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新增三大专业 设立新生奖学金

2014年05月29日17: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西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峰做客新浪西安理工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刘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西安理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4年高招访谈。

  随着2014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也迎来了我们新浪网特别忙碌的时刻。此前的节目当中我们都会邀请到各招办的负责人做客新浪直播间,和我们分享一下2014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一些改变。同样我们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了西安理工大学的招办主任刘峰,刘主任您好。

  刘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西安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 

  刘峰:西安理工大学前身是北京机械学院和陕西工业大学于1972年合并组建的陕西机械学院,1994年1月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更名为西安理工大学。学校已获批为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小211工程)高校。

  学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后备军官选拔和培训基地,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教育部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高校、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为了让考生更好的了解学校和招生情况,西安理工大学定于2014年6月26、27日举办“校园开放日”暨“全国部分理工大学招生咨询会”活动。 

  届时我校将邀请多所理工类院校参加,向考生和家长[微博]介绍各校招生情况,讲解各校招生政策,解答考生提问。同时我校各专业的教授、专家、招生办负责同志就专业实力与特色、往年录取分数等问题现场接待考生咨询。欢迎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来校参观咨询。

  校园开放日时间:2014年6月26、27日   9:00-17:00(中午不休)

  校园开放日地点: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东二环南段)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明德广场

  2014新增三大本科专业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西安理工大学2014年的招生概况如何呢?

  刘峰:2014年西安理工大学计划在全国30个省(市、区)招收4600名本科生、890名高职生。本科招生包括普通类理工、文史,同时还招收本硕连读生、海军国防生、艺术类考生、高水平运动员、贫困地区定向生、新疆内地高中班毕业生和少数民族预科生。

  西安理工大学今年共有62个本科招生专业,根据社会需求及学校发展需要,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气工程及智能控制”、“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西安理工大学四大特色和优势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与优势都有哪些方面呢?

  刘峰:我从以下四个方面来介绍西安理工大学的特色和优势:

  第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西安理工大学已获批为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小211工程)高校,该工程是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并切实提升中西部高校办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中西部一批本科高校的实力得到较大提升。

  该“工程”从2012年开始,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组织实施重点扶持一批有特色有实力的地区省部重点大学,是中央政府继“985工程”、“211工程”后推动高等教育发展设立的又一次重大建设专项。

  第二:卓越工程师

  西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61所高校之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等战略部署,改革和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我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举措。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卓越计划”要求,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水平,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西安理工大学在我校部分优势与特色品牌专业中实施 “卓越计划”。 入选专业有: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印刷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第三:海军国防生

  西安理工大学国防生是指海军依托西安理工大学培养,毕业后定向分配到部队工作的大学生(主要面向海军,部分毕业生交流到其他军兵种)。包括从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招收的青年学生和从在校大学生中选拔培养的大一年级学生。国防生每学年享受“国防奖学金”10000元,同时不影响学校其它非义务性奖学金的评定,毕业后办理参军入伍手续,成为军队军官,享受军官待遇。

  国防生的有关政策: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与同级同专业的普通学生课程内容一致,并参加相应的军政训练课程。国防生暑期一般安排集中军政训练。非指挥专业国防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完成后,可继续报考和攻读军队院校研究生。

  国防生报考、录取程序:国防生的录取程序同军校的录取程序相同,参加提前批录取。国防生的政审、面试、体检参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和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的有关文件标准执行。

  报考国防生的基本条件和要求:思想品德优良,热爱国防事业,志愿服务国防,符合公民服现役的政治条件;身体健康,符合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的有关体检标准;年龄在二十周岁以下(截止当年8月31日);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或有特长者可优先录取。

  第四,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

  从2004级开始,西安理工大学在本科生中实行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其指导思想是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和选择空间,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推动学生个性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专长,让每个学生的个人发展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完全学分制主要包括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任课教师和自主安排学习进程和学习年限。

  自主选择专业:学校允许学生在进入大学学习一年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能力和学习情况自主选择主修专业。按现在的学分制管理办法,学生在读完一年级课程以后,在本专业排名前5%和15%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在全校范围和学院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自主选择课程:学生按照自己的志愿、本人的条件和学习情况,根据各专业的培养计划,在学校规定的范围内自主选择每学期要学习的课程和每门课程的上课时间。另外,学校开设200余门人文、经贸、信息等类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自主选修。

  自主选择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名单及授课时间在学分制主页上公布,学生可选择自己喜欢的任课教师。这种做法促进了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更新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的积极性,教师对教学投入的精力明显增加,主动为学生补课答疑,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自主安排学习进程:学校允许学生在取得规定的学分后提前毕业,也允许延长学习时间,但原则上不超过六年(休学时间不计入),学校每年举行两次毕业生派遣工作。其目的就是为了便于学生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越资源条件,多学习、多实践,为学生提早进入科研、开展科技创业创造条件。也为个别学习困难或其它原因需推迟毕业时间的学生提供便利,使其顺利完成学业。

  学校会为每个学生班级选派1~2名本科生导师,在选修课程,选择专业方向,探索学习方法,探讨就业、职业生涯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