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听力仍考“男约女” 女生终于答应邀约

2014年06月09日10:14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英语简单,我觉得应该就作文会扣个几分吧。”昨天下午5点,英语考试结束后,北京四中考[微博]场外一片喜气,不时还有考生发出的欢呼声。如此兴奋,不仅是因为高考[微博]之战完美收官,另外考生普遍反映英语试题简单,多数学生信心十足。记者发现,考试结束后,考生之间交流最多的话题无疑仍是“男约女”,而令人鼓舞的是,今年的听力试题中仍旧出现“男女邀约”题型,而且男方成功约到女生。

  听力仍考“男女邀约”题

  男生成功约到女生

  高考前夕,关于英语听力的一个“特别的规律”在坊间流传。有网友总结称,“(恢复)高考37年来,英语听力中男人邀请女人外出44次,女人答应0次。女人邀请男人外出17次,男人答应17次。”经媒体调查,这条“规律”不靠谱,实际上听力成绩开始计入北京高考英语总分,是2002年的事,从2002年到2013年的北京高考英语试卷来看,高考听力出现男女互邀的情景共有6次,其中5次是男方主动发出邀请,成功3次、失败1次,还有1次女方回答“可能会去”。另有一次是女方成功约到男方。

  虽为一个不太靠谱的规律,但不少考生表示他们考前都看到了这一近似调侃的段子。考后,多位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英语听力题依旧考了“邀约”,今年男生成功约到女生看电影了,“我听到的是,男生约女生看电影,那女生刚开始不同意,后来在男生的坚持下,女生同意看电影了,还会一起吃饭”。

  学而思[微博]研究员刘晅表示,听力中的“邀约”规律仅是茶余饭后的一种谈资,从命题角度讲没有任何依据可言,“听力中确实常出现邀约的场景,对于邀约场景出现的次数,以及邀约时会出的相关问题,这些是可以总结的,但约会成功的概率是没有规律的”。

  英文题人名多年未换

  写作仍出现“高三一班李华”

  英语考题中不少素材元素的重复,常常成为学生们调侃的笑料。除了听力中的“男女互邀”题之外,作文题中几乎年年出现的人名“李华”,今年高考同样没放过。

  学生们一出考场就开始吐槽说,今年作文题“李华”兄又来了,“我已经和李华做了十二年朋友了”,学生们表示,每次考试,英语作文题的人名几乎就没换过,全都是用“李华”举例,除了人名固定外,李华的身份也多年未换,常年是“红星中学高三一班李华”。今年英语作文主题关于学校停车,材料给出的四张图片中出现的人物依旧是“高三一班李华”。

  虽然“李华”成为了考生们的一个吐槽点,但是不少同学表示“李华其实挺好”,是他们对高中英语的一个回忆,“一直考试都是李华,习惯了,要有一天真换个新名字,还分散我们注意力呢。”人大[微博]附中一名考生表示。

  “李华这位同学估计是永远毕不了业了。”学而思研究员刘晅说,他也知道学生们拿李华开的玩笑,“这种人名设置固定下来,是不想让学生在一些不必要的东西上受干扰,从心理角度看,这种人名多年不变也有利于考生的心理稳定。”刘晅举例说,全国还有不少类似情况,天津英语卷多用“李津”,浙江卷多用“李越”。

  英语首次考查应用文写作

  题为写一封道歉信

  今年英语试题方面,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应用文首次进入北京卷,要求学生根据一段材料写封道歉信。学而思老师分析说,应用文虽首次登场,但分值不小,占了15分。在难易程度上,今年的道歉信难度系数并不大,“应用文主要是格式比较重要,再者是表达要简明扼要。只要学生们准备充分了,问题不大”。

  对于应用作文题,考生们也多表示难度不大,“高三一年练了不少应用文,我考前还刚练了道歉信。”一位考生表示。(林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