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女孩复读再战高考只为大学梦

2014年05月28日1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中考后查出肿瘤,坚强女孩今年再次冲击高考中考[微博]后查出肿瘤,坚强女孩今年再次冲击高考[微博]

  坚强忍痛的小妹子

  “癌症没什么可怕,只要人还在就行。”

  复读班上的开心果

  “她总是笑嘻嘻的,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她。”

  老师口中的好榜样

  “她是班上的学习榜样,老师教育调皮学生常把她挂在嘴边。”

  距离高考还有几天,内江市第二中学高三年级已经停课,迎考氛围让校园有些沉闷。复读班高三(15)班里却有一个“开心果”,一到下课时间,她就会穿梭到教室的各个角落,向老师问问题,与好友开玩笑,带动其他同学离开书桌,舒展身体。

  她叫陈静,今年19岁,齐刘海,瓜子脸,如果不是她自己开 口 ,很难让人将“癌症”和她联系起来。2010 年,她被诊断为肿瘤,病魔并没有将她击倒,治疗期间她依然坚持学习。2013 年,高考失利后,她不顾全家人反对,选择复读,如今,她的成绩稳步提升,正朝着一本线拼搏。

  忍痛两月 中考后第二天查出患癌

  记者见到陈静时,她穿着牛仔裤,T恤衫外套了件黑色外套,乌黑的头发扎着马尾。她捋着头发说,这是真头发,之前化疗时戴的假发都没这个好。

  19岁的陈静,身高149cm,体重大约70斤,因为个子矮小,班上同学都叫“小妹子”。

  她的家在东兴区高桥镇,父母都在浙江打工,家里除了她,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弟弟,从小她就和弟弟、奶奶一起生活。

  2010年,距离中考前两个月,陈静开始出现身体不适。每次上厕所,下腹部不舒服,半夜一两点肚子痛,睡不着。刚开始她以为是中考压力大,后来即使真的感觉生病了,因为担心影响考试,陈静也没去医院检查。

  就这样坚持两个月后,中考后的第二天,她来到了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出她患有肿瘤。

  化疗之后 戴上假发回校上课

  确诊后,陈静的母亲曾祥淑从浙江赶了回来,中考后的三个月,陈静在母亲的陪伴下在医院度过了手术阶段。

  当时,陈静已经以555分的中考成绩考上了内江市第一中学。手术之后,第一阶段是化疗,每个月去一次,一次7天,化疗进行了六七次,陈静的头发也逐渐掉光了。

  曾祥淑说,化疗期间因为吃不下东西,陈静体重曾下降到59斤,本来想让她在家好好休息,可是她哭着闹着要回学校,想着在医院就落后同学们一截了,早点回去,早点补回来。

  “患癌没什么可怕,只要人还在就行。”这是陈静的观点。于是,每次化疗结束后的第二天,陈静就戴上自己买的假发回到了课堂。“化疗之后想吐,还想睡觉,所以上课有时就趴着休息。”陈静说,老师和同学给予了她很多帮助,曾经在上课时不舒服,女班长把她从5楼的教室背到了6楼的寝室。

  执意复读 励志演讲感动同学

  高中时,陈静就是班上的学习榜样,老师常常以她的经历教育调皮学生,带动了不少差生进步。由于身体、家里各方面原因,2013年高考时,陈静发挥失常,只考了412分。在全家人都反对的前提下,她坚持要复读重来。她说,放化疗之后,身体状

  态逐渐稳定,那么一定要考个好大学,才对得起自己的重获新生,对得起家长[微博]和老师的关心。

  2013年9月1日,陈静走进了内江市第二中学补习班,直到报名那天,父亲都不知道陈静选择了复读。除了几个高中同学,补习班同学对陈静的病情一无所知,直到一次励志演讲。

  原来,班主任罗勇每周安排了一位同学做励志演讲,希望同学们从名人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轮到陈静时,她向同学们讲述了她与病魔抗争的经历。这段真实的故事,感动了不少同学。

  陈静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虽然以她的成绩并不是全班最优秀的,但是罗勇认为,她代表了一种努力上进的姿态。谈梦想冲刺一本 大学之后去支教

  罗勇看来,陈静最可贵的是能以平静的心态面对疾病,所以在学校,根本不用给予她特殊的关心。

  他说:“对待问题她有自己的看法,如果对我的个别处罚有意见,作为班干部,她会及时与我沟通,帮忙管理班集。”

  三模考试,陈静的分数是478分。罗勇分析,以她目前的水平,考上二本没有问题。可是陈静却不忙着给自己定位,她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调整状态,冲刺一本。

  陈静理想中的大学是海南大学,但听人说学校没有她想要读的专业工程造价,所以她现在还没想好,到时看分数而定。

  “我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然后能有机会去支教,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陈静说。室友印象她是个热心孝顺的“开心果”

  袁平不仅是陈静的同学,也是她上铺的室友,在她看来,陈静是一个“开心果”,总是笑嘻嘻的,无忧无虑,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她。

  袁平说,陈静一直很喜欢帮助别人,最近有同学生病住院,本来已经很讨厌医院的陈静已经去看望了同学两次。

  现在,每次给陈静打电话,妈妈曾祥淑不会问学习怎样,总是叫她休息好,吃好。看到女儿的成长,曾祥淑感到十分欣慰,因为她不仅懂事还很孝顺。2013年高考结束后,陈静和几个同学一起为某房地产公司发传单,坚持上了1个多月班。

  拿着一千多元的工资,陈静给曾祥淑买了一条项链,一双皮鞋,除此外,给她爸爸、弟弟也买了礼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