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招负责人解加分技巧:综合素质是关键

2014年04月24日11:5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国内名高校自主招生加分情况陆续对外公布,惠州市有3名同学获得高考[微博]总分加分。其中,惠州一中2名学生分别获得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自主招生高考总分30分、20分加分资格;1名学生获得北京大学[微博]自主招生20分加分资格,同时获得挑选专业10分加分资格。另外,还有1名同学获得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30分加分资格。

  近年来,国内一些著名高校纷纷进行自主招生,同时惠州也有部分同学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获得加分,被国内知名大学录取。

  目前,广东高考实行大文大理的考试制度,总分750分。以去年全省约有72.7万高考学生为例,有人用“一分之差,差之千里”来形容目前高考竞争的激烈。而自主招生可以获取5分至60分不等的加分,对学生来说,很有诱惑力。将来有意参与高校自主招生获取加分的学生,可以提前作哪些准备呢?日前,记者向惠州一中学生参与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咨询了解到,想要在高校自主招生中获取加分,优秀的学业成绩是敲门砖,综合素质突出才是关键。

  高校看重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惠州一中学生参与高校自主招生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每年的高校自主招生会提前在上一年年底公布招生简章,招生程序持续到来年的上半年。

  考生需要“过五关斩六将”。该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校自主招生程序比较严格,一般需要经过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进行报名、初审、笔试、综合面试,最后通过获取加分。同时,也有高校根据自己的需求,增加相应项目,例如北京大学会增加体质测试。

  部分高校在自主招生时,明确要求报名学生有优秀的学业成绩。以北京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为例,招收的对象要求是“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另外,综合学业成绩排名要在全年级的前5%。今年,清华大学新增加了“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的条件。

  惠州一中相关负责人说,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条件是最为严格的,其中“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这一个条件就限定了只有少数学生能够报名。“按照往年的情况,在惠州一中,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这就要求理科学生起码要在前50名之内,文科起码要在全年级前20名之内。”

  另外,自主招生高校看中学科特长突出的这一类学生。惠州一中相关负责人说,全国比赛得奖或者是在研究性学习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学生比较有优势。

  记者留意到,中山大学[微博]今年发布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办法,明确招生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同时,还对中学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获省级一等奖以上(含省级一等奖)的学生报考中大“学科竞赛特长生”单独制定了自主招生办法。

  面试题关注社会热点

  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一般有笔试和面试。惠州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笔试内容为高考考试大纲要求的内容,但比课程内容难度要高,在考试形式和命题形式上也会有所变化。所以,学生需要提前训练一下答题思维和答题节奏。

  “一般情况下,笔试就可以刷下很多人。”该负责人说,面试是很多高校比较看重的部分,通过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不同观点、讨论辩论等方式来考查学生专业认识、知识结构、兴趣爱好、思辨能力、语言能力、合作能力等。这需要考生走出书本的局限,提高自己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例如,中山大学今年自主招生的面试题目完全紧扣社会热点,云南恐怖袭击事件、马航MH370失联航班、刚刚暂停试点的广州弃婴岛等近来国内外最为关注的事件成为了面试题目。“如果你是苹果公司CEO,你会收购哪个公司?”、“对”女汉子“这个词,谈谈你的看法?”、“你是否知道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怎样看待这一让人揪心的事情?”、“你怎样看待在转基因问题上方舟子与崔永元的骂战?”

  该负责人说,面试区别于笔试的,就是除了对笔试的基本文化素质要求之外,还能有自己自主思考的能力。“埋头苦读圣贤书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了,要求学生还要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发展课外兴趣;留意身边社会发生的事情,并通过关注社会热点形成自己对问题的思考,从宽度到深度,从单层次到全方位。”

  ■名词解释

  高校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又叫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于2003年正式启动,是国家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扩大高等学校招生自主权,培养教育创新人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

  自主招生具体是指,部分高校在统一高考的基础上,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通过高校自主选拔考试,选拔并录取具有一定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毕业生。入选考生高考成绩不应低于考生所在省(区、市)有关高校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对学科特长等表现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入选考生,高校可以向生源所在省级招办提出破格投档申请,经省招生委员会批准可予以录取并报教育部备案。

  自主招生的院校也有著名的民间称呼“四大联盟”,它们分别是“北约”、“华约”、“卓越”和“京都”联盟,清华、北大、浙大[微博]、中大等名校,都是联盟成员。

  “四大联盟”高校会拿出招生计划总数的5%进行自主招生。高校通过测试来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入选后还要参加高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此类招生中高考成绩在最终录取中占主导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