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在京录取一志愿考生

2014年04月23日13:56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 卉

  4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在北京大学[微博]举行招生说明会。今年港中大在京招生状况如何?记者采访了该校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淑英。

  记者:学校今年在京招收多少人?

  王淑英:今年学校计划在内地招收300名本科生,其中北京有19个招生计划,包括文史类5人、理工类14人。这19个名额中有4个带奖学金,文、理科各2名。

  学校按照大类招生。填报志愿时,考生不用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可按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填写人文、理、工、商等专业大类。考生入学后,第一学年按被录取大类主修课程,第二学年再选择具体专业方向。

  记者:学校在京录取原则如何?

  王淑英:考生要参加2014年全国统一高考[微博],考试成绩要达到本科一批高校录取控制分数线。2013年,学校在京文、理科录取平均分为666分和696分,分别高出一本线117分、146分。

  学校使用中、英双语教学,对考生英语单科成绩有特殊要求。如果英语总分按150分算,考生单科成绩不能低于120分。录取时,学校主要参考考生的高考实际分数(不含加分),不设专业级差。如果高考分数相同,优先录取英语分数高的考生。

  记者:报考港中大是否影响内地高校录取?

  王淑英:港中大在全国统招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考生无需向学校申请,也无需参加面试。考生如果没能被港中大录取,仍有机会在本科一批次被其他高校录取。

  记者:学校的教学语言有哪些特点?

  王淑英:学校是全港唯一使用“两文三语”教学的大学。“两文”是中文和英文,“三语”包括广东话、普通话、英语。

  学校教学主导语言是英语,在小组讨论和导修课上也会使用普通话或广东话。香港用人单位招聘时不只看毕业生的专业,还重视语言能力等个人素质。学校在这方面对学生的培养很有优势。

  记者: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去港读书?

  王淑英:有出色成绩、才华全面、独立能力强是港中大喜欢的学生特质。希望考生和家长[微博]经过慎重思考后报考我校。

  港中大是全港唯一实行“书院制”的高校。学校拥有9个书院,所有本科生都属于其中一个书院。很多政界领袖、著名学者等都到书院跟学生吃晚饭,分享成功秘诀、做人道理等。每个书院都有辅导长。学生如有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可从辅导长和师兄、师姐那里获得帮助。

  记者:学校奖学金设置情况如何?

  王淑英:学校今年在京设全额奖学金、免学费奖学金各2个名额。全额奖学金包括4年本科课程学费、每年4.5万港元住宿及生活津贴,免学费奖学金包括4年本科课程学费。填志愿时,考生可同时选择奖学金和自费类。

  考生参评奖学金的分数线为:理工类达到630分(满分750分),文史类达到600分(满分750分),英语单科成绩达到130分。如果符合奖学金分数线的考生数目超过计划名额,按高考成绩择优选拔。

  记者:以往毕业生去向及出路如何?

  王淑英:学校去年9月针对内地毕业生的出路做过一项调查,54%在港就业,24%在港读研[微博],17%出国留学[微博],3%回内地就业。

  为鼓励内地毕业生留港就业,香港政府允许其毕业后留港12个月,期间可以工作或求学。内地生连续在港居住7年,就能向香港政府申请成为永久居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