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班”全班17人考进美TOP50名校(图)

2014年05月13日11:2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首届PCP班全部被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录取首届PCP班全部被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录取

  今时今日,留学[微博]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再也不是稀罕事了。两年前,随着教育国际化的不断升温,广州市不少学校办起了国际课程班。成果如何?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获悉,作为广州市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试验基地的执信中学,2012年7月,引进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开发和主办的“PCP高中国际选修课程”(以下简称“PCP班”),首届毕业生已经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全班17名毕业生全部被美国排名前50的顶尖大学录取。

  目前,共有3届学生63人就读执信PCP班。这是怎样的一群“牛娃”?PCP班到底给他们带来了什么?……羊城晚报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国内

  改良课程

  开设综合素质拓展“第九节课”

  在执信中学的红墙绿瓦中,绿树掩映下的厚德楼显得那么的古雅,里面有一群“放眼世界,心怀中国”的学生,这里便是PCP班的大本营。

  三届PCP班,都是小班化教学,编号是17班,每个班的人数也就差不多这个数。记者前往探营的时候,恰好是英国外教在给高一学生上莎士比亚的《李尔王》,教室里挂满了各国的国旗,学生身边垒起的书本也不少于普通班,托福[微博]、普通高中课程等都有。课堂上的气氛轻松活跃,外教把更多的时间鼓励学生发言,而学生也多能自如地大胆对话。   

  高一学生欧智丰,去年中考[微博]740分,除了考进了执信,也考进了华师附中的AP班,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执信的PCP班。“这里的中学气氛比较浓,我喜欢这里的小班化教学,还有丰富的文艺和体育活动。”

  欧智丰说,PCP班高一的课程可以分成两部分:一半是中方课程,包括普通高中课程、国学等;另一半是国际课程,主要准备托福,还有训练听说读写。“我们的压力其实跟普通班相差不大,但我们没有那么的多纸质作业,中方老师也比较体谅我们,让我们以国际课程为主。”

  据执信中学科研处主任许文学介绍,PCP班课程最大的特点就是改良中方课程,将中方和美国课程进行融合,比如把语文重新打造成国学课,针对备考SAT改造数学、物理、化学、政治的课程等。此外,开设综合素质拓展课的“第九节课”,更是让学生大开眼界,过了一把瘾。

  欧智丰印象最深的是,刚开学的时候,“第九节课”搞一个人的全英演讲,每人上台讲10分钟。他自己选定讲《狭义相对论》,“由于是第一个上台,下面老师和同学都听着,有些紧张”。但他感觉也没想象中那么难,用了一周时间查资料、查单词就完成了。而这次的演讲让他感受到PCP班的魅力所在。

  高二学生杨梓乐也说,刚进PCP班时压力很大,每天都有小测试,经常不及格,每天要背两三百个单词,但第二天起来就悲催地发现都忘记了,不过后来慢慢就没那么紧张了,也学会管理时间,逐渐找到了办法。

  “第九节课”也让杨梓乐受益匪浅。他说,有时课上会拿常青藤大学入学的题目来做,大家分组答题,用一个月来调查,做ppt,最后用全英的方式演讲。“这对我们是很好的锻炼,活动中必须学会体谅到每个人,学会不同角色的担当和扮演,调查时也会引发很多思考。”

  而高二女生吴诗其对“第九节课”印象最深的是,每天都可以听很多的讲座,领事馆的人会带来很多信息,让他们了解美国的大学,了解美国本土文化。“如果我自己筹备出国,可能只会关注私立大学,但PCP班这些讲座却为我打开了美国公立大学的大门。”

  国外

  最大收获

  大胆演讲和接触社会改变一生

  这两年,广州高中的国际课程班或国际班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而执信PCP班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它的主办方是哥伦比亚大学,这是常青藤联盟大学之一,以常青藤联盟大学录取标准培养学生。而学生在高二下学期通过选拔后即可走进常青藤联盟大学,在那里学习生活半年,这是很多学生义无反顾选择PCP班的理由。

  2013年6月7日,全国上下正在紧锣密鼓地迎接高考[微博],而执信PCP班首批10个学生却背上行囊,踏上了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旅程,提前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

  高三(17)班学生周芷萱,已经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录取。对她来说,在哥伦比亚大学那六个月,改变了她的一生。

  原来,在去哥大之前,周芷萱很文静,不爱说话。但是到了哥大的课堂,“Speak up!”就是“Speech and Communication”这门课的主旨,学生必须学会如何在众人面前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此外,老师还提供学生与社会接触的机会,带领学生参观博物馆并针对自己喜欢的作品进行演讲,学生还自己制定课题,并通过采访不同地区的不同人群,分析调查结果,从而得出课题结论。“在此过程中,我大量接触社会,与当地人积极沟通,从中在各方面得到不可估量的提升。”

