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提分四步走 专家教考生踢好临门一脚

2014年04月18日08:25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作文复习关键作文复习关键

  距离今年高考[微博]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高三学生们正在紧张备考中。4月17日,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副主任逄淑萍做客网络问政,就高三复习、教学工作及学法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互动,并针对2014年山东高考新变化,围绕各学科给出了具体建议。

  语文尝试15分钟构思一篇作文

  高考语文作文是单项分值最高的试题,众多考生都关心如何进行高考作文复习。逄淑萍建议通过“列提纲”的形式来训练作文,尝试一下“15分钟构思一篇作文”,按照如下四步为作文列提纲:这道作文题提出了一个什么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什么?这个观点的价值在哪里?有哪些事例可以支撑我的观点?

  数学树立解答题分步取分意识

  有考生称在数学考试的时候经常发现没有时间做后面的两道大题,应该如何进行时间分配。逄淑萍表示,一般前三道解答题是相对简单的,所以要相对地控制这三道题目的时间。最后的两道题目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很难全部顺利解出,但一定要去做第一问,第一问的分数往往有四五分。答题应注意书写和步骤规范,树立解答题分步取分的意识。

  英语完形和阅读难度不会太大

  针对英语复习,逄淑萍建议,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和不同题型进行专项训练,一定会有突破,譬如说作文、阅读表达的规范和书写卷面等完全可以短期突破。

  逄淑萍表示,英语今年取消听力,增加完形和阅读的分值,按照正常情况,完形和阅读难度要大于听力难度,故平均分相比往年可能会略降;但考虑到我省近几年考试难度一直较低且今年题型发布较晚,故难度应该不会太大。

  文综关注社会现实和热点问题

  今年文科综合总分由往年的240分,上升为 300分。2014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较往年相比变化较大,分值由78分变为100分。逄淑萍建议考生要特别注重基础知识的有序梳理和历史学科基本能力的培养;关注社会现实和热点问题,提高结合所学知识解析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的能力。

  逄淑萍表示今年政治高考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不再考查选修模块,在内容上与全国卷实现全面接轨。选择题都从以往的8个增加到了12个,因此考生复习时最好能在突出重点时做到面面俱到,还要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时政热点。

  还有学生询问“地理选做题”技巧。逄淑萍建议:一是不选未学过对应模块的试题;二是选择图示或图表信息丰富的,这类试题的答案大都能从信息中找到蛛丝马迹。

  理综物理分值增加考查内容不变

  逄淑萍介绍,今年山东高考由于取消了综合能力的考查,这样这60分就加在了理综上,也就是理综由往年的240分变成了300分,同样物理也从往年的89分变成今年的110分。但今年物理的考查要求没有任何改变。

  化学科目总分则由78分变为100分,但试题数量不变。考生们应当系统地梳理化学基础知识,强化对化学主要知识的深度理解。注重对化学基本知识的系统掌握。记者 单俊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