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复读艺考生失误谈:以3分之差落榜

2014年04月09日07:26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转眼已进入四月份,艺术生的文化课学习也只有短短不到70天的时间了。从这几年的趋势看,艺术生之间的竞争,已成为了文化课的竞争,而且随着一些学院对文化成绩的提升,这种竞争将更激烈。所以,在专业课考试结束,手里已拿到几个专业合格证的前提下,努力学好文化课就更为迫切。而轻视文化学习,与理想学院失之交臂的事每年都在遗憾中频繁上演。 郑州晚报记者 唐善普

  一个复读艺考生失误谈

  “3分让我落榜,真的很不甘心”

  复读艺考生小昭:从高三开始以专业零基础加入艺术生队伍。2013年的目标是考上沈阳师范大学[微博],当年她报了8所艺术类学院,拿到2个学校专业合格证。当年文化课过线分为302分,小昭文化成绩299分,仅以3分败北。今年她报了6个艺术类学院,最想考上的学院是湘潭大学[微博]的设计专业。

  性格开朗的小昭,谈吐间充满自信。“我是专业零基础陪她们考艺术院校的。去年只拿了两个专业合格证,今年报了6个。结果还行。”

  小昭说,她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文化课,绝不能重复去年的悲剧——3分之差让我浪费了两个半年。

  小昭对自己去年的失误进行了总结:一是用太多的时间在专业课上,因为专业是零基础,所以在前半年基本上没顾上文化课学习;二是报的专业课考试太多,多而不熟,穷于应付考试,耽误了更多学文化课的时间;三是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找一所专业的艺术生文化课补习班补文化课,而是回到原来的学校学文化课,事实证明这时候自己根本不可能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四是自己对文化课过于轻视,想着自己的文化课基础还不错,在学习上没有计划,也没有针对性,没有重点和系统的学习,只是跟着感觉走,最后失败了也是必然的了。

  “今年决不能重复去年的教训。从去年的八月份我就来补习文化课了。”小昭说。

  小昭的做法是:一是,因为文化课基础好,所以在前半年学习专业课时,仅抽出一定的时间学学文化课,避免因耽误太多,对基础知识忘记了,跟不上后三个月老师的讲课进度;二是专业课考试结束前,就找了个专业对口的艺术生文化课补习学校,不再回到原先的学校学文化课;三是,与老师充分结合,包括学习计划,学习进度,不自己另搞一套。

  小昭特别强调了第四点。“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要多与老师沟通,结合自己的文化课实际情况,给自己订一个‘私人定制’式的学习计划,包括基础知识的巩固,综合解题能力的提升,做题时间的分配,题型的选择,各科时间的复习合理搭配,每个月所要完成的学习计划,最后一个月的心理调整等。”

  小昭说,其实还要第五点,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去年为什么失败了,原因是什么,今年怎样避免等。“时刻告诫自己不能轻视文化课,不能放松,要抓紧最后几十天的时间学习文化课。”

  业内点评

  学好文化课最重要的是“要有针对性”

  点评(郑州新世纪高考[微博]补习学校的贾老师):越来越多的艺术生院校在录取时逐渐加重文化成绩,而且这种情况越来越明显,包括文化课提分的学校的增多,这对艺术生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所以文化课成绩已成为考上理想艺术学校的敲门砖。

  小昭去年的状态就是“太好了”,以轻敌而失败,这是绝大多数应届生的所犯的错误。我们每年收到的复读生的大半就是这样造成的。

  好在今年的小昭已认清了自己的失误所在,而且采取的措施基本得当,但小昭的文化课学习仍不能掉以轻心。

  马上就要二模了,等成绩出来后,小昭要做的就是:有目的复习,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在后两个月制定针对性极强的复习计划,合理利用这最后的70天时间;用查漏补缺法巩固基础,争取抓住考试卷的70分左右的基础分;用针对复习法抓好易得分的学科,提高总成绩;如果她拿到专业合格证的学校中有对小分的要求,就要针对这个学科下工夫,把这个小分提上去,增大录取率;同时要与任课老师多交流,练习题的选择既要适合自己,同时又能提升综合解题能力的题型,力争多见题型;当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别老想着去年的3分之差,要想着今年争取远远的越过录取分数线,给自己考上理想学院加上多层的保险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文化课落榜艺考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