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异常就业榜:高考状元当保安月薪2000

2014年05月06日11: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北大法学院法律硕士开店卖米粉北大法学院法律硕士开店卖米粉
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

  近日,在北京朝阳区环球金融中心,湖南常德“90后”男孩、北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叫作“伏牛堂”的小店,专卖常德米粉。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抛开传统的就业路径,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选择。一份刚刚出炉的全国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调研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为4357元。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找不到理想岗位,该怎么办?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 马薪蕊 北京 编剧、影评人

  除了“硕士粉”,还有一条新闻被热议: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研究生一毕业,都会经历“不是在面试,就是在去往面试路上”的找工作阶段,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找的工作,又往往专业不对口或发挥不出自身优势。很多用人单位不愿招收高学历员工入职,一是老板本身的学历水平有限,员工学历太高用不起,更合不来。再有,日常工作大专生就能完成,价格低廉,没必要非硕士、博士不可。结果就是,高学历打工者们要么委屈求全、无安全感地当“忍者神龟”,要么自己出去闯天下。

  纵观北上广房价,高得让人尖声惊叫。核算自己的收入,发现每个月拼死拼活只能挣下几千元,也许10年以后从牙缝里攒出的几十万元只够在北京五环路内买个小厕所,关键是人家也不单卖啊,黄金地段就更别惦记了。所以看准时机自己创业或许是一条不错的谋生路。

  我关注过一些社会学家的研究资料,刚一毕业,本科和研究生在工作领域无明显性差异,很多方面本科生的实践能力还要优于研究生。但3年后,两者就会有明显性差异:因为研究生绝不会仅满足于漫无目的地接受知识完成工作,而是在领悟同时有所研究并创新出独到思维,特别是毕业于名牌大学和普通高校的研究生之间,一般会在7—10年后呈现显著性差异。做肉夹馍的孟兵和他的小伙伴们在正式营业前,用掉5000斤面粉和2000斤肉料进行产品研发。配料方面,发挥工科生在实验室的看家本领,将油、盐、酱、醋当成化学试验品,用量精确到毫克,总结出一套公式来对其质量精准控制。或许现今就是一个靠智慧吃饭、靠创意发财的年代,研究生们做到了。

  不过,任何创业都有风险,决不可盲目行事。首先要能正确认识和评估自己,选择的项目要发挥出自身优势,尽量选择熟悉或有兴趣的行业。再有就是多和有经验的人交流,获得更多灵感,切忌盲目跟风扩大规模,否则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后果惨重。

  易中天有句名言:“人到最后都是被逼出来的。”马云[微博]说过,“人有时候不逼自己一下,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祝福这些正在创业的青年们,狠狠地逼自己一把,创造自我价值,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实干为要

  ■ 李德过 湖北大冶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

  我2013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微博]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采矿专业,去年7月来到湖北一家国有企业。可能是性格内向的原因,刚来时没有机会找到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每天跟着公司指派的师傅下井作业。那段时间,我觉得是在虚度年华、挥霍光阴,没有真正学到多少,心里总是不踏实。

  去年10月的一天,在和采矿车间技术组组长邹胜水(我们都亲切叫他“水哥”)的一次聊天时,“水哥”无意间告诉了我他过去的工作经历。原来“水哥”也干过与技术组无关的工种。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同时也给我注了一针“镇定剂”。因此,在公司引进第一辆井下凿岩台车的时候,我第一个报了名。 曾经也有人问过我,作为一个重点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主动去井下学凿岩台车不觉得太委屈了?我想,既然在大学里学的是采矿专业,就要做好吃苦的打算,做好与矿石为伍的心理准备,勇敢地面对矿山、选择在基层“摸爬滚打”,从而为我今后做好开拓设计和现场管理做准备。我并没有认为大学生一来矿山就要坐办公室,要高人一等什么的。更重要的是,公司目前正在向矿井深部开拓,井下机械设备作业的优势凸显出来,这不仅是公司发展的需要,也是我选择的理由。我的想法受到了车间领导的表扬和肯定,也得到了同事的理解和尊重。

  另外,可能是性格和家庭的原因(我家兄妹多,家庭相对比较困难),我的想法很简单,早点儿找到一份工作,存点儿积蓄在城区买套房子,孝敬父母,找一个心仪的女朋友,过上安定、充实、幸福的生活。

  总之,我相信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做好当下是最好的选择。只要肯实干,一定能赢得自己的一片天地,赢得别人的尊重,这比什么都重要。

