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高考历史北京卷:遵循两大规律特点

2014年06月08日21: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关也关也

  视频:名师点评2014年高考[微博]历史试题

  新浪教育[微博]讯  8日考试一结束,新浪高考便第一时间邀请到9位嘉宾就2014年高考试题进行解读。接下来是新东方优能中学[微博]高考历史名师关也在线解读2014年高考历史。他认为,2014年高考历史遵循全球史观和图文转化两大特点。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全部内容。

  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历史名师关也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关注高考大讲堂节目,接下来继续解读的是2014年高考历史科目。请到的是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历史名师关也老师。欢迎您,关老师,跟网友们打声招呼。

  关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北京新东方历史老师关也。很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第一时间解读今年的历史题目。

  主持人:我们也是重点聊一下北京卷的历史试题,你拿到试题以后,第一印象是什么?

  关也:在考前,我们对今年试卷的规格和难度都会有大概的预测,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今年的难度和去年是几乎持平的,不会太难,这几年,大家也听说,不管语文、英语、文综都是改变为主,稳中求变,基本上今年的试题是比较平和的,不会有特别偏、特别难、特别怪的题目。

  主持人:纵观这么多年历史考试,在命题上有什么规律可寻吗?

  关也:规律肯定是有的,我刚才说稳中求变,尽管是稳,还是有变化。第一,从试卷的结构来说,北京从06年考试,文科题目就定下来了。第1—11题是地理,12—13是历史,24—35是政治。36题是地理,37题是历史,38、39是政治,40和41是跨学科的。这一架构在去年的时候,北京发生了变化了,做了稍微调整,36地理、37历史、38政治,39题考的是政治,今年延续了这个特点,40和41题变成了跨学科的综合题,结构上出现了小的变化,去年有考生第一次遇到这个变化,写题写到最后,看到40题,一看时间还有,不着急写,发现还多了一个41题。今年考前跟很多的考生聊过,今年不至于出现这种情况,比较熟悉了。

  第二个想重点聊的是关于试卷的内容,肯定有命题的规律和特点在里面。简单说如下4个方面,北京卷在今年的考题当中,特别明显4个大的规律和大的特点是,第一个特点喜欢考考生的全球史观,从学术性的角度来解释,需要考生关注整个地球同一时刻,东方和西方是如何往前演进的,对应到历史试题当中,考你中国在哪个朝代,西方处在什么情况,西方发生哪一重要事件的时候,中国恰好是怎么样的发展态势,特别注重考察考生对于东西方历史是否在时间轴上形成对应的关系。历史选择第13题,东汉时期有人往西边走,来到罗马帝国,问他们相关的知识。大题37题第一问考的特别的典型,周天子认为是上天的儿子,与此同时古代希腊和罗马的人也认为自己居住在世界的中心,对比为什么东西方都有全世界为我独尊的认识。考东西方时间的对应关系。

  之前看过在线视频课,上个课的人都知道,我们在后期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有意识强化这方面,很简单可以把东、西方,外国和中国的历史知识加以整合,从全世界的视野来看,全球的视野来看,怎么样往前演进的。

  第一个特点和规律是全球史观。

  第二个特点,图文转化。以前学历史学的比较单调,背书本知识,很多同学把文字背的很熟悉,现在北京爱考图文转化,不给你文字,或者少给你文字,更多给你地图、图片,能否从图上提取出有效的信息。把历史和地理融合在一起,这几年从我们自己观察到的结果来看,统计的分数来看,北京的孩子对图文转化的得分率是比较低的,文字很好,未必能投到地图上,各位同学应该在以后的复习当中,着重对图象的熟悉和解读。

  像今年历史第一个选择题考战国七雄,近代史考民国生活的,还有法国的图,37题第二问,以洲际贸易作为一个主题考了4个图,1400年以前中国的丝绸之路,第二个图1400—1800的图,欧洲的白银是如何流向印度和中国的。1900年前后世界航海,最后一个2013年,中国向巴西世界杯,还有向澳大利亚,关于电子商务的合作。

