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前高考状元分享“高考经” 要调整好心态

2014年05月05日09:12  中国江西网     收藏本文     

  距离高考[微博]只有30多天,这段时间该如何做好备考计划,是很多考生关注的问题。

  5月4日,记者联系上了去年我省高考的4位省、市状元。他们在高考考场上发挥出色,不仅得益于长期以来扎实的学习,更在于自己积极良好的心态,以及对细节问题的正确处理。

  4位高考状元分享了一些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为学弟学妹们备战高考提供建议和参考。他们均认为心态是最重要的,考生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但不要给自己设定太高的目标。

  按高考时间安排做题目

  南昌市文科状元:刘官菁

南昌市文科状元:刘官菁南昌市文科状元:刘官菁

  刘官菁目前就读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经管学院,去年高考,她以总分630分的成绩,成为南昌市文科状元。 

  在去年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中,刘官菁的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不过,我始终对自己有信心,高考前一段时间我不愿做题,还向老师请假回家休息了一下。”刘官菁说,高考只是重要的考试而已,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应对。 

  刘官菁说,目前距离高考还有30多天,这段时间还是应该保持一定的做题量,最好按照高考的时间安排来训练自己。比如,高考数学是下午考试,那么平时就可以把数学题安排在下午做。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好,不仅是对高考的演练,还能从生理上调整大脑兴奋的时间,便于高考发挥。除了做题外,考生还要多看看课本,通过看大纲梳理知识点,同时,还可以看看以前自己做过的试卷和笔记。 

  刘官菁还提醒大家,除非有100%的把握,在高考的考场上不要改答案。“考试时的第一感觉还是比较准的。去年高考英语,我就改错了2道阅读题。”

李罗敏李罗敏

  李罗敏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微博]考古文博学院,去年高考,她以总分616分的成绩,成为赣州市文科状元。

  “目前距离高考还有1个月多一点时间,做题、看书都很有必要,但和做题相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最重要的。”李罗敏说,高考前1个月对于考生来说是高压期,“因为每周都要考好几次,成绩难免有起伏,如果考得不够好,一些同学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李罗敏说,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她的成绩也有不小的起伏,有时能考630分,有时只考590分,“但我并不太看重这些考试的成绩,一直相信自己高考一定可以正常发挥。”

  李罗敏说,高考备战进入5月,考生常常能感受到紧张的气氛,一定要让自己放松下来。“我不想做题的时候,会去看看小说、电影,要保持心情的平静。”

  李罗敏说,高考结束后,最好别和老师、同学讨论题目和答案。“互相讨论答案会让你得不偿失,无论自己答对了或是答错了,可能都会造成心态波动,从而直接影响接下来的几场考试。”

龚泽惠龚泽惠

  龚泽惠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去年高考,她以总分684分的成绩,成为江西省理科状元。

  回忆起一年前的高考备战,龚泽惠十分淡定,“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保持以往的节奏和作息规律去复习就行了。根据自己的情况做题,一般不要做太难的题目。”龚泽惠说。

  目前,很多高三考生反映,“离高考越近,就越紧张。”对此,龚泽惠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但不要把高考的目标设定太高,否则就会让自己的压力加大。高考前的二模考试,龚泽惠“考砸”了,“我没觉得自己的实力有问题,于是安慰自己,一定是出题人试卷出的太偏了。”龚泽惠说,高考前,她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全省理科状元,当时她告诉自己,只要能考上一本就行了。

  龚泽惠说,除了有条不紊的复习,必要的休息和娱乐也是不可少的。“高考前,我常常看电视剧给自己减压,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减压方式,不要每天都把自己弄得很紧张。”

邹磊邹磊

  邹磊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去年高考,他以总分673分的成绩,成为赣州市理科状元。

  很多学生提出,“考前复习效率上不去,看书也看不进去,一些以前会做的题目,现在反而不会做了。”邹磊说,高考备战进行到现在,高三学生们的身体和心理都进入了疲劳期,成绩已经趋于平稳,比较难有大的突破。

  “高三很辛苦,但一点也不痛苦。”邹磊说,理科生难免要做大量的习题,现在可以偶尔挑战一些难题,但不要专攻难题,“做难题的风险很大,如果没做出来,可能会打击自己的信心,造成恶性循环。”

  邹磊说,考生们没必要熬夜做题、看书,该吃吃、该睡睡,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运动,“去年高考前,我每天晚上11点多就睡觉了,这样就避免了疲劳战,总能精神饱满。”

  文/记者廖济堂(图由受访对象提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