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补品年代秀:从红糖水到DHA

2014年06月05日10:38  三湘都市报     收藏本文     

  又到一年高考[微博]季,对考生来说,这既是一场心理战,又是一场体力消耗战。为了让孩子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许多家长[微博]都会准备补品或保健品。

  从1977年至今,高考营养品也经历了多次变迁,从最初的红糖水、茶叶蛋换成了现在的鱼肝油、DHA。

  70后 红糖水加鸡蛋

  “记得高考那年,母亲提着一小袋红糖和十多个鸡蛋进家门的情景,爸爸还打趣说,‘今天没过年啊’。”家住长沙芙蓉区的陈先生是70后,赶上了上世纪80年代末的高考。

  陈先生说,当时营养保健还没像现在这样深入人心,家中经济条件也不好,但向来节俭的母亲特地换回来一小袋红糖和鸡蛋,高考前每晚给他煮茶叶蛋熬红糖水,“每次我问她怎么不吃,她总说自己吃过了。”说到这,陈先生眼眶微红。

  80后 流行各种口服液

  家住开福区的王女士于2000年参加高考,她还记得那时妈妈给她买了很多“太阳神”口服液。

  王女士说,那时保健品正大行其道,她在妈妈的要求下,从高三下学期开始,便一直喝“太阳神”口服液。“当时电视上太阳神的广告铺天盖地,我妈也就买了。”王女士回忆,不光是她,班上还有很多同学都在服用,“大都是‘太阳神’和‘生命一号’,但喝了几个月并没感受到神奇的效果。”

  受访的数名80后高考亲历者说,80后考生在高考前已十分注重合理饮食,从考前数天开始,家长都会为其调节饮食。

  90后 青睐氨基酸、DHA

  90后考生会选择什么?

  6月4日,记者走访了湘雅路附近的4家药店,发现一些解压、增强记忆、补充能量的保健品摆放在比较显眼的货架上,价格从10多元到200多元不等。

  店员说,卖得好的都是氨基酸、DHA软胶囊、安神补脑液、鱼肝油,具有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记忆、减少疲劳等作用。销售高峰期在四五月份,平均一个月能达到近3000份的销量。

  专家提醒,家长为孩子购买保健品前,应先咨询医生,以便根据孩子自身状况购买。但最好的备考方式不是吃保健品,而是平时多注重锻炼、调整好作息时间。可以为考生准备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鱼类、豆制品、水果等,此外还要多与孩子沟通,让其拥有一个健康、轻松的心态。(记者:陈昂 实习生:刘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