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

2014年05月10日11:01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刘 婧

  今年本科志愿填报由过去的“小平行志愿方式”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那么考生要如何选择专业和学校呢?记者日前采访了过来人和相关专家。

  家长[微博]:专业优先和学校优先各有利弊

  王先生的女儿在北京市第十中学就读,“一模”成绩中等。这让王先生“头疼”:“好学校的分普遍高,好专业的分也不低。”事实上,在给孩子报志愿时,究竟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一直困挠着不少家长:上了好学校,专业不喜欢、就业前景不理想怎么办?为了学个好专业,退而求其次选一所一般大学,但将来就业单位看重名校文凭怎么办?

  张先生的儿子张喆今年从北京林业大学[微博]毕业,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回想起给儿子报志愿时的情形,张先生说,无论是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都各有利弊。家长优先给专业定位,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然后查询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而不是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专业是孩子将来就业时的标签,“入对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日后发生“英雄无用武之地”的遗憾。选好专业是求职的最好优势。如果专业不符合孩子的兴趣,大学很可能会荒废。选择专业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选择职业,选择未来。大学只有4年,职业却会伴随孩子一辈子。

  当然,有些单位在招聘时以学校名气进行筛选,这让非名校学生错失了机会。家长优先定位学校,让孩子头戴“名校光环”,可以获得比其他人更多的机遇。毋庸置疑,名校的硬件、软件、综合实力在众多学校中位居前列。孩子大学4年可以受到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但如果学的是冷门专业,孩子在就业时“光环”可能就没那么亮了。

  过来人:听从自己的心,看自己有多少本钱

  中国地质大学大[微博]二学生周士旭被同学称为“学霸”。她高中毕业于北航附中,之所以选择中国地质大学,是因为在填报志愿时已经确定了自己想学的专业———地质学。当年高考[微博]前,她的“一模”和“二模”成绩高出一本线六七十分,父母希望她冲刺一下,争取考上清华[微博]、北大这样的名校。她通过了解得知,地大的地质学近几年在全国排名居前,并不比一些知名学府差。她最终报考了地大,现已成为班级的“学习标兵”。

  “我报志愿完全是自己做主,而且不看过线多少分,而是看排名。”毕业于西城区第一六一中学的王亘之说。填报志愿时,他比较的是两次模拟考试成绩在西城区的排名。“我虽然没有提前选好专业,但已有一个大方向。报志愿时就是结合自身实力,在大的方向下比较几所学校。”王亘之从小酷爱中文,北京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都是他心仪的学府。但他没有随意填写其中一所,而是看自己有多少“本钱”后才“下本”。“当然也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他说,去年自己“押宝”北师大,以高出学校提档线6分的成绩被录取,“想起来就捏一把汗”。回想起等待录取结果的那段时间,他记忆犹新。他提醒学弟学妹,报志愿时如果以学校为主,一定要把“分数账”算清楚。

  专家:根据成绩分而“治”之,统筹兼顾

  对究竟是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的问题,首都医科大学招办主任张华建议,考生既要结合自身成绩,又要结合今年的新政策,辩证考虑。

  高分考生可以同时考虑学校和专业,既选好学校又选自认为较好的专业;分数偏低的考生要以选择专业为主,从就业角度去考虑,学一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或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将来就业压力会小一些。成绩中上等或中等的考生,如果专业目标比较明确,可考虑以选择专业为主;没有特定专业目标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查看学校综合排名,报考一所和自身成绩相当的学校。

  今年北京市实施“平行志愿组”,考生多了一次选择机会。考生在填写A、B志愿时,既要考虑用B志愿保底,又要考虑B志愿是否真能保底。张华提醒考生,今年很多高校按大类专业招生。考生和家长可以在专业选择方面少些纠结。但是,考生和家长要在填报志愿前“做足功课”,对学校的学科力量、研究生教育、教育教学资源、校园文化氛围等综合实力有所了解,对报考专业的培养模式、就业前景、进一步深造空间等都要提前了解清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