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一周:节奏跟着高考走 坚持做题练手感

2014年06月03日11:14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 卉

  高考[微博]前一周要怎么过?记者采访了5名大一学生。他们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高三生:这一周里最容易出现 “心理紧张,行为松懈”的情况,考生要做到“心不慌,手不乱”。具体要怎么做呢?听听他们怎么说。

  节奏跟着高考走

  李玥  北京林业大学[微博] 城市规划专业

  高考上午考语文、综合,下午考数学、英语。为了适应考试时间,高考前一周,李玥的作息时间严格按照高考的“节奏”走:上午复习语文、理综,下午复习数学、英语。就连每科的复习时间也参照每科的考试时长,每一科的复习时间都连续,中间不休息。

  这一周里,李玥坚持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10点左右休息。“这个作息时间要坚持,尤其是高考前一天,不要刻意早睡,更不要熬夜。”李玥说。高考前一天,她的一名同学担心自己数学科目考不好,背公式背到了半夜12点,第二天中午也没有午休,导致考数学科目时脑子是“懵”的,反而影响了发挥。

  多给自己点些“赞”

  李雯璐 北京林业大学 工商管理专业

  高考越近,许多考生心里反而越没底,总觉得这个知识点没复习好,那个知识点没有印象,容易烦躁、消极,缺乏自信。就读于北京林业大学的李雯璐认为,考前考生要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多给自己点“赞”。

  这段时间可以重点看错题本,再按照《考试说明》把基础知识点捋一遍,但不要去抠偏题、新题、难题,否则容易打击自信心。

  如果压力大,千万不要自己一个人憋着,要学会寻找情绪宣泄口,比如跟同学一起聊天,聊天时避开高考话题,聊一聊彼此爱看的书、明星的八卦新闻,或者找老师聊,让老师开导自己。

  图书馆里好读书

  李易彤 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 金融学专业

  考前一周,很多学校不再要求高三生在校。当不少同学选择在家复习时,李易彤选择到图书馆复习。“自己在家复习没有学习氛围,总想看电视、上网,要不就是想高考完去哪儿玩儿,不仅浪费时间,还容易产生浮躁情绪。”李易彤说,选择一个安静、适合学习的外部环境非常重要,更有利于调整心态,做到从容淡定,不受外界干扰。

  在图书馆复习的一周里,李易彤采用了倒序复习的方法,先复习高考第二天考的科目:英语和理综,再复习语文和数学,让自己临考前看的内容是最近最常复习的,效果会更好些。

  去图书馆路上的时间也被李易彤有效利用起来。她事先将语文中生疏的字词标出正确读音,然后将它们读出来录到手机里,坐车的时候就戴着耳机一边听一边默写。

  考前不要“过把瘾”

  张伟东 北京科技大学[微博] 高等工程师学院

  “考前一周,心都飞了”,回忆起去年高考前的情景,张伟东说。临近考试,重点要调整心态,尽量让自己变得轻松。但有的考生掌握不好“轻松”的火候,一不留神就变得过于放松,还没等高考结束就给自己提前放假了。

  张伟东的一名同学“自制力不太好”,考前一周在家里,总忍不住去看电影、玩会儿游戏,一玩起来就停不下来。为了管住他,父母甚至采取了拔电脑电源、没收手机等“特殊”手段。

  张伟东认为,考前浮躁、紧张是正常的情绪,要学会适度放松,比如复习的间隙听听歌、打打球,或者跟同学聊聊天,都是很好的放松方式。

  如果怕自己在家复习管不了自己,找一个同伴和自己一起学习也是个不错的方法。两人可以互相监督,也更有学习的氛围。

  坚持做题练手感

  粱宵月 北京科技大学 高等工程师学院

  2013年,粱宵月以657分的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她的备考经验就是考前坚持做题。“考前最容易出现心理紧张、行为松懈的情况。”梁宵月说。考前一周,多数考生是在家复习,没有老师管理,没有家长[微博]约束,加上天气炎热,很容易变得浮躁。而“强迫”自己做题,可以让自己静下来。

  在高考前一周,粱宵月专门拿出两天时间,按照高考的时间要求做模拟试题,把握考试节奏。她每天下午3点都要做一套听力题,坚持写一篇语文作文、一篇英语作文。“这个阶段做题的目的是巩固知识点,训练题感,在高考时不至于手生。即便是累,也要坚持。”粱宵月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