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试水高中走班制 施行大学选课制度

2014年04月18日13:52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4月16日,深圳中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今年9月入学的学生中开展学生“走班制”,在高中校园里施行大学的选课制度,打造一个学生“按需选学”的环境。一些有能力的学生可以用两年的时间修完高中三年的课程,最后一年可以自主选学。

  除了国家高中毕业文凭外,该校还会创新颁布深中文凭和深中荣誉文凭,帮助学子在自主招生选拔和海外留学[微博]推荐中脱颖而出。

  学校自设课程颁文凭

  目前,深圳中学的“本校课程”包括了基础学术课程和深中文凭课程两部分。基础学术课程是参加高考[微博]级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所需要学习的科目和模块;文凭课程由认知技能、自我成长、文化审美、体育健康、实践服务、研究创新六个课程群组成,学校同时赋予学生自主发起课程的权利。

  获得深中文凭,必须满足在基础学术课程和深中文凭课程的六个课程都获得规定的学分数。而且在人生规划、成长经历、师友印象、代表作用中有完整的记录。对于在某些方面表现卓越的学生,还可以获得深中荣誉文凭,不过一般不超过毕业生总数的3%。

  学分制犹如读大学

  此次深中的改革,还有一个亮点是高中生将开始实施“走班”制度。“走班”选课制在高一第二学期开始,各学科开设不同难度或类别的课程,供学生选修,尝试主讲教师和助讲教师制。方案中提出,一个导师最多带20个学生,采用学分积点制来评价学生的学业情况。这种方式其实就像对待大学生一样。

  此外,一些有能力的学生可以申请“免听”,学校通过“学分充抵”政策,允许学生免修基础学术课程及深中文凭课程的必修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大的选课空间。

  学分够可提前毕业

  按照学校的负责人的说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实行弹性学制,如果学分修够了,就能够提前毕业。

  这一点对于高中学校来说,实在是不可想象。该校负责人表示,这是让一些有能力的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学习,甚至是研究。

  深中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学分制的角度来看,高中3年毕业缩短为2年毕业是没有问题的,唯一的障碍是高考,如果将来提前毕业也可以高考的话,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记者获悉,为了突破传统的学分制,深中还将校外及网上的学习经历也可以用来换取相应的学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