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高考化学考试说明及复习策略(3)

2014年04月11日11: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四,同学们观察一下,有些同学能推出来,但是有机题分总是拿得不是那么痛快,就出现在同学们的粗心大意上,经常要你写某个反应的反应类型,这反应类型不就是取代反应和加成反应四个字吗,您辛辛苦苦写一摞的化学方程式。实事求是地跟你说你辛苦了,但是对不起,分是不会给你的。要你写结构解释你写分子式,对不起,这不给分,你不按我的要求办事,说明你不细致,这也是一种能力,你别说我方程式都会写,反应类型我怎么就不会呢,凭什么不给分啊?对不起,这就是素养。还有一些同学你一定知道,我们的眼睛贼尖,有机题你在写结构解释的时候,那个碳是不是都四个加减,你少一氢、多一氢,我们就看这个地方,你写一摞里边,如果一个主要反应或者产物的结构里面多一氢少一氢或多一碳少一碳,我直接打个叉,因为评分标准告诉你结构解释有错是没分。亲爱的孩子,你看看这个地方你是不是犯这个毛病,你要犯这毛病你赶快改,改来得及。所以有机题它考的信息怎么给,常考的反应类型、结构类型、分子式那些都不是主要的,同分异构体的书写你都不会有太大问题,你只要推出来了,仔细一点就很好。这是关于有机题的特点。

  主持人:关于有机题给了非常详尽的解题思路和大家怎么样来备考,谢谢熊老师。刚才说的是题型,再来看看不同层次的学生怎么样能够更有效地复习备考,大家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5150822和65150833,短信平台是10628821073,同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平台《教育面对面[微博]》提出问题。我们来看一下,其实也是针对不同层次的同学备考的这么一个问题,5698他在短信平台上提出一个问题,他说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现在在化学学习上有一点困惑,考试的时候如果题目比较难,我就能获得比较好的成绩,但是当题目比较简单的时候,我的分数就会降低。比如上次考试班级平均分接近90,我得80分,这是为什么?您遇到过这样的学生吗?

  熊美容:我先说提这个问题的同学肯定是个男生,我觉得是,因为跟我儿子的情况太相似了。我儿子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年级的平均分50分的时候,我能考80多分、90分,分真高啊;我们年级的平均分90分的时候我还是90分,分真低啊。亲爱的同学,你扪心自问,你是不是做容易题的时候你心不在焉,你不重视基本功?对做难题,特有挑战性的题,特能证明你自信的题,你是不是特别细心,而且做题很兴奋呢?我跟你说同学,你跟我儿子的情况一模一样,去年高考[微博]他就是特简单的选择题丢6分,气坏了。所以孩子你不用着急,你只要在做平时题的时候,甭管它容易还是难,你都把它当高考题做,别飘飘然。还有一点,你可能成绩因为这样的课题特点,北京高考题的特点按照道理来说,它不会难到哪儿去,所以你抓基本功特别重要,细节分特别重要。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这种学生,他是不是相对来说成绩好一点,或者说优秀的学生会犯这种毛病?

  熊美容:是。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我们针对化学成绩优秀的学生,给大家提出刚才的建议。那么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您看应该怎么样好好地来复习,来保证他的正确率,或者提高他的正确率?

  无熊美容:对于分数老在70来分,80分晃荡的同学可能有一批,总是突破不了瓶颈。我觉得这样的问题,同学你自己分析一下是不是有这么几种情况,各自对号入座。第一个就是匆匆忙忙答题,不看懂题目要求,当然这分上不去,这是第一个情况。第二个是答题技巧问题,你不知道硫酸钡洗的时候是否洗干净了,我怎么去证明它洗干净了,你不会答这样的题型,可能是技巧问题。第三个是知识点出现漏洞,比如说这个题都还行,可是化学平衡这块我老是不会,这个地方丢点平衡的,那个地方丢点电化学的,那分肯定也上不去。还有一个就是不能够整体把握大题的素材特点,这种情况可能是能力问题。还有一种是考试心态。所以对于这样的同学,我觉得这些问题对你来说都应该能够解决,在短时间里提个10分没什么太大问题,我个人认为。你要对自己的情况了解是哪一块,选择题是必须稳保的,一分不能丢,二卷里面学会抓自己的细节,解决自己的情况,完全是可以解决的。当然有人说老师我找不到问题,你可以这样,你可以拿着你的卷子经常去咨询一下你的任课老师,说老师您看看我的卷子出现哪些问题?老师会给你剖析的,然后你就听老师的要求,按他的建议去做,我觉得你应该是有所突破,分值能上去的。

  主持人:对于成绩中等的考生我们给出这样的建议。来看6703,他说老师我考试做题的时候总觉得自己会,但是最后总是得不到分,并且会对题意理解偏,请问该怎么办?

