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2014高考语文:材料作文是主流

2014年06月08日20: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辉陈辉

  视频:名师点评2014年高考[微博]语文试题

  新浪教育[微博]讯  8日考试一结束,新浪高考便第一时间邀请到9位嘉宾就2014年高考试题进行解读。首先将由中国教育学会会员、高考阅卷作文组组长、特级教师陈辉老师向网友们解读2014年高考语文。今年语文试题突出的特点是基本上所有考题都是给材料作文,他认为作文就是分社会生活类和人生哲理类两部分。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全部内容。

  语文 :陈辉

  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会员,高考阅卷作文组组长,中央电视台CCTV中学生栏目语文主讲,国家课题组研究小组成员,学大[微博]个性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资深高考问题研究专家。

  主持人:各位考生及家长[微博]大家好,欢迎关注高考大讲堂节目。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会邀请9位嘉宾就2014年高考试题进行解读。我们邀请到的是学大个性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资深高考问题研究专家陈辉老师,跟网友打声招呼。

  陈辉: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邀请到陈老师做客今天的节目,请您跟广大的考生和家长们第一时间解读一下语文试题,您看了北京的试题以后,有什么样的印象,对它有怎么样的评价?

  陈辉:我想先谈谈高考已经完成了,语文已经完成了。总体印象是这样的。整个高考来说,今年很突出的特点基本上所有的考题都是给材料作文,没有像去年的两极分化,有材料作文、命题作文、话题作文等等,今年没有,今年就是统一的材料作文。给材料作文又分成两个大的板块,一个大的板块是社会和生活的命题;一个是人生哲理的命题,全国一卷、北京卷、辽宁、广东卷都可以看出,基本上以社会和生活这个作为这个主题来命题的。还有一部分是哲理卷,上海卷、湖南、湖北、浙江,都充满了人生哲理性。作文就是这两个部分,一个是社会生活类、一个是人生哲理类的。

  就北京的试卷来说是社会生活类的,跟全国一卷一样,全国一卷谈的是规矩,北京卷谈的是老规矩,规矩该不该要,该不该继承和发扬。联系到生活和实际可以展开写。

  全国卷也是一样的,谈的是规则,规则要不要,好不好、合理不合理,过独木桥等等,也是属于社会生活类的。是与非的辨别和考察,这对所有的考生来说,是能够动笔写的,比人生哲理性的作文难度要稍稍低一些,但是就北京整个试卷来看,基本上跟今年的考试说明是符合的,没有超出考试说明的范畴,特别是前面7道基础知识试题,跟北京市一模二模基本上是接近的,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较去年来说变化大了,今年本来就是改革。从试卷所体现的跟高考说明的内容来说,没什么大的变化。基本上符合高考说明的范围。大小两个作文,小作文10分,大作文50分,从某种角度来说,比去年相较得分可能高一些。去年一篇作文60分,而且是关注科学家、文学家,考生第一次接触是与非的辨别性的时候,难度是非常大的,通过一年的训练以后,他的理解就好得多了。

  再加上两块拼凑起来的大作文,分数上占的比重就好一些,相对来说比去年低一些,今年语文的均分可能会高一些。

  主持人:这是您对全国新课标一卷和北京卷整体的评价。

  您也提到了作文,我们也说到北京卷的作文是老规矩,新课标是过独木桥。命题人的角度和平常思维的训练,有没有相同点,或者说有没有区别?考生平时应该怎么样积累?

  陈辉:我刚才说了考试是两种倾向,两个侧重方面,一个是社会生活面,跟现在的生活相联系的一个面。北京卷的老规矩,老规矩还要不要,老习惯还行不行,该不该保留。新课标一卷,是规则,这个规矩行不行,能不能改,要得要不得,还是这个规矩怎么样,跟社会生活贴近在一起的,不存在哲理性的。四川卷就是哲理性的,人要站起来才能够赢得,这里面充满着哲理性,全国一卷和北京卷不是这种哲理性的思考。

  学生要写这样的作文,只要跟生活联系在一起就可以了。严格来说,下笔是有东西可写的。

  主持人:有的考生可能为了想要得到一个很高的分数,在写作文的时候,也认真审题了,想发散一些,可能发散多一些可能就跑题了,这个发散要不要得?

  陈辉:我们提倡发散思维,高考不是把学生考倒,考倒我们都出稀奇古怪的题就可以了,那不是的,是通过高考这个来肯定一下几年来的语文教学。另外一个看学生的能力,通过三年的高中学习,现在能达到的写作的能力在什么地方。应该说是有话可写的,发散性思维基本上跑不了题。现在高考的作文对审题有一点弱化了,不加大审题的难度,比较弱化这个点。让大家都有话可说,都有材料可写,主要是考学生语言文字表达的基本功,不是完全对审题能力的考察。如果完全是这样,也许有文笔好的学生,审题偏了,可能就考不好,不是这样的,所以说不存在这点,学生们都是有话可说的,有文章可以写的,而且能够写好。

  主持人:您以老师的角度来看的话,您在看语文卷子的时候,看作文的时候,更倾向于立意好一点,还是说真情实感表达的更流畅一点?

