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新题型语法填空高分技巧

2014年04月14日12:06  兰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语篇型语法填空是全国新课标卷2014年新增题型。这一题型的出现改变了以往用单项填空来考查语法的形式,代之以在短文或者在以具体生活情境为内容的对话中考[微博]查语法的灵活运用,难度显然要高于原来的单项填空。

  一、题型特点

  本题型是在一篇200词左右的语篇中空出10个空,要求考生在理解上下文情景的基础上,根据单词提示写出单词的正确形式,或根据对原文的理解填入适当的内容,所填内容不超过三个词。本题每小题1.5分,满分15分。

  语法填空同时具有单项填空和完形填空两种题型的特点。单项填空侧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但它局限于考查词汇和语法知识在简单情境中的运用,对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的考查有限。和单项填空相比,语法填空则侧重考查语言知识在具体篇章或对话中的运用,更加强调语言的交际功能。完形填空仅侧重考查词汇在语篇、语境中的运用过程,而语法填空除了考查词汇外,更侧重考查功能语法,即侧重考查语言的交际功能。从题型的形式看,完形填空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必有一个供学生选择的正确选项,而语法填空只给出空缺,没有选项,要求学生根据语境和自身已掌握的语法与词汇知识来填空,这对学生的语言知识的提取和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答题技巧

  解答语篇型语法填空,考生需要具有全局观,首先掌握文章的内容和主题,然后合理地运用所学语法及词汇知识进行解题。

  1. 通读全文或者对话,理解大意。

  浏览全文的目的是把握其大意,为下一步“填空”做好“语义”上的准备,因为“语义”决定着空白处应填一个什么意思的词语以及应该采用什么样的语法形式。

  如果是对话形式,考生首先要确定对话双方的人物关系以及谈话的主要情境、语气等,这样有利于对空白处细节的理解和把握。  

  如果是短文形式,在通读全文的过程中,为较好地把握其大意,很有必要弄清该文的体裁、题材(话题)、中心思想、写作主线、段落层次等。对这些问题的了解,有利于考生真正读懂全文大意,也有利于在“填空”时进行必要的逻辑推理。

  2. 边读边填,先易后难。

  在通读全文、基本了解文章大意之后,就可以动手填空了。填空的过程是一个判断空白处应填词语的“语义”(已给出词语的除外)和正确的语法“形式”的思维过程。遇到一时想不起来或无法确定的题目,先跳过去,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停留在一个空上。这些空着的题目,有可能后面的内容会给出提示,或者在核查时进一步联系上下文进行推理。

  3. 验证复查,清除难点。

  在答题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进行复查是必要的。复查的方法是:将所有答案“填进”短文或对话中并进行通读,以最后确定答案。

  通读时要注意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避免出现前后矛盾或句子不通顺的问题。

  三、精题精练

  掌握了“题型特点”和“答题技巧”,语法填空题究竟怎么考,还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作为一个新题型,语法填空想要在高考[微博]中取得高分,还需要大量的练习,尽请您关注星火英语的《巅峰训练·语法填空高考(新题型)》。

  我们的优势:最全最大最新

  1.题型全

  根据2014高考《考试说明》权威编写,既包含了样卷中的对话式,也包含了考试说明中所描述的短文式。题型全,绝不让您有任何遗憾!

  2.题量大

  150篇超大题量,保证您有足够的练习量!

  3.材料新

  所选的语篇材料纯正地道,跟高考风格高度吻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