检查室,考生要先参加一平台的考核。记者看到,考生在座位上按要求手握遥控器,对着屏幕提示的选项迅速按键,成绩会被传输到主控室里。

  一位考生介绍,题量很大,考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回答问题。试题侧重智力方面,如根据表盘中标出的方位,判断指针所指方位;判断屏幕上所给两个字母能否通过旋转重合;屏幕上呈现一个不全图形,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与图形线段延长后相同的等等。

  工作人员介绍,在1个半小时的测试中,考生要回答6道大题200多道小题,试题包括判别方向、识符检数、找特殊图形、比较刻度、选词配对、组合图形、隐藏图形、找填写数据、心理旋转、规律填数、数字搜索等。这主要考核考生的记忆力、反应及应变能力。考生表现由机器自动汇总到心理选拔信息管理系统,由计算机自动评分。

  二平台试驾“战机”

  通过一平台测试的考生,还要进行二平台测试——驾驶“战机”。

  考生坐在模拟的飞机驾驶舱内,右手用操纵杆控制追踪环套住运动的飞机,双脚蹬舵,控制飞机机翼保持水平。操作过程中还要记住屏幕上出现的数字串,左手回忆按键输入……这是记者在测试现场看到的一幕。考生在电脑上模拟显示着飞行的情景,仿佛在操纵着“战斗机”。

  一位考生介绍测试过程,先运用操纵杆将瞄准器套准“敌机”,实施追踪,接着双脚踩动调节踏板保持机身平衡;同时分别完成视觉和听觉数字记忆任务、角度和目标及空间方位和判断任务、速度估计任务等。

  考官介绍,这个平台主要检测考生的追踪平衡能力,手、脚、眼协调能力,以及全方位反应的本领。测试分8项单重任务和1项双重任务、6项三重任务,单项要求考生在模拟机上进行加法、偏航、倾斜、俯仰操作,然后再进行综合操作。

  270个项目单项淘汰

  一位负责体检的工作人员介绍,海军飞行员在动态视力、立体视觉、脊柱结构等生理指标以及空间定向、风险决策、情绪把控等心理素质方面的要求远高于普通飞行员。全面检测包括体格检查、心理品质检测、政治考核等三个方面近270个项目。检测时实行单科单项淘汰,考生只要1项不合格,就会被淘汰出局,可谓“千里挑一”。

  海军招飞办副主任朱剑峰介绍,今年海军在全国6省1市以及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大连舰艇学院等3所院校中选拔招收飞行学员。10万余名应届高中毕业生报名,2000余人通过初步筛选,北京地区有30多人合格,参加了全面检测。

  海军招飞办主任王军介绍,海军招飞录取时,根据政治考核和体格检查合格学生的高考[微博]和心理品质综合成绩,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评定,择优录取。海军飞行学员入学后,实行五年全日制教育。培养训练主要有两个阶段,先在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习3年,进行政治、军事、体能、大学基础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之后转入海军航空兵学院进行2年的飞行专业技术训练。学员毕业后授予工科学位和军事学学位,任命为海军中尉、正连职军官,统一分配到海军航空兵部队。成绩优异者还可推荐到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培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