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吐槽:安徽作文题最奇葩(图)

2014年06月08日10:1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图

  吐槽作文题是每年网友在高考[微博]首日的必备看家剧目,今年也不例外。那么今年哪个高考作文题亮瞎了你的双眼?昨日一项网络投票数据显示,安徽卷的“剧本修改谁说了算?”高票当选,分别荣获“最高大上”、“最难写”以及“最奇葩”三大“殊荣”。

  截至昨晚20时许,新浪网针对今年高考作文发起的投票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高考最“难写”、“最奇葩”、“最高大上”的作文均出自安徽考卷。有31%的受调查者认为安徽作文题“最奇葩”,其次是重庆卷占9.5%,而“最难写”和最“高大上”的两项调查中,安徽卷也以17.8%和17.2%高票当选。

  记者发现,昨日针对安徽卷作文题的吐槽也最多。网友“@刃桃”说“事实上是投资方说了算”。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的编剧李亚玲也忍不住在微博吐槽该题:“出题者不负责任近乎玩笑。高考作文可考文史哲功底和思辩能力,但不能考对某行业的专业了解程度。况影视业小众,普通孩子无渠道深入了解行业生态。尤其无条件上网的乡村孩子和不关注影视业的孩子根本无从下笔,他们无过错却遭重挫!想到会有很多孩子考场上抓狂就心酸。”

  网友“@风铃炸弹”的吐槽则十分风趣:“看到安徽题不知道编剧改还是演员改,江苏题不知道不朽还是腐朽,湖北题不知道风景好还是不好,我就一个感想:别再让天秤座出题了。”

  此外,今年的广东考卷受到不少网友好评,网友“最想写”的作文题的调查结果显示,广东卷的“胶片与数码时代”拔得头筹,获10.1%的网友青睐。

  盘(tu)点(cao)

  2014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

  最难写

  安徽卷

  剧本修改谁说了算

  材料:一位表演艺术家和一位剧作家就演员改动剧本台词一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表演艺术家说:演员是在演戏,不是念剧本,可以根据表演的需要改动台词。剧作家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如果演员随意改动台词,就可能违背创作的原意。

  宋丹丹[微博]“押中”安徽题:网友们发现,安徽的高考作文题“剧本修改谁说了算”正与数月前宋丹丹在微博上发布的和编剧的剧本之争有关联。

  最想写

  广东卷

  胶片与数码时代

  小太阳钟汉良,网友说你泄题了?:昨日上午11时许,广东高考作文在网上一“露脸”,机智的网友将题目与钟汉良在6月1日儿童节当天所发微博进行了对比,发现二者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含义上,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其微博写道:“有一说数位影像征服世界把暗房消灭,人人巨屏手机吃喝玩乐拍照随心所欲。单反底片相机遭闲置某忘记角落。今年给自己功课重拾往日乐趣,在美丽景区不低头玩手机仰头扫描久违动人景色。快门按或不按未受影响,美妙瞬间稍纵即逝,为我的青春留下纪念,整整二十年。”

  截至昨日17时许,该微博的点赞、转发、评论已超过10万次。有网友调侃:“男神,你泄题了。”甚至有网友开始纷纷赞其为“预言帝”、“押题王”。网友“@麻麻的蘑菇”还调侃称:“以后你再发微博我一定给背下来。”

  北京卷

  老规矩

  材料:北京过去有许多老规矩,“如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不许管闲事”、“笑不露齿 话不高声”、“站有站相 坐有坐相”、“作客时不许随便动主人家的东西”、“忠厚传世 勤俭持家”等,这些从小就被要求遵守的准则,点点滴滴,影响了一辈辈北京人。世易时移,这些老规矩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不久前有网友陆续把一些老规矩重新整理出来贴到网上,引发了一片热议。老规矩被重新提起并受到关注,这引发了你哪些思考?

  演员王珞丹:忍不住吐槽一把妈妈的奇葩规矩“像天上的繁星”:“吃蘸酱菜,蘸了再吃,吃了不能再蘸;吃菜要从盘边开始;不可以抖腿;不可以穿低腰裤;从大人这离开到家必须报平安;不可以早恋,除非你认为早恋对象命够硬,不然老爹会开车与其刮蹭等等。”

  网友“@撒泼打滚的拖把”:我家的规矩就一条: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

  郭德纲“押中”北京题:有网友翻出去年10月相声演员郭德纲发布的一条关于“规矩”的长微博,其中写道:“人活一世要有规矩。全家人围坐用餐,大人不动孩子不能动;吃饭坐哪就不能再换,端着碗满处跑那是要饭的。不许用筷子敲盘碗,这有乞丐之嫌……”记者发现,不知北京高考作文出题者是否受到了郭德纲的启发,作文材料和微博内容如出一辙。这条微博迅速被点赞党们占领。

  昨日13时02分,郭德纲在微博中欢乐回应:“我这就收拾东西参加高考去。”

  上海卷

  穿越沙漠和自由

  材料: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原创漫画家“@苍南派”:你妈妈说你可以选择和哪个女的结婚,所以你是自由的;可是你又必须只能和女的结婚,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网友“@兔仔仔的时光机”:你老婆对你说,你可以选择爱我或者爱别人,所以你是自由的,但你爱别人我就打断你的腿,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重庆卷

  租房

  材料:一个游客去波罗的海海滨度假,找到一处房屋,打算同房东——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签下租房合同。老人劝他不妨先试住几天,看究竟合适不合适,再作决定。游客住下后感到很满意。到第5天,将要签合同时,却发生了一点意外:一个精美的玻璃杯被他不小心打碎了。他有些忐忑不安地打电话告诉了老人,老人说:“不要紧,你又不是故意的,我过来签合同时再拿一个来。”游客把碎玻璃和屋里的其他垃圾打扫了。不久,老人来了,进屋后就问:“玻璃杯碎片呢?”游客回答说,已装进垃圾袋,放到门外了。老人赶紧出门,打开垃圾袋看过后,脸色凝重地对游客说:“对不起,我不再把房子租给你了。”然后,老人仔细地将玻璃碎片一一捡了出来,放入另一个垃圾袋,写上:“玻璃碎片,危险!”

  江苏卷

  什么是不朽?

  材料: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说,年轻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这种想法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认为会有像自然一样不朽的信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