  同样是从哥伦比亚大学归来的高三(17)班学生张晓婷,目前也已拿到埃默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对她来说,在哥大的学习生活最值得分享的是社会实践这个部分。“这是一个在国内无法实现的环境条件,也为PCP项目造就了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张晓婷说,在这个过程中她尝试了很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比如在社区公园里做园艺,去教堂为贫困的人提供食物,万圣节在动物园里给小孩子们发糖果,去宗教学校的社区里粉刷栏杆……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却让张晓婷接触到真正的美国社会,了解了当地生活、文化,更是让晓婷对生命的意义、未来的目标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把握。

  “这些历练也是申请美国大学材料中很关键的部分。”张晓婷说,当需要写个人陈述的时候,这些就是独特的素材,让录取办公室的老师更清楚地看到学生的品格个性、人生经历,从而判断是否符合学校的气质与教学理念。

  最大感悟

  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完美的成绩单更重要

  “PCP班以各种方式提升了我们独立成长、自主发展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已经被波士顿学院传媒专业录取的男生梁雷说,趁着到哥大的机会,他去自己最挚爱的布朗大学走了走,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布朗大学。虽然很遗憾最终申请被拒,但却让他意识到,“也许正是经历过这种爱的感觉,才能在未来随时清楚自己心在何处。”

  梁雷说,其实去哥大的经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但问题和困难的出现促使他们不断想办法去改善、寻求帮助、与老师和项目管理层积极沟通,不被牵着鼻子走,不让他人为自己解决问题。

  “没有哪所学校哪位教授能满足学生的所有需求,学生主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受益。”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特别顾问严正女士对他们说的这番话,让梁雷明白一个道理: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完美的成绩单履历表更重要。

  “不会主动改变现状的学生就是在常春藤也很难收获到精英教育的馈赠。”这是我在哥大学习半年所体会到的。

  梁雷说,在哥大PCP班他超前完成了一半以上的课程,从而拥有大量的自主支配时间。通过项目老师的帮助,他找到了个人导师,深度探访了感兴趣的学校,坐进了哥大本科课堂旁听一个学期的国际政治课,在导师指导下独自完成所有大学申请环节,还向不少顶尖名校在教职工、博士生、校友学到了利用本科教育发展人生的宝贵经验。“这些不是我待在国内刷分、在暑假学校跟同龄高中生上两个月课可以收获到的。半年的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个人教育观。”

  “去美国前我一直盯死着普林斯顿的威尔逊公共事务学院,而在美亲身走访体验后,我才意识到本科教育质量优越的文理学院才是适合我的地方。我对未来发展的审视角度也更加开放。”

  梁雷说,也许他现在没有进入排名最高的学校,还在等心仪文理学院的候补录取,但他从不后悔选择PCP班,选择在纽约度过半年。“我们不应把自我价值与录取的学校画等号。”

  校长感言

  教育的真谛在中西方教育间的某一点

  采访了解到,除了与哥伦比亚大学的合作,今年4月份康奈尔大学也向执信学生伸出橄榄枝,邀请参加“新兴领袖培训计划”。随着执信PCP班课程的发展,今后将有更多的常青藤联盟大学校区供学生选择。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开办PCP班不是为了把学生送出去,而是对有出国需求的学生提供正确的支持。“首届PCP班学生的百分百录取,与该班的课程有很大关系。”何勇说,PCP班学生的目标是考上美国顶尖高校,但在出国之前,学校所能做的,是培养他们浓厚的中国文化底蕴,让他们具备家国情怀。同时,借助这一平台的交流,学校还能吸收美国课堂的优点,比如重视学生的表达、自我认识,阅读能力等,也能引进外国优秀课程,将来不仅是给PCP班使用,可能会扩大成为全校的课程。

  “我始终相信,教育的真谛也许是在中西方教育中间的某一点,彼此都有优势和不足,可以融合中西方的优势。”何勇说,他并不赞同每个学生都往外跑,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适合的教育。  

  2014年执信PCP班招生计划

  教学模式:小班制授课, 每班不超过30人

  招生规模:2个班

  办学地点:广州市执信中学校内

  招生对象:招收以申请国外优秀大学为目标,能承担自费出国留学费用,并通过PCP课程入学测试和面试,具备广州市执信中学正式学籍的2014级高一学生。

  陈晓璇、许文学、周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