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高中生作文展及点评:《有尊严方为人》

2014年05月05日13: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写在前面的话

  读书与作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读书可以开阔眼界,积累素材;可以丰富思想,提升境界;可以借鉴方法,学习表达。所以,诗圣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本期编选的作文,均取材于学生自己的阅读。这几篇作文,不但表达了作者对所读作品的感悟,而且联系现实生活表达了自己的认识。这些作文的可贵之处,是让我们看到了作者如何从读书中获取写作的素材,汲取思想的营养。多读书,才能写出好作文,即是编选本期作文的主题。当然,精于立意,巧于构思,善于表达,也是这些作文共同值得学习的地方。(刘宇新)

  作品:

有尊严方为人——读《简爱》有感

北京市第27中学  高一年级  王晋

  尊严,似乎是一个虚无的东西。它存在何处,又有谁能说得清楚?但当我读了夏洛蒂·勃朗特的名作《简爱》后,我读出了女性的尊严,读出了“有尊严方为人”。

  简爱的出身是普通的,甚至是卑微的。自小父母双亡,寄养在亲戚家,后又被送到孤儿院,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那时起,简爱对尊严就有了自己的思考。为什么舅母歧视虐待她?为什么表兄殴打谩骂她?为什么在孤儿院里受着非人的待遇?她将这一切归咎于家境的贫穷,并认为,甘于贫穷就是堕落的别名。这一想法伴随着简爱的成长。简爱的童年是不幸的,但苦难的经历却教给了她思考,使她有了与命运抗争的勇气。从那时起,在她的心灵深处便埋下了自尊、自爱、独立、自强的种子。

  苦难的童年不但没有击倒简爱,相反却让她走向一条有尊严方为人的光明之路。

  成年后的简爱遇到了心目中的白马王子,但当她知道罗切斯特有妻子存在时,出于尊严,她选择毅然离开。可以说,简爱的爱情世界是纯净的,她不是金钱的奴隶。后来又得知心爱的人在大火中为救疯妻双目失明、妻亡财毁时,她又重新回到了罗切斯特身旁。

  简爱如何抒写出这样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其实我们从幼年的简爱形象里就读到尊严的存在。这是她追求人生乃至终获爱情的根由。

  这让我想到现今生活中的种种不堪——美女傍大款、小三上位、无房不嫁……当然,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以丧失尊严为代价的行为可取吗?曾听说过这样一句“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这是怎样的价值观?我想,纵使她们有才有貌,也不过是个精神世界的迷失者,其下场必然可怜可悲。

  反观简爱:尊严,让她坚强;尊严,让她独立;尊严,给她以力量。我们每个人都是尊严的载体,正是人类这个庞大的群体让尊严在时光中永生,并且一次次绽放生命的精彩……

  从此,我的精神世界,记住了简爱,记住了“尊严”!

  点评:

  感悟主题,构思缜密。

  这是一篇读后感。全文以“尊严”为触发点,重点选取了简爱生活中的两个片断,抒写了对“尊严”由“虚”而“实”的认识过程,表达了“有尊严方为人”的主题思想。

  本文的突出特点是颇具匠心的构思。作者的感发由两部分组成,先写简爱童年生活的磨难,再写其成年后的恋爱观,这二者之间看似彼此独立,其实却密不可分。若单写前者,简爱的“尊严”还处于“萌芽”;若只写后者,又看不见其性格形成的根由。二者相联谈感受,可谓作者的精思妙想。行文至此,并未结束,作者又联系现实,无情抨击了生活中形形色色的“物质女郎”。她们与简爱高贵的人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作者不禁感叹“纵使她们有才有貌,也不过为精神世界的迷失者,其下场必然可怜可悲”。

  一个高一年级的学生,能有如此见地和缜密的构思,实在难能可贵。不但读懂了作者,也读出了自己。

点评教师白素云点评教师白素云

  (点评教师白素云: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