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善用答题策略提高分数

2014年04月15日11:04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高考[微博]冲刺的最后阶段,恶补知识和题海战已经不是主攻内容了,这时的考生更需要依赖合理的答题策略来提高分数。为此,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各位专家针对理综三科复习以及答题策略,为考生支招。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物理

  重基本概念多联系实际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刘晓威老师介绍,根据今年高考物理考试说明分析,今年的物理高考从难度和题目设置上都会与去年保持相对稳定,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在选择题部分,由于热学部分内容是去年刚刚加入的,所以今年也不会出现难题,考生复习时还是要注重基本概念和规律。选择题在试卷中占据重要的位置,考生尽量将失分控制在两个题以下。对于考生普遍反映偏难的实验题,刘老师介绍,北京卷的实验题考查不愿意重复,所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多关注近三年没有考查过的实验。

  在计算题部分,第22题多考查动能定理与平抛、圆周运动的综合,但是从近两年出题规律中发现,第22题也很有可能考查动能定理在电磁场中的简单应用,也就是选取了带电粒子在场中的运动作为物理情景,当然题目不难,也不会有复杂的物理过程,属于中档题。第23题则更要对图像的考查引起重视,尤其是平时复习中常规图像的变式,所以复习的时候还是要重点掌握图像的分析方法,而不是死记硬背;最后一道计算题题型变化多端,更注重联系实际和深化应用知识能力的考查。比如力学规律在电磁问题中的应用,图像与动量结合的问题等。解这类问题要先建立物理模型,寻找小的突破口,利用能确定的物理过程解题。

  ■生物

  拒绝题海战回归课本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孙一夫介绍,最后阶段生物复习要贴合高考大纲,重视基础。他建议考生可归类做高考真题,熟悉高考的出题方式。北京高考的题型特点很鲜明,考查不注重全和偏,重点是基础知识理解,考查学生的能力和思维。其中,高考三道大题均以实验形式出现,内容比较一致。如果将北京2009—2014年的29题归类做,熟悉实验分析的方法,就会发现这一点。此外,高中生物重点的内容,考查频率很高,比如光合与呼吸、有丝分裂与减数分裂、遗传与变异等,需要根据自己薄弱的地方,归类处理。

  孙老师认为,高考前最重要的是效率,题海战术效果有限,不适合考前来做。梳理高三总复习中错过的题目是目前备考最有效的复习方式。学生在做题过程中,应时刻手边备教材,遇到不懂的问题,查教材上的相关知识点,及时查缺补漏。同时,还应该回归课本,善用考纲。从考纲要求、历年生物试卷的考查形式来看,生物试题以中等难度题目为主,重点考查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在后续复习过程中,对基础知识的再巩固就成为重中之重。建议学生按照考纲的要求,静下心来再把核心概念、核心过程、核心结构书写一遍,与书本进行比对,哪里和书本不一样,就是后面复习的重点。

  ■化学

  注意规范掌握答题技巧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赵文乐老师介绍,目前距离高考仅有短短50多天时间。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在化学复习时已进入临战状态,应把每一次模拟考试和练习都当做高考来看,注重答题技巧应用,答题应避免答题不到位、不规范、答非所问。

  赵老师介绍,想要答题规范标准应从多方面加强训练。第一,看化学高考题相关简答题中文字表述的标准答案,规范训练。术语要规范,用语要正确。第二,答案书写清晰。角标、小数点等一定要写清楚。如果出现修改答案的情况,应划掉重写,不要在原答案上修改,改就要改清楚。凡是辨别不清,皆为“0”分。第三,慎用铅笔答题。有些学生开始答卷(题)时,没有把握,没有用钢笔,最后又没有用0.5mm黑色笔圈定,扫描时图像不够清晰,造成重大失分。第四,规范利用答题纸。答题不压线、不出界、自上而下。

  针对评分标准,赵老师也给出了一些可以得分的小技巧。比如,当答不全时,应该尽量把知道的都写上,不要因为答不全不写。如陌生方程式书写,只要有反应物、生成物、不平、缺物质都能得到一定分。同分异构体答不准数时,把知道的结构简式写上,有时也能得分;同时,在连续多个答案中,常采用“独立操作,互不牵连”的原则,只要能答出其中几个,即使没有全部填满,也能“见空给分”。

  赵老师也归纳出一些容易失分的细节,比如简答题是“按要点给分”。简答题中不能出现理论错误,否则会丢分。高考简答题每个要点(通过关键词句来体现)均赋予一定的分值,答全要点给满分,出现理论错误不给分,有时其中至关重要的关键词句不答出,不给分。因此,他建议学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掌握好读题审题策略,认真读题,遇到障碍多读一遍题目和周边问题,答案往往在题目当中;充分挖掘题目信息,信息复杂时罗列在草稿纸上,综合分析,才能得出结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