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2014北石化和中关院高招咨询(2)

2014年05月08日17: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片花)

  您正在收听到的是调频107.3兆赫,中波1026千赫双频播出的《教育面对面[微博]》特别节目,2014北京高招咨询。首播每晚7点到8点,重播当晚11点和次日早7点,提问留言您可以发送手机短信到10628821073,或拨打直播间的热线电话65150822、65150833,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账号教育面对面发送问题。直播中来不及回答的问题我们将请主讲嘉宾文字回复,收看答案请登录《教育面对面》官方网站,jymdm.rbc.cn,或北京广播网、新浪网、人民网、搜狐网教育频道《教育面对面》专区。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回到正在直播当中的《教育面对面》特别节目2014北京高招咨询,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黄彦。来请出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两位嘉宾,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招办主任魏融,魏主任您好。

  魏融: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微博]、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来做客,还有来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招办副主任蔡月,蔡主任好。

  蔡月: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对于来所学校考生和家长们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我们刚才给您介绍的几种方式来提出,现在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情况。

  (片花)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创建于1978年,位于京南大兴区,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7600人,其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0余人,联合培养研究生200余人,学校建有八个教学院系,设置有27个本科专业,有教育部特色专业三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八个,市级重点建设专业五个,特色专业五个,学校2011年获批化学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学校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地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基于崇尚实践、知行并重,坚持走实践育人之路的办学传统,已经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实践育人的办学特色,前后与燕山石化等11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是北京地区首个全国产学研合作教育实验基地,是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先试验区,首批市级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单位。学校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自2010年开始试点,目前已有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公益,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点,机械电子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与科学,制药工程八个专业,加入教育部试点计划,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学生将至少有累计一年在企业的学习时间,有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讲授专业课程,亲历企业文化,参与企业项目管理和研发,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主持人:好,下面我们就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招办主任魏融魏主任,先来给我们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来介绍一下2014年你们在北京投放了多少招生的计划?

  魏融:大家好,我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4年在北京投放的计划总数是923人,其中文科153人,理科770人,应该说是比2013年的招生计划有所增加。

  主持人:增加了多少?

  魏融:增加了20个左右,同时也是北京市属院校中,在京招生计划数比较多的院校之一。

  主持人:对,九百多人,也算是大户之一了。当然比几千的算不上,但是这几百人,将近一千人也是不少了,今年投放在北京的九百多个计划数,有多少个专业在北京招呢?

  魏融:那么我们的理科招生专业是27个,文科招生专业是7个。

  主持人:一共是27个,大概都有一些什么样的专业呢?

  魏融:那么今年在招生计划安排的时候呢,我们是特别针对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北京考生和家长亲睐的专业,比如说我们的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些专业,在北京的招生数量、北京的考生呢,应该是说有更多更好的机会来选择,我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也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刚才说了,今年是特别在北京多投放了名额是吗?

  魏融:对,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作为市属的二本院校也是积极地响应北京市教委的部署,来顺应北京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和人口调控的政策,适当地增加了北京市的招生计划,这是反映在我们招生计划上是有所增加。

  主持人:而且还有27个专业在北京招生。

  魏融:对。

  主持人:刚才魏主任大概给我们介绍了27个专业的方向,另外现在有很多同学和家长比较关心这种合作办学的项目,咱们学校也有是吧?

  魏融:对,我们的合作办学项目也是比较多的,在这儿介绍几个主要的,首先是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我们已经和它有十多年的友好的合作关系,其中有一个3+1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的项目,头三年是在我们学校,最后一年呢是可以到达西苏格兰大学,考试获得合格之后呢,可以同时获得两个学校的本科学士学位,同时我们还有法国电子电气工程研究生院的实习交换项目,以及硕士研究生项目等等。

  主持人:那么这些项目稍后一些费用需要跟我们大家解释一下。

  魏融:这个费用也是学校出台了一些优惠的政策,具体的可以咨询我们学校的国际教育学院。

  主持人:好的,那么今年北京应该说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给大家填报学校也是带来很大的挑战,所以说接下来魏主任也来说一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首先有没有预留二志愿的名额?

  魏融:是这样的,我们的招生章程规定呢,我们是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二志愿不预留,如果一志愿项下考生不足的情况下,也会考虑部分的二志愿考生。

  主持人: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呢?

  魏融:去年是这样的,我们的理科也是有一部分二志愿的,文科是没有。

  主持人:好,那么今年这种平行志愿之后,可能一志愿能录满的几率会比较大是吗?

  魏融:现在大部分预测是这样,但是还要看实际录取的情况。

  主持人:那么今年在北京录取的提档比例是多少呢?

  魏融:是这样的,为了更好地去照顾广大考生的利益,我们的提档比例是按照生源的情况限定在105以内,而且我们在2014年的招生章程中做出一个承诺,进档的考生,如果填写了服从调剂。而且体检是符合要求的,是不会被退档的。

  主持人:那倒是,反正现在大家都是要求考生如果能够填服从调剂的话是最好的,服从调剂在体检合格的情况下是不会退档的,那么在这个录取的过程当中有没有设专业级差呢?

  魏融:是这样的,我们专业级差是有设置的,我们的级差原则上是三、二、一、零,这个专业级差也特别想给考生和家长解释一下,这个也只是我们招生录取的老师在安排专业的时候的一种分配方式。应该说总体上是有利于考生来填报来志愿的,对考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所以不必太过于担心分数级差的问题。

  主持人:但是第一到第二个志愿之间有三分的级差,这个报的时候还是要慎重的。

  魏融:报考的时候我们是建议一定要参考我校各个专业,近年录取的最低分,从高到低来填报就可以了。

  主持人:刚才说到这个填报呢,大家也想知道,今年这种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的情况下,我们是怎么来参照?用一些什么样的数据来参照呢?来进行填报?

  魏融:首先呢,还是要参考学校近三年的在北京录取的一个分数的情况,那么对于北京地区的考生来说。重要的参考的数据是咱们模拟考试的分数。

  主持人:刚刚过去的一摸?

  魏融:对,和咱们所在区县划定的二本线,这样一个差值来判断。

  主持人:你给大家介绍一下怎么判断?

  魏融:只要应该说一志愿填报我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模拟考试的分数在二本线附近的考生都是有机会来考取我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欢迎大家报考。而且是今年一志愿分了A和B,我们说填写A和B都是可以有机会被我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录取的。

  主持人:那么刚才你也谈到了你们在录取的时候是有级差的,那么很多考生和家长呢,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他会选择服从调剂,确保进档。但是在有级差情况下,我们在填报学校的不同的专业上,您给大家有什么建议?让他们能够拉开这个梯度呢?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