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需注意高考志愿填报七大误区

2014年04月24日17:17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4月19日上午,半岛都市报社3楼餐厅,半岛大讲堂“平行志愿专家解析公益课堂 ”人满为患,400多名家长[微博]们认真倾听志愿填报专家娄雷[微博]老师讲解平行志愿的“游戏规则”。志愿填报是个技术活,有很多误区需要家长研究进而规避 。记者综合整理了以下七大误区,与广大家长们分享。

  误区一:越俎代庖,家长包揽

  大多数高三学生对目前我国大学专业设置不是十分了解,对于想报考的专业既不了解其培养目标,也不知道相应课程,对就业方向和前景更不清楚。要想详实了解这些信息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正在紧张学习的高三考生难以有较多精力顾及,这时作为家长,不妨代做资料搜集的功课,但决不能在孩子选择专业方向上越俎代庖。一些家长喜欢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最终导致好事变坏事。

  建议家长和考生尽量都站在彼此的立场折中处理,家长在孩子填报志愿时在给出中肯建议的同时,最好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主。

  误区二:缺乏分析,不知规则

  填报志愿一定要做很多分析和研究,慎重填报。高考[微博](微博)平行志愿填报要把握“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原则,志愿之间拉开梯度,以确保最终这一批次能有院校“兜住”,否则,就是直接落到下一个批次了。娄雷老师在课堂上分享了2013年山东省文科第244名落榜的原因,要么是院校志愿没有梯度,要么就是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而专业志愿排序一定要研究该校分专业的原则,看是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还是设置级差,不同分专业的方法对考生专业志愿排序是不一样的。

  误区三:望文生义,望“名”填报

  不少家长易感性判断,认为“信息化”就是学计算机,“新闻学”就是当记者等等。而一些高校为了吸引生源,刻意把专业与“贸易”、“信息”等联系起来,一些考生不掌握真实内情,纷纷报考,结果并未如愿。要提醒家长朋友的是,碰到许多名字好听但是不了解专业内涵的,一定要多请教志愿填报方面的专业人士,最好能登录相关网站,查看该专业的介绍及课程设置,甚至到开设该专业的院校贴吧里发帖求教等,这样就能避免望文生义给报志愿带来的负效应。

  误区四:服从调剂,就会吃亏

  如果“服从专业调剂”,考生档案被投进某所大学后,所报的各专业均未被录取时,有可能被调剂到该校未录取满额的专业。对于不具备分数优势,又不愿复读的考生,最好服从专业调剂。特别是对孩子心仪的大学,如果它的所有专业孩子都能够接受的话 ,应该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娄雷老师再三强调,平行志愿情况下一定要“专业志愿服从调剂”,否则,一旦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高校退档,该批次的录取也就结束了,意味着考生落榜。

  误区五:提前批一定要填

  提前批录取的院校越来越多,提前批虽然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但它还具有拦截功能,把握不好就会带来损失。为此,广大家长在为孩子填报提前批志愿时,最好要填报略高于自己孩子实力的高校,即便录不了也不吃亏,对于在全省排名靠前的顶尖高手,报提前批更要慎重。“提前批志愿”是把“双刃剑”,它既能增加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也能阻止考生进入下一批次的录取,所以要舞好这把剑需慎之又慎。

  误区六:目光狭隘,故土难离

  青岛不少家长不愿让孩子到外地上学,宁可躲在“家里”读二本,也不愿到外地读一本。其实,各地都不乏部属重点以及特色鲜明的普通高校,与北京高校相比,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相对较低,当考生竞争北京的大学实力不足时,可以主动把眼界放宽,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其他地方的大学。填报志愿要以上学为目的,特别是要找到适合个人兴趣的学校和专业,如果仅仅以地域加以区分就会舍本逐末,失去好的录取机会。

  娄雷老师在讲座中多次提醒家长们,“距离换分数”是一种很不错的志愿填报技巧,山东考生完全可以选择偏远一些的知名高校。

  误区七:专业选择追逐热门

  很多名校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过于集中,“撞车”现象严重。而且专业是否热门常常是市场主导,四年后大学毕业了热门专业未必仍是热门。娄雷老师建议家长们,不要追逐所谓热门专业,而要选择高校的优势学科,要多了解高校信息和情况,综合分析填报。

  其实,绕过以上误区并非难事。填报志愿时,对比评估各高校、专业的录取情况,充分利用相关数据、资料,综合分析,得出结论,大胆填报,做到情况熟悉、目标明确、选择慎重、信心充足、有后路可走,这样自然会取得合情合理、令人如意的战绩。记者 孟秀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