  第三个特点,如果大家学过历史能有明确的感觉,知识特别庞杂和琐碎,政治、经济、文化史是必修,还有很多的选修,东西特别多的情况下怎么样记住,需要大家有意识把所有的知识融会贯通以后把握历史内在的规律,搭建一些线索图和框架图,一系列把历史熟悉,另一方面能够直接用以解提提供思路。今年第37题第三问,北京的,根据辛亥革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立足中国,如何学习西方的外来文化成果。如果你熟悉历史的话,融汇西方的文化改良我们自己文化的宏观的把握,框架感、历史感,把握历史的脉络非常的重要。全国的历史高考卷特别的关注时政热点,自古学历史都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借鉴历史来看当下。历年几乎都能找到类似的例子,哪个地方热就有哪个题目。今年提到过的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在哪儿,农历甲午年,中日两国间的关系会是着重考的,今年在北京卷里面,30年代日本侵华期间,国民政府怎么从企业从东南沿海往内地迁移。

  主持人:您觉得北京的试题跟往年相比区分度怎么样?

  关也:跟去年差不多持平的。难度和区分度的问题,特别想跟考生说,以前思维比较简单,单纯看卷子考的知识点,到底是难或者是不难。我刚才说这个卷子考的不太难,是中正平和的态势,不难不代表考生会做。一会大家会听地理、政治老师的讲解,尤其是学文科的孩子要注意,试题知识点难与不难,并不代表你会做不会做,现在的考题特别的灵活,更多不是考你书本知识完全复制到卷子上,而是利用书本知识特点贴近生活,或者是贴近热点、当下来解决现实问题,考的很灵活。如果你不得其法的话,很可能这个点并不难,但是你不知道如何回答正确,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试卷考的很灵活,你多提到图文转换的一种命题方式,还是有一个传统的观念,他们觉得历史的科目就是背得分的科目,你怎么看?

  关也:不光历史,这几年跟学生都还好,学生考得多,会有一些朴素的经验和积累。很多家长[微博]有固化的认识,历史、政治、地理其实不用怎么学,最后关头背一背都能得高分了,我们直接拿数据说话,从2010年课改以来,08年奥运会以来,北京市的历史考题平均分没有上过60,大家想我背一背能考过的科目,平均分在及格分以下,很自然得出一个结论,这几年历史复习肯定存在很大的误区,很大部分认为背下来就得分了。刚才聊了很多知识不是单纯背能够得到分数的。这和家长自己在学习这个科目的时候感觉要区分过来,现在生活化、热点化、图象化的题目背是不能得分的,要养成历史思维,真正把握这个学科内在的规律和特点,才能把这个题目答的特别好。

  主持人:现在的出题角度不再是僵化把题目放在那儿,你记忆就可以。而是结合了很多角度,你死记硬背不能套得上。

  关也:假设真正考题的时候,我把历史教材放在旁边,开卷做,在额定时间之内未必得出一个理想的分数,真是这样的。养成历史学科的思维习惯和答题的方式这个特别重要。

  主持人:对于今年的北京卷,还有没有想要总结的心得,想跟考生和家长分享的?

  关也:其他的心得没有太多跟大家说。我们回去以后会把整套历史卷子做逐题的解析,有题、论据、说法,我们也会在新浪做相关的推广,考生可以看看。

  主持人:对明年要备战高考的准高三的学生来说,您给大家打打气,怎么样调动他们热爱的细胞,怎么投入到这个当中来?

  关也:我想跟考生说一个,第一技术性的东西还是次要的,现在先把心态极早调整好。高考复习不是几十天的事情,而是一年的事情,高二面对的暑假一个特别重要的准备时期,在假期必须把一些基础给夯实,到了秋季的时候,有期中、期末考试做前一个的总结。3月份的时候要准备一模考试,4月份二模考试,5月份填报志愿,6月份就高考了。高二一结束这个暑假已经意味着高三开始了。大家想在明天听这个访谈,听讲座,有良好的心情的话得早做准备。

  至于技术上的操作的话,给大家几个小的建议,第一你在梳理所有的历史知识的时候,一定要把书本打通,画一些时间轴。第二光带时间不够,还要带着空间记忆。历史学习本质上是在特定的时空当中,要了解发生过什么事情,所以把空和时都得记下来。第三,现在的考题里面,会考比较新颖的历史观点,刚才说过的全球史观,还有社会史观,或者是现代化的史观,大家要有意识的了解,还要能够利用它们来解读这个题目,多一些对史观的认识,最后一个一定要趁现在还有充足的时间的时候,把手头的历史课本吃透,在这个基础上,加以整合,搭建出各种框架和线索,才能便于在接下来一年当中用它来解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关老师对2014年高考历史科目进行了解读,之后还会对其他的科目进行解读,请大家不要走开,稍后回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