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4在京招生政策稳中微调

2014年04月23日13:50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记者日前从北京大学[微博]获悉,今年,北大在全国招生计划为2650人,与往年保持一致。针对2014年北京填报志愿方式的调整方案,北大在京招生政策也做了相应调整。

  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今年压缩专业级差,最大限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今年,北京本科一、二、三批次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的专业志愿数,由以往的5个调整为6个。北大将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分数由原来的5-3-2-1,调整为2-1-1-1。这意味着北大将进一步提高考[微博]生专业志愿的满足率;若考生所填志愿均无法满足需要调剂时,北大将与考生进行电话沟通,提供多个调剂专业供考生选择。

  北大今年还增设只录取有专业志愿考生的专业,不接收调剂,并给予志愿未满可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北大本科第一批理科设置地质学类、考古学,文科设置考古学、历史学类只录取有专业志愿考生,无志愿考生不会被调剂到这些专业。此外,若在北大本科一批录取线上且上述专业志愿生源不足时,将在录取线下20分以内,按顺次录取第一志愿报考北大、并填报有相应专业志愿的考生,计划录满为止。这一政策不仅避免了考生被录取到自己不喜欢专业的情况,而且也为对考古、地质、历史等有专业兴趣的考生提供了更优惠的政策和更高的录取概率。

  北大非通用语种专业(俗称小语种)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专业间不设级差不调剂。今年共有12个小语种专业在京招生,专业间不设级差不调剂,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直接退档,被退档考生可正常参与本科一批录取;对于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均报考北大的考生,高考成绩公布后,如果分数已达北大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可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前,自愿申请退出本科提前批,直接参与本科一批录取。对于志愿报考北大的考生,不妨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填报北大的同时,本科提前批选报感兴趣的北大小语种专业,提高被北大录取的几率。

  此外,元培学院今年将逐步推出新的教育教学改革计划。在以往政治经济与哲学、古生物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三个交叉学科专业的基础上,全新推出整合科学专业。其目的是将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相互打通并作内在整合,培养既有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又对生命科学这一蓬勃发展的新学科有深刻了解的人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