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大学将毕业 曾因母亲重病弃读(组图)

2014年05月16日08:32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重庆科技学院,即将毕业的王纬有些兴奋也有些不舍。 本版图/苏思 昨日,重庆科技学院,即将毕业的王纬有些兴奋也有些不舍。 本版图/苏思
昨日中午,王纬在食堂洗碗。 昨日中午,王纬在食堂洗碗。
和室友们讨论聚餐的事情。 和室友们讨论聚餐的事情。

  他家境困难四处打工,比同龄人晚14年读大学 他当年的同学们早已结婚生子,或已事业有成 他坚信梦想不会因时间而褪色,反而更加珍贵

  老男孩下月大学毕业 这一年他36岁

  “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反而更显珍贵!”电影《老男孩》中的这句话,用在王纬身上,再合适不过。

  下个月,王纬大学毕业,他将穿上学士服,留下校园里最后的影像。对36岁的王纬来说,这张学位证书晚来了14年。在一个本该已成家立业的年纪重返校园,只因为王纬一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昨日中午12点06分,一个身穿红色卫衣的男子站在重庆科技学院容园一食堂的收餐台处,和工作人员一起收拾学生吃过的餐盘。这名男子个子不高、皮肤略黑,看上去比其他学生大很多。他叫王纬,是该校市场营销专业大四学生,今年36岁。

  在学校食堂洗碗赚生活费

  这项收餐盘的工作,王纬做了快4年。尽管他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免去了大部分学费,但为了负担余下的开销,他四处做兼职。

  每天中午12点10分到下午1点10分,下午5点半到6点半,食堂里的锅碗瓢盆就是他生活的主题曲。和他一起工作的食堂周阿姨说,一开始她并不知道王纬的故事,只是感觉比其他学生要大一些。后来,才听说王纬以前家里没条件供他上学,现在才来读书。

  王纬是万州人,小时候跟随父母前往新疆工作,在他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父亲不幸去世。1996年,18岁的王纬考入新疆农业大学[微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还没持续多久,母亲突患重病,王纬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四处打工。

  一张录取通知书等了14年

  这些年,王纬当过餐厅服务员、工地搬砖工人、食堂配菜员、安装工人、销售员,他说:“我尝尽了各种艰苦生活,但我并不是像许多人一样只是抱怨,我把这些不利当成一种激励,促使自己不断为梦想坚持。我始终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人只要积极上进,持之以恒,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

  那时,他白天上班为生活奔波,下班后就抽空回家复习。每当听说当年一起读高中的同学大[微博]学毕业后事业发展得不错时,他就更加坚定了要再次考上大学的决心。

  2010年,王纬辞去了工作,安心复习了半年,那年7月,在参加第四次高考[微博]后,终于考上了重庆科技学院。“等了14年,我终于等来了这份十分珍贵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王纬告诉记者,当他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百感交集,心里既喜又忧。忧的是,上大学后还是要面临一笔不小的费用开支。

  经常被人误认成老师

  2010年9月10日,王纬终于踏入了自己梦寐已久的大学校园。“你是来听课的老师吗?”大一时候的王纬,经常坐第一排,每个新任课老师几乎都会问他这个问题,王纬只好非常尴尬地回答自己是学生。

  慢慢地,王纬和班上的同学、室友都熟悉起来,半学期之后,王纬觉得自己开始融入大学生这个群体,心态也变年轻了。

  起初,同学们都不知道王纬的故事。后来,他获得学校“自立自强奖学金”、“感动校园十大青年”等荣誉,大家这才知道他坎坷的求学路。有些师弟师妹,在感到迷茫时,不去找老师,反而都跑来找他谈心。

  现在很多大学生觉得读书无用,可王纬的实际经历却告诉他以及其他的师弟师妹,那就是“知识改变命运”。

  不过,王纬和普通学生的校园生活比起来,还是有些不同。因为要负担自己的生活费,他的课余时间都花在了做兼职上。唯一一个吉他协会,是在他刚进校时参加的,后来因为忙于兼职,也就不了了之。

