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三不三想”写出原创作文(图)

2014年04月14日11:11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现场吸引大批“牛生”到场,后排的学生眼盯头顶“大屏幕”,生怕漏掉关键点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现场吸引大批“牛生”到场,后排的学生眼盯头顶“大屏幕”,生怕漏掉关键点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高考[微博]作文不要玩深邃复杂,写清楚就行了!”离高考只剩下两个月,作文能否获得高分很关键。12日下午,来自广州市的1000多名高三语文尖子生齐聚广州市第六中学,聆听校园达人“堂上作文”现场会,为冲刺高考作文高分“取经”。

  现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高考作文评卷组组长陈妙云,广州市执信中学语文组组长曾湖仙,羊城晚报首席评论员何龙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为学生送上堂上作文拿高分的锦囊妙招。尽管是紧张严肃的高考作文话题,专家们的语言幽默风趣,引得现场笑声掌声不断,气氛轻松愉悦。

  陈妙云:记住六句话写好高考作文

  陈妙云对高考作文的指导被业界称为“精准狠”,的确,她在现场会对学生们作文的点拨句句切中要害。

  今年广州高考“一模”作文题是关于校服的话题,但很多考生却因为无话可说而失分,导致全市的平均分比往年明显下降。陈妙云说,这带来的最大警醒就是考生必须关注社会,养成思考的好习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考作文无话可说的问题。“两耳不闻窗外事,埋头只读作文书,这是写不出高分作文的。”

  陈妙云提醒,如果写作文一味地套材料,那肯定会死,且不是安乐死,是痛苦地死。

  高考新材料作文已走过四个年头,但是还有学生对此类作文审题不够重视。“我们在阅卷时发现欠缺三个内功,第一是理解、第二是把握、第三是角度。”陈妙云说,有些考生理解主题时已经想着套用材料,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制造盲人摸象的笑话了,“摸到什么就写什么。”

  陈妙云指出,新材料作文首先要把握的就是找准能够涵盖所有角度的话语背景,其次对材料内容的把握一定要注意准确无误,最后就是选角度的功夫,由于只有800字的空间,所以选取的角度一定要单一,包括内容和含义。

  “写高考作文时一定要做到三不三想!”陈妙云说,“三不”就是不想口袋的题材,不想熟悉的文章,不想模式套路。“只有把这三个不想做到,你才心无旁骛地写出原创。”

  “三想”就是想清楚你想说什么,想好怎么说,还有想定用什么题材说。“考场上把这三个一个接一个想清楚了,肯定就是原创作文了,而且是高分的原创作文。

  陈妙云表示,高考作文在阅卷场评分基本上有三个评判的原则。首先是看学生的审题能力,判断是一类还是二类作文;之后要看这个学生是不是原创作文,如果是原创就在二类上打分,不是就在二类下考虑;第三是看学生的作文写得怎么样。

  有些学生说在考场上很慌忙,不知该写什么。对此,陈妙云支招,要解决说什么问题要选定一个角度,选定角度之后说什么,开始的时候可能立意很混乱,要把很乱的思绪能够排除的慢慢排除,然后慢慢清晰表达出来,这样立意就成功了。“高考作文不要玩深邃复杂,写清楚就行了。”

  最后,陈妙云请考生记住写好高考作文的六句话:关注社会,独立思考,积累思想,积累材料,自信原创,放弃套作。

  曾湖仙:写作要回归到自己的生活

  执信中学语文老师曾湖仙说发现一个现象,有些学生高一还有自己的东西,到了高二高三开始高考作文训练,就会越走越远,忘记了自己思考,只能去借用别人的事例去证明观点,有些人甚至走火入魔,去套用别人的观点。他呼吁,应该让写作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中来。

  怎么写好高考作文,他有几个建议,一是多看高考推荐的佳作;二是修改或重写较好题目的作文;三是同学合作剖析若干作文材料。曾湖仙说,我们不仅要有宽度,还要有深度,这个深度是你的思考,是你的生活。他建议要认真解剖七八篇好的文章,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高考。

  有学生问作文言辞华丽是否很重要?曾湖仙表示,阅卷评分标准有内容分,有表达分,假如表达的生动,在语言分里是有优势的,但是那种只注重华丽辞藻没有内容的,也是不会给高分的。

  何龙:

  写作文不要为引用而引用

  “写作文不要为引用而引用。”羊城晚报首席评论员何龙,从媒体人的角度也为学生们带来写作上的建议。

  何龙说,很多学生作文中出现最大的问题就是背诵典故和名言,好像不引用典故和名言就丢了神一样,这样的作文是模式化的作文。何龙表示,没有必要任何观点都要引用别人的话,作为议论文最重要的是有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包括观点是不是非常独到。

  陈晓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