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移民背后黑色利益链:每个学生收2至5万

2014年05月27日07: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重庆5月26日电(记者 陈国洲、赵宇航)近日,重庆市开县教育、公安等部门在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中查获一起有组织的高考[微博]移民[微博]案件,涉及88名考生的高考报名问题。

  在高考移民政策不断收紧的情况下,为何还有如此大规模的高考移民案件发生?是如何操作的?现在的高考移民出现了哪些新特点?

  私立学校办学籍88名学生预高考移民

  据开县教委副主任余勇介绍,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应在2013年12月5日截止。2014年2月7日和10日,开县私立敬业中学法人何云之之子、该校原副校长何小小先后两次向开县招生办递交了88名学生的名册和常住人口登记表,要求进行高考补报。

  开县招生办按照招生政策逐一严格核查,发现部分学生在重庆市学籍未满三年,同时提供的佐证材料(包括父母工作、住址信息)不齐,不符合重庆市高考报名条件,不能在开县参加2014年高考。

  2月27日、28日,何小小才将不能在开县报名参加高考的情况,陆续通过手机短信告知相关学生家长[微博]

  3月7日,原河南南阳油田退休职工王本善假称自己是敬业中学教师,与20多名河南籍学生家长一起到开县招生办聚集上访,要求在开县报名参加高考。

  事发后,开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开展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开县教育部门对88名学生中符合在开县报名的31名进行了补报名,剩余学生经协调已在原籍完成补报名,对何小小、王本善涉及的相关案件立案调查,个别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目前已由纪委、检察机关进行立案调查。

  每个学生收2至5万元,挣钱非常轻松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大规模、有组织的高考移民案件背后,存在一个涉及重庆、河南、山东等多地的利益链条:有人负责宣传招生,有人负责办理户籍学籍,有人负责打点关系。

  一名河南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高考移民最猖狂的时候,河南南阳油田街道上有学校公开打广告招生参加异地高考,当地每到高考前就会有数百名学生因参加异地高考突然消失。

  本案中,王本善就是负责宣传招生的利益链上线。河南南阳籍学生李婷(化名)说,早在2008年左右,家长就听说周围有学生通过南阳油田退休职工王本善的运作,成功在重庆高考并且上了大学。2011年初中毕业时,李婷的父母就找到王本善,交了2.6万元报名费办理在重庆高考资格。

  开县敬业中学一名老师透露,如果有可靠渠道,每个学生收2至5万元,挣钱非常轻松,由此催生了王本善这样专门以此敛财的“职业代理人”。

  而何小小就是在高考移民考试地协调办理户籍、学籍和打点关系的“总代理人”。据参与调查此案的开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方敏介绍,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何小小利用中职学校可以在异地招生的政策空当,让河南籍学生报考开县的中职学校,在户口迁移后退学,又利用自己父亲是敬业中学法人的便利,为学生办理敬业中学高中阶段学籍。何小小与王本善一个负责招生,一个负责办理异地高考相关手续,事成后五五分账。何小小在此案中涉嫌非法获利130多万元,王本善实际获利60多万元(因有学生家长未结清报名费)。

  在学籍、户籍问题解决之后,高考报名审核就是最后一关。据开县部分高中教师透露,每年全县高考报名人数根据在校生人数其实相对固定,不管何小小等人如何运作将报名材料坐实,如果不打通招生办的环节,也没办法大规模通过审核。

  本案曝出后,开县招生办副主任张义坤被纪委带走协助调查。据开县教委副主任肖劲忠介绍,纪委对张义坤立案调查的通知已经下发给开县教委,具体涉案情况目前还不清楚。

  高考移民四大新特点

  记者调查中发现,重庆市开县这次有组织高考移民案件折射出当前高考移民的几个新特点。

  ——利用大中专、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将外地人身份“漂白”。由于高职、中职、技工类学校可在异地招生,同时在政策允许范围可以转户,实际上通过合法手段为外地学生取得了当地户口。

  ——私立学校“空学籍”成为高考移民“借壳”重灾区。开县某中学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大部分私立学校的办学水平都不高,教育资源匮乏,面临招生难,存在大量空学籍。同时,由于不占用公共资源,许多地方对私立学校的日常管理较为薄弱,为一些私立学校利用空学籍敛财提供了可能。

  ——高考移民有向重庆等高校资源丰富、高考录取率较高地区蔓延的趋势。开县部分中学老师说,以前高考移民政策较松的时候,高考移民首选青海、甘肃、新疆等高考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地方。现在随着政策趋紧,高考移民开始选择重庆等高校资源丰富、高考录取率较高的地区。

  王勤(化名)是本次案件中一位河南籍考生家长。她告诉记者,由于河南人口众多、高校数量又相对较少,自己的孩子因为成绩中等偏下,在河南几乎很难考上本科,但是重庆的高校资源相对丰富,本科录取率比河南高出近10个百分点。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异地参加高考政策被误读和利用。2012年重庆颁布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异地高考方案,规定在重庆市普通高中就读的外来务工者子女,具备三年完整学籍,其父母一方在重庆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住所,即可在重庆参加高考,无户口和社保纳税门槛。

  专家称,一些政策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甚至成为误导学生家长、宣传招生的口号。开县教委相关负责人建议,严格落实资格审查公示和处罚措施,接受学校和社会监督,确保资料真实有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