  熊美容:这个问题应该说是你没有深入思考,不曾真懂的结果,你要真正懂,这个题随便它怎么变都应该没问题。所以我希望你在平时比如说做选题题的时候,四个选项一定要逐一去研究,比如说A我能明白它为什么错,错在哪里;B它对了,那C又错在哪里,D我不明白,虽然我答案最终选择了个正确的,但是D就是你不明白的。应该在平时做题的过程中把这个问题给解决掉。如果说类似的题总结多了以后,发现这一块内容,那好办,就是整理一下知识就行了。所以不要看似选择题全对了,其实你可能是连猜带蒙好多呢,所以分就会忽上忽下的,是这种情况,这个问题你好好下下工夫,没问题。

  主持人:给大家回答了一下短信上的提问,我们接下来再看又一个层次的同学,那就是化学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这样的同学他们应该准备的是什么?

  熊美容:我觉得70多天左右,可能有一些同学对自己的化学处于一种放弃态度,我觉得这是不可取的。实际上化学相对于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科来说,化学涨分是最快的。

  主持人:就是这两个月之内相比其他科目来讲,还能够有很大的一个提高。

  熊美容:很大的空间,如果说你是四五十分、五六十分,说实话,涨个10分、20分、30分,我觉得都是完全可能的。

  主持人:但是前提必须得下工夫吧。

  熊美容:必须要下工夫,你得有信心,你得挑战自己。怎么做呢?我得给点建议。第一个亲爱的同学,请你平行做选择题,比如说今天我做两套选择,限时限量做,每个选项我必须看,把知识点一一过关,每天都做选题题,实际上就是扫荡知识点,看看你哪些知识不到位,把哪个不到位的知识点给解决掉。这样的话,选择题42分,至少你抓住36分,这分是不是已经不错了。第二块,在你整理选择题的时候,实际上把知识漏洞补齐以后,你的二卷里面,多多少少得了30来分问题不大的,这么一加起来的话,70来分就有了。所以我跟各位同学说,因为这样的情况我见得很多,只要你肯干,化学这一项你在后面的20来天,好好去做这个事情就能涨分。我在这个地方说一句话,不知道受听不受听,如果你想涨分,找一个老师,这个时候是最高效率的,针对你的情况快速解决。如果当然今天条件不太好的,那你自己下工夫,然后再去找自己的老师去解决,找着自己的问题。但是别焦虑,一焦虑的话反而适得其反,所以这是第一点,要做选择题。

  第二要控制做题的速度,有的孩子为了做好选择题,所以我故意放慢速度,其实那是不可取的,你平时什么速度就什么速度,只要每道选择题,平均下来两分钟一道题够OK了,是没问题的。我觉得我当了这么多年老师,这个基础差的孩子的涨分空间比已经达到八九十分的人大[微博]很多,只要你干,没问题的。

  主持人:好的,刚才熊老师给大家就化学这门科目的备考指导和策略相应地提出了一些要求,还有一些技巧,如果大家刚才收听了我们节目的话,应该是很受用,尤其是比如怎么解答那样的题目等等,大家如果相应的内容您觉得还没有听清,您可以在今天晚上11点到12点再来收听我们本次节目的重播。另外在明天早上的7点到7点半,我们将给大家做我们这次节目的精编,在《教育面对面》的微信上也会有这次节目的一些亮点,非常重要的信息我们会归纳总结在上面,大家都可以不断地再来看一看。因此时间关系,今天熊老师就给大家解答到这儿,非常感谢您参与我们的节目。

  熊美容:好,祝大家考一个好成绩。

  主持人:听众朋友,时间关系今天我们有关化学这门科目的复习备考指导策略就给大家解析到这儿,大家如果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和老师进行更进一步交流的话,请您拨打聚智堂[微博]的电话4000051010。我们今天的节目会在《教育面对面》微信给大家进行推送,同时欢迎您关注我们11点到12点今天的重播和明天早上7点到7点半的精编版。明天将要来到我们节目当中作客的是东城区教研中心生物教研室教研员徐杰,将为考生进行的是高考生物科目的复习备考策略的指导,也欢迎您到时收听,同样也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以及短信平台还有微信,和我们到场的嘉宾进行互动交流。3月23号,也就是本周日的上午,我们将在人民大学的如论讲堂邀请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微博]和数学特级教师、金钥匙学校校长王建民来给大家做一期关于高考平行志愿的应对策略的深度解析,以及高考学科的备考策略指导,也欢迎大家可以去参加讲座,因为名额也是有限的,拨打电话您可以进行门票的预定,这部电话是62610909来预定门票,我们实行的是持票免费入场,欢迎大家的参与。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的一些节目安排欢迎您随时关注我们的微信,同时我们会在节目当中给大家做出具体的节目预告和安排,同时也可以关注我们《教育面对面》的官方网站JYMDM.RBC.CN。听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接下来欢迎您继续收听城市广播接下来的节目内容。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