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福建卷高频考点测试卷(高中语文)

2014年05月15日11: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古代诗文阅读(27分)

  (一)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6分)

  1.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6分)

  (1)____________,此时无声胜有声。      (白居易《琵琶行》)

  (2)淇水汤汤, ____________。女也不爽,士贰其行。(《诗经•氓》)

  (3) ____________,浅草才能没马蹄。      (白居易《钱塘湖春行》)

  (4)____________,岂余心之可惩?        (屈原《离 骚》)

  (5)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____________。     (苏轼《赤壁赋》)

  (6)无丝竹之乱耳,____________。        (刘禹锡《陋室铭》)

  (二)文言文阅读(15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2-5题。

  答吴充秀才书

  欧阳修

  修顿首白,先辈吴君足下。前辱示书及文三篇,发而读之,浩乎若千万言之多,及少定而视焉,才数百言尔。非夫辞丰意雄,沛然有不可御之势,何以至此!然犹自患伥伥莫有开之使前者,此好学之谦言也。

  修材不足用于时,仕不足荣于世,其毁誉不足轻重,气力不足动人。世之欲假誉以为重,借力而后进者,奚取于修焉?先辈学精文雄,其施于时,又非待修誉而为重,力而后进者也。然而惠然见临,若有所责,得非急于谋道,不择其人而问焉者欤?

  夫学者未始不为道,而至者鲜焉;非道之于人远也,学者有所溺焉尔。盖文之为言,难工而可喜,易悦而自足。世之学者往往溺之,一有工焉,则曰:“吾学足矣”。甚者至弃百事不关于心,曰:“吾文士也,职于文而已。”此其所以至之鲜也。

  昔孔子老而归鲁,六经之作,数年之顷尔。然读《易》者如无《春秋》,读《书》者如无《诗》,何其用功少而至于至也?圣人之文虽不可及,然大抵道胜者,文不难而自至也。故孟子皇皇不暇著书,荀卿盖亦晚而有作。若子云、仲淹,方勉焉以模言语,此道未足而强言者也。后之惑者,徒见前世之文传,以为学者文而已,故愈力愈勤而愈不至。此足下所谓“终日不出于轩序,不能纵横高下皆如意”者也,道不足也。若道之充焉,虽行乎天地,入于渊泉,无不之也。

  先辈之文浩乎沛然,可谓善矣。而又志于为道,犹自以为未广,若不止焉,孟、荀可至而不难也。修学道而不至者,然幸不甘于所悦,而溺于所止。因吾子之能不自止,又以励修之少进焉。幸甚!幸甚!修白。

  2.对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发而读之                   发:启封,打开。

  B。及少定而视焉                 少:稍微。

  C。然而惠然见临                 见:看见。

  D。难工而可喜                  工:精巧。

  3.全都表现了欧阳修关于“为文之道”深刻观点的一组是(  )(3分)

  ①夫学者未始不为道,而至者鲜焉 ②非道之于人远也,学者有所溺焉尔 ③道胜者文不难而自至也 ④终日不出于轩序,不能纵横高下皆如意者,道未足也 ⑤道之充焉,虽行乎天地,入于渊泉,无不之也 ⑥修学道而不至者,然幸不甘于所悦而溺于所止

  A.①⑤⑥                             B.②③⑤

  C.②④⑥                             D.①④⑤

  4.对这篇文章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本文主要阐述了道与文的关系,二者之间,道应为先,主张文章应该追求道。

  B。欧阳修赞扬吴充的文章“辞丰意雄,沛然有不可御之势”,可见他并不反对文采。

  C。欧阳修认为,学写文章应先学道,道理充足,文章也就自然有了文采。

  D。欧阳修主张要在实践中“充道”,反对作家脱离实际,在书斋里空谈作文。

  5.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世之欲假誉以为重,借力而后进者,奚取于修焉?(3分)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后之惑者,徒见前世之文传,以为学者文而已,故愈力愈勤而愈不至。(4分)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古代诗歌阅读(6分)

  6.阅读下面这两首诗,完成后面题目。(6分)

  溪  居  柳宗元

  久为簪组①累,幸此南夷谪。闲依农圃邻,偶似山林客。

  晓耕翻露草,夜榜响溪石。来往不逢人,长歌楚天碧。

  【注】簪组:古 代官吏的服饰。

  (1)诗中描写了一种怎样的生活?请简要概括。(2分)

  (2)清代诗人沈德潜评价这首诗的思想感情时说:“不怨而怨。”你如何理解?请简要分析。(4分)

  二、文学名著、文化经典阅读(16分)

  (一)文学名著阅读(10分)

  7.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的叙述不正确的两项是:(    )(    )(5分)

  A。瑞珏知道了觉新和梅过去的关系以及觉新为什么特别喜欢梅花的原因,她主动找梅交谈,梅坦率地向她倾诉了自己的遭遇和内心的痛苦,瑞珏回去后内心非常痛苦,好多天不理觉新。

  B。聂赫柳朵夫把《复活》转到医院里去当看护。当聂赫柳朵夫从彼得堡回来时,玛丝洛娃已经回牢房了,原因是玛丝洛娃拒绝了一位男医士的纠缠却被医师误解,聂赫柳朵夫也以为是玛丝洛娃勾引了医士而被辞退,这一误解使他痛苦万分。(《复活》)

  c。克洛德死后,加西莫多失踪了,与他一起失踪的还有爱斯梅拉达的尸体。后来人们在地窖里找到了两具抱得异常紧的尸骨。(《巴黎圣母院》)

  D。葛朗台让查理签署放弃继承权的声明书后,查理把金饰卖给葛朗台,送给欧也妮两颗钻石搭扣,把先母的金顶针送给葛朗台太太,送给葛朗台一副袖钮。查理允诺娶欧也妮,两人订下了永久的誓约。(《欧也妮•葛朗台》)

  E。冯云卿是有名的“笑面虎”,有名的“长线放远鹞”的盘剥者,“高利贷网”布置得非常严密,恰像一只张网捕捉飞虫的蜘蛛。靠放高利贷盘剥农民起家的“笑面虎”冯云卿,为了躲避农民的反抗,带着全家搬到上海。在上海盲目投资公债市场,亏损八万多元,到了破产的境地。(《子夜》)

  8.简答题。(任选一题,100字左右)(5分)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