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首聘10名招生监督员规范招生

2014年04月23日07:2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抽查招生工作执行情况,要求学校部门作出答复,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等。22日,10名拥有上述权力的人民大学首届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正式受聘。

  10名监督员既包括教育学者、中学校长、党政机关监察部门公务员[微博],也包括法律界、企业界和新闻界人士。

  这些人中,刘彭芝、吴玲玲曾担任司法系统的特邀监察员,而昌平区委直属机关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科科长王光辉就直接从事监察工作。

  “希望大家多提建设性意见,对大家的意见,学校将认真研究,迅速改进。”人民大学校长、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雨露表示。

  人大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校方将把招生社会监督员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也会开放配合监督员履职。

  根据校方提供的本学年社会监督工作安排(讨论稿),监督员接下来或将开展“圆梦计划”校考现场监督、台湾免试生面试现场监督等活动。

  该负责人称,今年7月,学校拟组织“网上录取开放日”,邀请监督员和部分预约报名考生、家长[微博]到场,以增强学校录取工作的透明度。

  社会监督员每期10人左右,聘期两年,届满后,可根据履职情况和个人意愿,连聘连任,但连续聘任不得超过两个聘期。

  焦点1

  如何选人?

  学校推荐+社会征选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监察处负责人介绍,首届社会监督员按照推荐聘任和面向社会征选人员比例各占50%的原则,经审议确认。其中,李迅、刘红、刘彭芝、宋鱼水、熊丙奇[微博]5人为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委员会推荐产生,王光辉、王衍行、吴玲玲、许路阳、闫乃之5人来自社会公开征选。

  去年12月,经学校招生、监察部门建议,人民大学决定以学校名义聘请社会监督员。1月20日,人民大学监察处在官网上发布公开征选首届本科招生社会监督员的公告。1月23日,新京报记者也递交报名表。春节后,人民大学监察处通过邮件回复,确认已收到申请。3月中旬,人大监察处官网和本科招生网上,均挂出拟任名单,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名单中有3名媒体人士,分别来自纸媒、电视台及网站,而新京报记者则代表纸媒入选。公示无异议后,于昨日正式聘任。

  上述监察处负责人介绍,校方按照具备良好公信力、热心社会公益、关心关注高教事业发展、具备行使社会监督能力等原则确认人选,同时兼顾不同的个人职业背景,具有较广泛代表性。

  10人当中,并非只有中学校长及教育学者,人大校友也占3人。据统计,共3名新闻界人士,2名中学校长(一南一北),教育学者、公务员、企业界、法官、退休人员各1人。

  焦点2

  如何监督?

  监督员工作不受学校制约

  昨日,本科招生社会监督工作委员会也组建完毕,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确认国务院参事刘彭芝为首届社会监督员工作召集人。

  校方介绍,社会监督员将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不受学校任何职能部门制约。同时,学校招生、监察部门作为主责部门,将为社会监督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为更好落实监督工作,会上,部分监督员建议校方为监督员设置专门场所和联络员,方便沟通;监督员可在专门场所接待公众来访。该建议当场被学校监察处和招生就业处负责人采纳。

  能否给监督员设置与公众联系的常规渠道?学校监察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根据设想,监察处将作为中介,将收到的信访件转告监督员,以便监督员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

  同时,监督员可自行开辟与公众沟通的渠道,针对公众反映的问题,要求人大相关部门作出答复,监察处负责做好登记、转办、督办和反馈等工作,而除法律规定保密之外的问题,“招生就业处都要实事求是予以回答,不得推诿搪塞。”

  部分监督员还建议,就一些涉及招生的问题和突发事件,或可以本科招生社会监督工作委员会名义开展第三方监督,向社会公布监督报告。

  对于京外监督员,人大校方将通过网络等信息技术手段和相关措施,为其行使权力提供条件。

  十名招生社会监督员

  李迅 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校长、党委书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刘红(女) 人民网副总编兼教科文体部主任,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

  刘彭芝(女) 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

  宋鱼水(女) 全国妇联副主席(兼),海淀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王光辉 昌平区委直属机关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科科长

  王衍行 中国银行协会副秘书长

  吴玲玲(女) 民革党员,退休前任职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

  许路阳 《新京报》记者

  熊丙奇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闫乃之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举措

  艺术生一次性测试全程录像

  去年9月,中央第十巡视组在结束巡视时反馈,人大在自主招生方面存在薄弱环节。11月,人大招生就业处原处长接受有关部门调查。随后,人大暂停一年普通自主招生。

  去年10月至今年3月,人大相继公开9项规章制度,完善本科招生。并根据教育部要求成立校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学校招生最高决策机构。

  为防止艺术特长考试舞弊事件发生,除舞蹈外,其余凡一次性测试的项目,以及分试、复试的初试环节,均要求拉帘测试,并全程录像。

  此外,在公布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生名单时,校方还细化了公示内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