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高考工厂引争议 被指使学生变学习超人

2014年04月23日08:26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再过一个多月,一年一度的高考[微博]就将来临。4月16日,被外界称为“超级高考工厂”的河北省衡水中学向全国3000多名教育同行开放。重庆晨报记者应邀走进这所传奇名校,探访这所“神一样”的高中是如何炼成的,以及一名衡水中学高中生钟表一样精确的普通一天。

  精确的作息

  在这里没有时间聊天发呆谈恋爱

  16岁的宋浩哲来自河北邢台,正在衡水中学读高一。小宋说,学校每天的生活安排得都非常密集,“为了保证不浪费一分钟的学习时间,每天的生活都像钟表一样精确,每个人都几乎形成条件反射。”

  小宋介绍,因为实在太忙了,除了课间休息和吃饭时间外,基本找不到时间和同学聊天,“在这里,你没有时间聊天、发呆,更没有时间谈恋爱。”

  辉煌的成绩

  去年104人上北大清华[微博]

  10年来17万人去访问

  16日上午8点,运载参观者的数十辆大巴车从河北衡水市中心出发,20多分钟就到了衡水中学附近的英才路。

  300米长的英才路,两侧民房外墙被统一涂成金黄色,104名在2013年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半身像,排满了金黄色的围墙。公路两侧,到处是驻足参观拍照的参观者。由于位置不够,77名同年考入香港及国外名校的学生半身像无处悬挂,最后只能在一面墙上列了一张录取名单。

  这阵势让许多参观者震撼。“太吃惊了,我们学校每年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只有个位数,他们已经上百了。”来自安徽的一群校长一边感叹,一边拿出手机和相机拍照。

  在衡水中学大[微博]门口两侧,分别竖立了两块巨大的宣传展板,分别写着“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给学生终生难忘的教育”。展板上列出了一串惊人数据:2013年囊括全省文理科状元,勇夺河北省14连冠;文理600分以上的考生超过全省的五分之一。考入清华、北大104人,占河北全省两校招生人数的80%……

  衡水中学校园里面显得特别安静。作为一所拥有近万名高中生的超级中学,校园内看不到学生追逐打闹,有的只是抱着书本疾步走过的身影。衡中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梁辉介绍,全校高中三个年级近150个班,学生全部住校,每天必须穿校服,日常生活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教学楼内,每个教室都坐得满满的,最后一排只留下1米的空间可以站立旁听的参观者。课本资料堆满了学生们的课桌和脚下的空地。每间教室的黑板上方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老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听课态度一目了然。学校向前来参观的校长和教师们开放了所有的高一和高二年级的课堂。面对教室门外探头探脑的参观者、拍照者,正在上课的学生们视若无睹。来自湖北孝感汉川的一名校长不禁感叹:“有这么专注的学习劲头,升学率肯定不愁。”

  作为名校,衡水中学10年来接待访问人数超过17万,如今进校参观每人须交600元会务费,几乎每月都有定期开放日,接待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参观学习衡水中学的教学和管理模式,在河北教育界已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教育参观路线。这成了河北和北京的多个教育咨询公司主营业务,当地的酒店餐饮业也因此受益。

  震撼的跑操

  近百方队比步伐音量

  分班打分还全校排名

  上午10点过,广播开始播放冲锋号,衡水中学独创的“跑操”时间到了。身着蓝黑相间校服的学生纷纷跑出校园,迅速在固定的班级位置集中。跑操时间很短,不少学生手拿课本、纸条高声背书。

  正读高一小宋说,在衡水中学,所有的环境和氛围都在时刻提醒你:不努力学习而掉队是可耻的。

  3分钟集合时间结束,操场上站满了近百个整齐的方队,每个方队10人一排,分成六列,由低向高排列,女生在前男生在后,间距不超过30厘米,班主任老师就站在队列旁边。

  跑操时,每个方阵都踏着整齐的步伐,步调一致,还高喊班级口号,比步伐和音量。

  如此阅兵式的集体跑操,是衡水中学模式创始校长李金池的发明。梁辉将其称为激情跑操,可以振奋精神,提神醒脑。跑操让每个班级作为一个整体,可以加强集体协同性和集体荣誉感,因为只要一个学生出现差错,就会影响整个队列的有序行进。

  跑操被学校纳入考评。数十个考勤员记录了每个方队的步伐是否整齐,口号是否洪亮,精神是否昂扬。考勤员会对每个班级考核打分,并在全校排名,竞争无处不在。

  看着孩子们激情昂扬地从自己身边跑过,许多第一次参观的校长和老师都特别激动:“这么整齐划一,精神百倍,哪是学生,士气如虹简直像准备上战场的军队。”