  陈辉:如果说是哲理性的文章,比如说体现人生哲理方面的,立意讲究还是立意,讲哲理还是讲立意。如果是跟社会生活相联系的作文命题,讲的还是一种真情实感,侧重点在这里,可能要多一点,偏重这个点。不能说人生哲理就不要真情实感,不是这个意思,侧重点在审题立意上。讲社会生活角度的作文题侧重点应该是在思想情感上,可能要偏重一点。

  主持人:刚才一直在谈作文,谈立意、谈审题。说完了作文之后,能不能对这次北京卷或者是新课标一卷现代文阅读部分进行解读?

  陈辉:我们谈谈北京卷的现代文阅读,整个的现代文阅读,严格来说只考了3个大的部分。根据高考全国考[微博]纲对学生们的要求,有3个点,第一个是消息的筛选和概括的能力。第二个点,情感和目的,对作者的思想情感,这一篇文章的基本思路、情感、创造目的,这个点的考察能力。第三个点对文章的评判和鉴赏能力。高考对现代文的阅读体现在这三个方面。常常用三个不同层次的角度来考察,今天看到的北京卷,第一道题就是要谈谈废墟的含义,或者对废墟的理解,在文章中废墟有几种理解。这就是对作者创作意图的理解,作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要想告诉人的目的是什么,我们通过对这篇文章的阅读体会什么东西,这是考察的一个点。

  第二点,对消息的筛选和语言概括能力的筛选问题,是第二道题,基本上是属于这个。语言标志用怎么样,哪些来标志。

  第三个点,是非的鉴赏能力,最后现代文阅读最后一道题,谈谈你对文章的体会。这是鉴赏题。

  就是说今年的现代文的阅读比去年的现代文阅读考得好。去年只考了一道题,就是信息的筛选和语言的概括。因为都是用怎么样来解释的,比如说有哪些特点,有哪些印象、不同。第三道题问又有哪些不同点,都是哪些这样的词语来概括,考生的思维方式就是对哪些这些点的搜索。今年的考试比较全面。对废墟有哪些理解,对作者创造目的的理解。考了哪些什么让我们概括,对文章文义的理解,跟去年的题一样。最后有一个鉴赏题6分的,考的是现代文的是非的理解、判断和看法,发表自己的观点。今年考的比较全面。考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这篇文章进行审视和回答问题。

  这篇文章,严格来说似曾相识。几年以前,北京市的考生还读过做过这么一篇现代文阅读。

  主持人:陈老师,对于北京卷和新课标一卷,您也详细分析了现代文阅读部分,有没有什么总结的心得,还有其他的方面想跟大家分享的吗?

  陈辉:语文的高考,家长、考生也好,甚至连学校老师都有一个误区,每年都在捕捉今年语文考什么,作文考什么,严格来说,应该以不变应万变。高考考试说明一出来,整个模块式的考试变了,已经成竹在胸,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第二,作文实际上就是考了两个点,刚才我讲的一个是人生,生活、社会的一个点,我们只要关注平常的社会生活,我们就可以。第二个点就是人生哲理这个点,这需要有一定的眼光,或者说领悟力。实际上就考这两个方向,不管怎么考,万变不离其宗。

  第三,现代文阅读,考了我们说的三个方面,一个是作者的信息筛选、概括的能力,一个是鉴赏能力,一个是对作者情感和创作目的的领悟能力。诗歌的鉴赏,严格来说就是考察你的鉴赏能力。文言文的阅读,就是考我们对文言文翻译、断句、标点,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这样的文章从高考的要求来说,我们选的是浅显的文言文,基本上以人和叙事为主的传记式的,第一,人的评价,第二人和事的关系,第三对文言文的翻译的理解问题。年年的考试风格变化在什么地方,在作文上,形式的变化不是很大。

  主持人:今年的高考算是落下帷幕了,每年的高考还一直在继续,对于现在的准高三生,马上参加明年高考的学生们,您对他们在备考语文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建议?

  陈辉:第一从作文的角度说,关注生活、领悟人生。所谓的领悟人生,就是要对人的人生的价值、生命的价值,认识的价值观的价值,这种价值的认识,要领悟。有感悟才能够出彩,才能有新的发现。关注生活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的作文万变不离其宗一定跟社会生活相联系,这是从作文的角度来说,两个关注,关注人生哲理,关注社会生活。

  第二从阅读板块来说,基础知识和阅读放两个部分,一个是基础部分,一个是阅读部分。一个是靠背诵完成的,一个是靠实际完成的,这个是靠能力来完成的,能力我们要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理解作者的思想情感就可以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老师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2014年语文试题的全面的解读。接下来我们还要进行其他科目一系列的解读,请大家不要走开,稍后回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