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北京卷文综政治试卷分析

2014年06月08日18: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高考[微博]北京卷文综政治试卷分析

  2014年高考是北京全科自主命题的10周年,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再出发。纵览今年的政治学科试卷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一、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试题中突出了命题的价值立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文化两者紧密结合在一起,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将“大德中国”作为命题的主线,从国家大德到公民道德。在命题素材的选择上,关注讲好中国好故事,通过素材传递正能量。39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五四”讲话为切入点,以凡人善举的故事为载体,体现了以传统思想晓之以理,以身边故事动之以情,以探究问题导之以行,关注学生知行的统一。通过全篇试题弘扬了民主、文明、和谐、公正、法治、爱国、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回归课程,关注能力,凸显价值引领

  在本次高考试题中,试题回归课程标准、回归教材,命题的基本思路非常清晰,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合理控制了试题的难度。命题强调学生思维品质的考察,即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述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强调理论联系生活实际。38题,地铁票价的调整,问题源于生活,引导学生运用知识分析生活问题,让生活与问题浑然一体,注重“学以致用”。关注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在进一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中发挥了很好地作用,在全国各家试卷中带了好头。

  三、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

  命题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24题的传统美德、25题的时令点心、28题的胡同垃圾分类、38题的北京地铁等话题,鲜活、生动,为学生所熟知。在问题设问的设计上,体现多元、开放,即兼顾学生整体,又体现学生个性。

  评价专家

  王礼新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中学德育课程教研室主任

  刘媛    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  中学高级教师

  张萌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  中学一级教师

  李同    丰台大成学校  中学高级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