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为夺刀救人考生单独组织考试(图)

2014年06月08日10:2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据央视新闻联播 近日,江西宜春两名高三考生在公交车上夺刀救人因伤无缘高考[微博]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昨日,柳艳兵的父母在病房照顾他。新华社记者 吴锺昊 摄昨日,柳艳兵的父母在病房照顾他。新华社记者 吴锺昊 摄

  针对江西省两名高三学生勇斗歹徒一事,教育部已经委托江西省教育厅,专门前往看望、慰问见义勇为的两位学生,对他们的行为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他们安心治疗,祝福他们早日康复。并表示,待他们身体康复后,教育部门将为他们组织单独考试。

  ■事件回放

  公交车夺刀斗凶受伤憾失高考

  6月6日晚,高考前夜,记者在宜春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柳艳兵。头部受伤后,柳艳兵至今仍不能完全回忆起5月31日下午发生的事情。

  据柳艳兵的同学易政勇描述,当时,他们正乘坐中巴车从宜春市区前往袁州区洪塘镇,车上坐满了乘客。当车行驶到三阳长村路段时,易政勇后背突然被人砍了一刀,当他用手回挡时,手臂又被砍了一刀——一个突发事件让人猝不及防:一个本地年轻男子手持菜刀,疯狂地砍向周围的乘客。此时柳艳兵的头部和肩部被各砍了一刀。在歹徒继续行凶之时,柳艳兵只身冲上前去,夺下了歹徒手中的菜刀,并放到驾驶室前窗台上,又马上转身将歹徒压倒在地。

  “当时车上没有其他人上前帮忙,结果让歹徒跑掉了。”柳艳兵说。

  “当时已有几个人被砍伤,如果我不上去夺刀,还会有人被砍伤。”柳艳兵说,无论何时何地,碰到这样的事情,总是要有人敢于站出来的。

  6月2日,犯罪嫌疑人归案,案件还在审理中。

  ■最新进展

  有高校已表态愿意圆其大学梦

  柳艳兵的班主任吴小平老师介绍,柳艳兵高一担任副班长,当年被评为全校优秀班干部,之后担任物理课代表,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10名。从平时考试成绩来看,如果发挥正常,至少可以考上一所二本院校。

  宜春市教育局总督学余兆辉介绍,原本可以等江西省考试主管部门批准后,为柳艳兵和易政勇设立特殊考场。但遗憾的是,两人身体恢复情况并不理想,难以完成考试。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江西省并没有见义勇为加分的高考政策,但如果柳艳兵和当地教育部门逐级提出保送申请,或有院校愿意对其自主招生,可以商讨可能的解决方案。

  昨日,宜春市综治委已授予柳艳兵“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余兆辉表示,他们已按程序,把为柳艳兵申请高考奖励性政策的相关材料报送到上级主管部门。

  记者了解到,南昌大学、宜春学院等高校已经表示愿意全力帮助柳艳兵实现大学梦,而且已指派工作人员与柳艳兵及当地教育等有关部门联系。据新华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