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I语文卷点评:难度适中作文有思有变

2014年06月08日20:24  郑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王红 刘伟平)高考[微博]首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生们普遍反映语文试卷整体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但出现了一些新的题型,如“情境默写”、文言文“断句”等,预计平均分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高。但围绕今年的高考作文,引发了各界大讨论。

  今年河南省仍然采用材料作文“合作过桥”: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项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根据此材料作文。

  “和去年作文形式相比,今年材料内容由寓言变成了现实生活镜头剖析,但材料的情节看似简洁明确,却一波三折。”郑州一中高三语文组组长崔玲说,材料所显示的质朴语言表达和情节单纯熟悉的表象背后却暗藏机关,立意不一,材料展示的规则究竟该赞成还是反对、结局是认可还是无效,可以说仁者见仁。

  总体来讲,其亮出了历年来高考作文题目的传统撒手锏:越质朴越深刻,越留白越纠结,这也是高考作文的精妙所在:有思,有变,有选择,考生只有具备了对生活的思辨能力和慧眼识金、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一份成熟,方能解读材料的真谛和灵魂。

  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崔矿山认为,针对这则材料,考生可以见仁见智。可以为这对和平过桥的同学喝彩,因为他们懂得团结协作,合作共赢;我们不赞同他们的做法,因为他们违反了游戏规则;纵观材料,考生不妨从以下角度审题立意:合作共赢;遵守规则;学会变通;打破规则;运用智慧等。好的作文题目有:《让合作之花绽放》、《狭路相逢“和”者胜》、《敬畏规则》、《思维一转天地宽》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