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老师经典语录”存在几十年 仍在流传

2014年04月14日11:13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一份《那些年老师们的经典语录》在网上发布,“等你走上社会,你就会感谢我了”、“睡觉的那位同学,请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先别着急着下课,我就耽误大家一分钟”等语录,引发网友强烈共鸣,网友们还感叹说:“这些语录都存在几十年了,居然还在流传!”

  记者发现,网友们总结出来的“十大经典语录”也出了榜单,来看看你听过几句——

  1、等你走上社会,你就会感谢我了;2、为什么迟到,我不想听到任何理由;3、睡觉的那位同学,请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4、这题还有没有不懂的?好,我们来看下一道题;5、先别着急着下课,我就耽误大家一分钟;6、你们看看隔壁班的同学,及格率都比你们高;7、你们是我教过的学生中最差的一届;8、桌子里的东西拿出来,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在下面做什么;9、老师在上面讲,你在下面讲,你会你来做;10、这道题我已经讲过很多遍了,还要错你好意思吗?

  对于学生来说,大家认为“等你走上社会,你就会感谢我了”这一句最能产生共鸣了,而且大家也一致认为老师那句“为什么迟到,我不想听任何理由”是最矛盾的了。

  网友们纷纷表示,不管是逃课受罚,还是打架受训,又或者是早恋被发现,老师总会在一通教育之后说“将来等你走上社会,你会感谢我的”来总结,不过对此,也有网友指出,“我一直不能理解老师为什么爱说‘等你走上社会,你就会感谢我了’。”有时老师训话时会说到这句话,但往往说得不仔细,感觉把自己的人生经历省略了,没有讲给我们听,我们听起来就觉得这是套话。

  而对于这些语录,不少网友都表示,似乎每个人的老师都有那么几句又贱又爱的口头禅,成为青葱岁月的独家记忆。有教育专家则分析说,老师说这些往往反映了老师教育的思想、观念和情感。有时老师会用自己的老师和老师的老师说过的话来教育学生,因为老师也是从学生走过来的,认为这些话有用,所以会说。有时候老师想用“反话”、“激将法”来刺激学生,让学生奋起直追。

  不过教育专家也认为,老师也应该听听学生的感受,去思考如何文雅、艺术地将意思加以表达,又能让学生接受并且教育影响学生。学生应从正面的角度来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