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东教授:填报志愿应首选学校次选专业

2014年04月20日15: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北大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发布会活动于4月20日上午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举行。2014北大招生信息发布,北大各院系向社会开放,不少兄弟院校也参加了开放日活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图为高考问题专家孙东东介绍报考经验。  2014年北大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发布会活动于4月20日上午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举行。2014北大招生信息发布,北大各院系向社会开放,不少兄弟院校也参加了开放日活动,为考生和家长[微博]提供咨询服务。图为高考[微博]问题专家孙东东介绍报考经验。

  2014年4月20日早上八点,北京大学[微博]举办校园开放日暨网上招生信息发布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为家长介绍了如何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相关问题。以下为孙东东教授的讲话实录:

  各位家长大家好,以前是站在宏观层面上,针对所有的考生,今天主要是针对北大来讲。在外面家长问的最多的问题是,我们是海淀哪个中学的,一模考多少分,西城考多少分,你看上什么学校。这样的问题没办法回答,你总得有条件,你说我这个姑娘挺漂亮,你看嫁给谁。这种问题的答案我也没法回答。

  现在每年大量的学生,不光是北大,所有的高校都有这种现象,学生来了以后不知道报什么志愿,我问当初谁给你报的志愿,他说我爸报的,中学老师报的,这两年还有一个新鲜现象,是舅舅给报的。我们就找原因了,为什么舅舅给报志愿,后来找到原因了。舅舅在家里的地位很高。北京有很多家庭的爸爸都是从外地倒插门的女婿,在家里没地位,包括我的外甥也是我给报的志愿。

  我想报志愿有一些原则,我们只针对好学生谈了,因为是在北大。有关我的这些内容,在北大招生网上有一篇文章,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报得好,报得巧。

  家长这段时间要跟孩子聊一聊,看看他能学什么。知己里面第一个问题,要对孩子的兴趣爱好有明确的了解,刚才说了报志愿非常盲目。家长也不知道学什么,对于学生来讲,如果他有志向,比如说想当医生,想当科学家、工程师……你尽量尊重他的意见就行了。如果他没有什么特别的明确的想法,这时候你要帮他分析分析,一般来说,在理工类的学生当中,动脑能力比较强,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数学物理难题做得比较好的学生适合学理科,学数理化。动手能力比较强的,手很巧,在家里面修个自行车,弄个水管子这样的,适合学传统的工科,机械,自动化,材料学这些。形态学观念比较强,对自然观察的比较细,突然跟你讲,咱们小区里今年的树叶3月份一个星期的时间,突然间就变绿了,往常都要两个星期以上,今年一个星期就变绿了。咱们家的狗怎么样了,驴怎么样了,这样的学生适合学生物医学。人尽其才,千万别走错门,适合学理科的学了工科,他没有兴趣,而且到了后期,整天泡在实验室、工厂里面,他进哪个实验室、哪个工厂,哪个就爆炸。如果学工你让他学理,越往后越难,都是数学,你要了他的死。

  文科也一样。能够静下心来思考问题,阅读量比较大,有的问题考虑的很深的学生,适合学人文学科,学历史、哲学、文学。对社会比较敏感的,关注社会,在家里能给你辅导李克强的工作报告,解读叙利亚局势,学政治、经济、法律学,一定别走错门。

  你说我分不清他学什么,各科都差不多,在语数外这三科不变的情况下,理工类的学生当中,相对来说,物理好一点,就按物理类的学科偏,物理、力学、机械、自动化。相对来说化学好一点的,就往液体类的学科偏,

  化学、化工、生物、医药。文科也一样,相对来说,历史好一点的就往人文学科上偏。相对来说政治好一点的就往社会科学上偏。

  你说我还分不清,再问中学班主任这学科发展的问题上,中学班主任往往比家长了解多,为什么?因为他跟孩子接触的时间最长。我们班主任也分不清楚,我们家孩子没个性,整个一个软体动物,你爱往哪儿扭就往哪儿扭,这样的北京没有,那都出在生源大省,北京的孩子都很有个性。

  如果你的想法跟孩子的想法有冲突怎么办?只要他的想法不荒谬,没有原则性的错误,你就尊重他。如果你强行,他高考的时候恶作剧那就麻烦了。什么叫荒谬原则错误,比如说他想的太离谱了你要纠正,或者站的高度不够,你要纠正。

  我老举一个例子,07年北京五中咨询的时候,一个男生物理成绩很好,还有物理竞赛10分的加分。我想学物理,我对物理特别有兴趣,我说你这个分数上北大困难,如果进了北大,你可能去不到物理系,我建议你上南京大学[微博],或者中科大[微博],这两个学校的物理在全国仅次于北大。他说非要留北京,我说你为什么要留?你这个学物理只有去北师大[微博]了,分不就可惜了。母亲在边上说,老师你快劝他。我和他爸爸都主张他到外地去,你知道为什么不去吗?明年开奥运会,要当志愿者,奥运会几天后结束了,你怎么办?这就是小孩分不清哪个轻哪个重,你要引导他。