  营销实习让人对他刮目相看

  王纬坦承,自己已经过了学习知识的最佳年龄,在学业上并不算特别优秀,有时要向老师和室友请教,特别是高数。不过,他丰富的社会经验,让他在学校组织的营销实习中脱颖而出。当时,王纬也才进学校没多久,学校将班上的同学分组,和王纬一组的好几个同学,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完成这个任务。

  于是,王纬便成了主力。王纬去告诉商家,在学校里卖东西,人流量大且集中,学校不收场地费,商家只要出一点人力劳务费就够了。就这样,有三个商家,都被王纬打动了。王纬和同学们商量之后,觉得在学校里,还是电脑配件需求量最大,这一次,王纬和他们同组的同学,在周六周天两天里,一人赚了400多块钱。

  已经有几家公司录用他

  “以前应聘时最怕别人问学历,但现在我终于能在学历一栏里填上‘本科’了,求职时也更加自信了。”王纬告诉记者,下个月底他就要毕业了。这几天,临近毕业的他一边忙着写毕业论文,一边为寻求就业参加面试。他表示,自己的职业规划是毕业后继续从事市场营销工作,从基层一步步做到管理层。

  虽然本科学历给他带来了一些新的优势,但他在面试时,也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其中,最大的困扰就是他自己的年龄。在刚开始求职时,王纬有些回避自己的年龄,他自己制作的简历里都没写上年龄这一栏。不过,后来他觉得这样意义不大,在面试时,面试官还是会问他的年龄和经历。所以,他也就大大方方地写上了自己的年龄。现在,向他发出录用通知的公司有三四家,其中既有重庆的公司,也有北京、江浙的公司。

  同学眼中的大哥>

  看到王纬回来,室友和附近几个寝室的同学都叫了他一声“大哥”。大学四年,男生们一直如此称呼王纬。

  王纬住在容园D4123室,一共6个人。5个室友学的都是会计专业,龚益是寝室里年龄最小的,今年21岁,比王纬小15岁。但他觉得室友之间并没有代沟,“我们寝室的关系可能比其他寝室更好。”

  “今天面试怎么样,有把握不?”刚进门,王纬就问龚益。得知结果还不错,王纬又告诉他说:“可以的话就签了吧,先踏踏实实从最基础的做起。”室友邱世峰说,进入求职季后,王纬经常帮助他们,“虽然是我们找工作,但大哥比我们还操心。”

  室友吴承军回忆,有次室友抱怨有的工作事情多、工资又低,大哥就提高嗓门严厉地说:“你们想人家凭啥子给你那么多工资,你付出了相应的劳动了吗?找工作可不能眼高手低。”从此,大家再也没有抱怨过。这句话,寝室每个人都记得很清楚。

  每天早上,王纬第一个起床洗漱,叫室友起床上课。一遍叫不醒,王纬就去食堂吃早饭,再给室友带一些早饭。回到寝室再喊一遍,室友差不多都起来了。

  龚益说:“有时候他看到我们打游戏就会非常生气,会制止我们。一开始我们觉得他多管闲事,很烦,后来想想,他也是为我们好。”王纬也笑着说:“看到他们不懂事,真想捶他们。”邱世峰说,从大哥身上,他们感受到了很多宝贵的品质。

  室友们悄悄告诉记者,他们还为大哥的终身大事操心过:“其实不算是相亲,就是喊女生一起吃饭,让大哥以后不害羞。”

  老师说他很辛苦>

  边打工边学习很忙 但没逃过一次课

  重庆科技学院市场营销2010级辅导员李旭东说,王纬是学校年龄最大的学生,他坚持边打工边学习很不容易,做兼职虽然时间很忙,但一直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也从没有逃过一次课,他的基础功底不是很好,但学习很努力,在班上的成绩处于中上水平,获得学校“自立自强奖学金”、“感动校园十大青年”等荣誉。平时王纬为人很低调谦逊,喜欢帮助班上的同学,是我们身边学习的典型。重庆晨报记者 王鑫 实习生 丁锦萧 通讯员 赵杰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