  此外,学生每天清晨还有一次激情跑操,“通过大声的喊叫,让自己从睡梦中迅速清醒过来”。晨曦中,30分钟的跑操和嘶吼,近万人的宏大场面,顿时让所有人都清醒过来:新的一天来了,激烈的竞争也开始了。

  巨大的压力

  每天学习超10个小时

  发呆吃零食也要扣分

  学校实行“无死角管理”,严格到洗澡时间都要量化。从起床到睡觉,成绩、德行、卫生全部纳入量化考核,包括男女生频繁交往、发呆、吃零食等都属扣分范畴。

  小宋说,每个人的时间都被统一切分成小段,然后塞入规定的内容,一环套着一环,如同齿轮一样准确向前运行。每天除了休息、睡觉时间外,每个学生的学习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变成学习超人。

  小宋说,来衡水中学近一年,自己已经逐渐习惯了这样紧锣密鼓的生活,“在食堂,所有人吃饭都不能细嚼慢咽,必须兼顾速度,连女生都不能斯文,时间一到,必须离开,否则面临扣分处罚。白天学习压力大,时间紧,晚上一躺到床上就会很快进入梦乡。”

  在549班教室门外,记者看到一张5-8周的违纪通报表,里面详细列举了10多个学生的违纪行为,包括晚休不睡觉坐床上、自习课喝水、与同桌讲话、往教室后门外看、照镜子抠脸等,每个都标有违纪时间、扣分力度等。

  学习压力之大,是当初从邢台考过来的尖子生小宋所难以想象的。每个学生的学号都是第一次进校统考时的名次,小宋进来时班上排第34名,年级100名左右。由于一个年级超过3000人,每一次考试,每一分都必争,否则差一分就会掉出10多个名次。

  考核无处不在。学校所有的考核都以班级为单位,让每个班级成为考核主体。“许多时候,更多的是为了同学和老师,因为不能拖班级的后腿。”因此,跑操甚至上厕所随时抱一本书,是大部分学生的常态。

  在这里,学生没有时间玩手机,更没有精力去玩游戏,全部被你追我赶的学习所填满。

  争议中前行

  衡中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梁辉:

  “除非高考发生重大改变 否则衡中模式不会改变”

  尽管高效严格的管理造就了一支“高考铁军”,但这种管理方式依然引来巨大争议。不少参观的校长表示自己没有办法模仿、学习,一是担心学生受不了,二是没有衡水中学可以从全省挑尖子生源的条件。

  日复一日严酷机械的学习会让人疲劳。为了激励斗志,在每栋教学楼内,随时都可以看到三条红色的衡中式三问条幅:“我们到衡中来干什么?我要做什么样的人?我今天做得怎么样?”

  每个班级教室门口的墙上都贴满了学生们的豪言壮语:“吃三年的苦,享一辈子的福”、“奋斗就是生活,人生只有前进”……

  不过,梁辉否认“学生读死书”。为了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每年进校的高一学生都会在4月组织一次长达40公里的长征远足活动。高二学生会参加成人典礼,高三学生则参加高考誓师大会。

  小宋说,实际上每周除了语数外等主课外,还有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课,体育每两天都有一节,而这些课是不许逃课的。学校还有许多兴趣课,比如奥数、音乐等。

  尽管衡水中学获得了巨大成功,但也赢得了“高考流水线工厂”的外号,更是遭到“用现代公司管理制度管理学生的非议”。尽管如此,梁辉说,衡水中学的模式将会在争议中继续,除非高考发生重大改变,否则教学模式不会改变。佐证他的一个观点是,在河北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模仿和移植这种教学模式,让学生早起,跑操、喊口号。(文·图/重庆晨报深度报道记者 范永松)

  相关

  一样的辛苦 不一样的从容

  重庆育才中学

  高三学生牛鑫的一天

  4月22号,距离高考还有46天。重庆的高三学子也进入了冲刺阶段。老家在巫山县的牛鑫,就读于育才中学高三3班。牛鑫说,我们班气氛活跃,同学也都不是旁人眼中那种“书呆子”,即使是现在,大家都保持着幽默,减少压力。以下,是他现在的作息时间表。

  6:00 起床,背书。

  7:30 赶到教室,开始一整天的课程。从这周开始,周一二五上午两节课,然后考试。周三周四,下午上一节课后安排有考试。

  12:10 午饭、午休。

  15:20 班会课,写下给自己的信。班主任周黄伟让同学们先给自己写封信,再组织大家放声高歌,以前还会有各种游戏,以舒缓压力。

  17:45 下午的课结束,吃晚饭。

  18:30 晚自习。

  22:30 放学、回寝室。23:00 大家洗漱完,已经11点。聊聊天,看看书,关灯睡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