  有一个女生提了一个问题,她说我想学经济金融学科,可是我的父母非要让我学数理化、学医,我现在说不服他们。我说你父母做什么工作,他说哈工大[微博]的老师。我说哟真有水平,高瞻远瞩。学经济、金融,你永远跟着西方人的屁股后面跑,你提出的任何理论、方法都是西方人玩剩的,包括法律、政治学也是,马克思主义也是。但是学数理化、学医,你可能走在世界的最前面,你父母是对的。这个小孩站的高度不够。这种情况下你引导,如果若不是这种情况,你尽量尊重他的意见。

  我们老碰到这样的家长,一来了以后,小孩一心要学历史,他就说哪能学历史,学历史将来干什么?我说学历史什么都能干,什么都能做得好,因为他有文化积淀。北大一个富豪校友就是学历史的,他的房子卖的比别人都好。我就讲,你为什么卖得好,你是学历史的,能炒作文化。

  你尽量尊重他的意见。如果他的太荒谬,有原则错误你再纠正他。这是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一定要跟他沟通。

  现在有一些家庭,为了高考,家庭都变了味了,孩子紧张的要死,家庭紧张气氛,每天吃完饭家里都没声了,每天吃完饭两个人吃去溜弯了,到半夜才回来。这段时间要多跟他交流交流,有好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报志愿的时候,非常重要的是学习成绩在年级的一贯大排行,这个是报志愿最最重要的依据。北京实行考前报志愿,这个是最合理的。压力最小,风险最小。你说你说得不对,出分报志愿好,那个是最难报的,压力大,而且扎堆。全国经验都摆在这儿,北京三个模式都试过,1999年试了一次估分报志愿,2000和2003年试了出分报志愿,最后家长主动找,咱们还是改回去吧。

  考前报志愿完全凭实力和年级的排行,不要拿一模二模的成绩作为依据,因为偶然性比高考的偶然性还要大。原因在于为什么要有年级排行,中学教育的规律性非常强,每年的毕业生的流向很稳定,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你不要听老师讲,今年这个年级不错,因为当初三年前中考[微博]的时候想上四中都被我们栏下来了,现在很好。因为师资水平在那里,教学方法在那里,培养出来的学生还是这个样子。即使像去年,因为突然的考题容易,有一部分高分学生掉下来了,但是我们跟踪调查,基本上也在这个范围之内,按照年级排行这个最重要。用年级排行去找学校。比如说你来咨询,我会问你这样三个问题,每个中学文科、理科年级排什么位置,不会问考试考多少。

  模拟考试偶然性太大了。前天接到一个考生电话,考了686,西城的,一模。我没有概念,你还是告诉我,你在中学排多少位,说排11位。我说没问题,应该进得了,因为每年中学人数上北大、清华[微博]的有多少,把这两个加起来,再扣除分流出去的,基本上是对的。模拟这个偶然性太大,中学老师猜大学老师出题,中学老师只有建议权,没有出题权。中学老师会讲,我的知识点全覆盖了,没错,因为中学就这么点东西。但是题干的逻辑设计清晰不清晰,就不好说了。大学老师知道中学生易如反掌,换一个问法就难倒一批学生。

  两周前参加了北京语文的研讨会,里面有一道题是今年考试指南的示范题。某个超市多收了一个人的200块钱,然后去退钱道歉,让你选下面的一些答案,哪个好。结果很多学生只谈了退钱没有道歉,分就没了。题干设计的逻辑很巧,这就考出学生的水平来了。

  另外模拟考试容易给学生一个误导,做西城考680,做海淀可能考700,做东城可能考710,学生产生了错觉,短短2周涨了30分。等到高考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这两周时间他对某些知识点强化不行,题干设计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容易产生误导。

  刚才一个家长还问我一个问题,海淀考多少分,西城考多少分,应该以什么为准?我说都别准,哪个中学的,文科、理科,说理科,年级考第10名,我说悬。

  我们家孩子没这么高,怎么办?一个笨办法,问他中学班主任要来年来学习成绩,他的师哥师姐都被哪些大学录走了。照着就可以。

  模拟考试有没有用,有用,查遗补漏。认真考试,认真听题,一定要知道错在哪儿,特别是脑子很聪明,老师一讲就知道,考分上不去。这部分学生是有潜力的。但是问题出在哪儿,他不求甚解,差不多就得。这时候一定要知道,不要听模拟考试这次又涨多少分,别说涨多少分,这次又丢了多少分,为什么丢。他只要知道错在哪儿了,分就上去了。

  北京从去年开始,考题容易,一下子上提了50分,今年据说还要继续容易,但越容易对考生而言压力越大。因为集中、扎堆了。现在都在说高考改革什么的,要减少考试门数,减轻学生压力,纯粹是学者坐在屋子里面凭空想象的。考试考题越容易压力越大,门书越少,考生的压力越大。门数越多压力越小。因为算总分。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