  曹正方整理

  合适最好

  ■ 李世龙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本科参加学校的职业规划大赛时,我以法官作为就业首选。近两年感受到就业现实后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所谓“规划”,只能划定一个大致的就业方向,很难精确到点。只有在真正求职的时候,通过供需双方的互动,才能最终确定自己的工作。

  张天一和我一样,学习了6年法律,也同为“90后”,但他未走“寻常路”。我觉得,职业路径是否“寻常”不是关键标准,最重要的是是否适合自己。他们创业卖米粉并不是被动的、冲动的决定,而是能动的、理性的选择。从确定产品到拜师学艺、标准化生产,从选定店面位置到营销策略的调整,看得出他们的整个创业思路比较清晰。之前开餐厅的经历和对同类餐厅的经营模式的深入思考也是他们创业的优势。看得出来,他们不是被创业浪潮裹挟着下海淘金的,而是乘风破浪的弄潮儿。他们值得肯定的地方在于,有打破内心约束和外界质疑的“胆”,更有知己知彼、创业兴业的“识”。

  目前创业环境日益改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以创业来就业未尝不是选择之一,但是否创业应该因人而异。硕士米粉的特殊性大于普遍性,也不是值得人人效仿的榜样。我们应该有“识”,全面地审视自己,不盲目从众,也不刻意特立独行,应当早做准备,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工作;也应该有“胆”,敢于选择“心向往之”的工作,也要具备承担风险、后果的勇气及将来纠偏航向的魄力。鲁晓钰整理

  把握方向

  ■ 赤列多杰 藏族 西藏拉萨银行职员

  大学时同我关系最好的两个藏族同学,在毕业当年,一个考上了拉萨的交警,一个考上了自治区水利厅直属公务员[微博]。而同时毕业回到西藏的我,一整年时间都在各类用人单位的网页上徘徊和踌躇。他们两个“铁饭碗”,曾一度让我羡慕唏嘘不已,甚至一段时间以来,我很怕他俩约我出门玩,感觉曾经的同窗,差距太大了,相见相处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后来我仔细想想,考上交警的同学,长得魁梧健壮帅气,性子又风风火火、勇敢大气,原本就适合警察、军人这种制服类的工作;水利厅工作的同学,从中学时期起,物理、生物、地理、数学课程门门优秀,早就打好了基础。再看看我自己,一没有高大健壮的身材,二没有勇敢大气的性情,三没有从小就特别感兴趣向往的职业和专业基础。客观冷静分析权衡之后,我发现自己其实也有独特的优势,就是好静、心细,大学时就拿到了全国会计资格证书。后来,我看到某银行西藏自治区总行高薪招聘职员的消息,立即报考,通过层层选拔,终于得到了这份令我满意的工作,既在家门口工作,又是白领,生活质量也算高。

  俗话说,“方向比努力更重要”。确实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处在不断地选择和跋涉之中,只要及时选好人生坐标,确立努力方向,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现人生的目标。黄自宏整理

  大学生“异常”就业榜

  猪肉大王

  陈生上世纪90年代放弃了让人羡慕的公务员职务毅然下海,倒腾过白酒和房地产,打造了“天地壹号”苹果醋,后来进入养猪行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在广州开设了近100家猪肉连锁店,营业额达到2个亿,被人称为广州“猪肉大王”,卖猪肉卖成了千万富翁。

  盒饭小哥

  新闻系2004级本科毕业生赵宇,2008年已是两家饭店的小老板。最早是在大学二年级,赵宇批发了一批盒饭,开始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大四时,赵宇的一位校友因为经营不善,要出让一家饭店。赵宇借钱承包了下来。3个月后,赵宇开始考虑将生意做大。在校门口摆摊卖盒饭,就成了赵宇的第一选择。他说,“最重要的是我的时间可以自己支配,自由。”

  市场保安

  张晓勇,1991年是湖南长沙县高考[微博]理科状元;1996年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优秀毕业生;2000年是广州外企的高薪白领……现在,他是长沙马王堆陶瓷市场的一名普通保安,月薪2000元。

  “我不是怀才不遇,只是当梦想与现实发生激烈碰撞时,选择安于现状。”

  “公益”员工

  大学毕业3年,换过3个公司,官俊峰一直想做点事情。他的第一份工是给一家建筑公司做绿地规划评估。今年2月,官俊峰加入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型环境保护组织创绿中心。创绿中心先后开发了“一杯干净水”、“我测我水”、“守望南极”、“气候与金融”、“源创马拉松”等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绿色转型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