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家长的高考日记:生病噪音高考房(图)

2014年06月09日11: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西安高新一中考点,刚考完的刘双亮与父母合影。 本组图片由记者 袁琛 摄 昨日,西安高新一中考点,刚考完的刘双亮与父母合影。 本组图片由记者 袁琛 摄
昨日,在西电科大附中考点,贾士钊和妈妈合影留念。本组图片由记者 袁琛 摄 昨日,在西电科大附中考点,贾士钊和妈妈合影留念。本组图片由记者 袁琛 摄

  家有考生,生活变得小心翼翼,怕他吃不好睡不好,怕家里的事影响他的状态,一切在外人看起来平常的事情,在考生家里就分外重要。

  高考[微博]前的那些天,考生家里的生活是怎样的?本报记者特意约来两个高考家庭的日记,看看他们家里这些天是怎么过的。

  日记1

  考生生病亲人去世高考前坎坷连连

  主人公:

  刘双亮,男,18岁,交大二附中南校区高三三班学生,播音主持艺术考生,平时模拟考试成绩为400分左右。

  记录者:

  妈妈 刘利

  5月9日 星期五 雨 医生给开了5天的吊瓶

  今天的心情就如天气一般,突然的降温让人猝不及防。

  离高考不到1个月,儿子却突然生病了,一家人的心都为他悬着,生怕影响了最后的冲刺。昨天晚上下晚自习,孩子说肚子疼,吃了些药好了点。

  没想到凌晨4点,孩子的疼痛突然加剧了,我担心病重,连忙带他去医院,医生说是急性阑尾炎。“这下可咋办?不行复读?”我当时心里就闪过这个念头,孩子的身体要紧,实在不行再复读。

  幸好,医生说不是特别严重,打几天吊瓶就能控制,我这才放下心来,让医生给孩子用最好的药,尽量快点看好病投入复习,毕竟时间不多了,我很担心这影响孩子复习的节奏。

  “不行我早上打针,下午上课吧。”医生给开了5天的吊瓶,每天打5瓶,儿子很懂事,担心影响课程,主动提出只打一半吊瓶,我也就欣慰了许多。

  儿子的高考现在是家里的头等大事,他虽然成绩还可以,接到了北京演艺学院的艺考通知,去年文化课分数线是280分,儿子平时模拟成绩大都能达到400分,但我还是怕他状态不好影响发挥,所以一丝一毫都不敢耽误。

  今天这事算是虚惊一场,也让人觉得高考真是残酷,跟战场一样,轻伤不敢下火线。

  5月10日 星期六 雨 告诉儿子姨姥希望看到他考上大学

  不知道是不是上天在跟我们开玩笑,为什么坏事一件接一件的来了。我姨走了,她看着我长大,又看着儿子长大,现在突然就走了。

  凌晨的时候被梦惊醒,梦见表弟给我打电话说我姨走了,我“哇”的一声吵醒了老公,他说我胡思乱想,一看手机4时36分,当时想着幸好是个梦,但没想到这可能就是预感。

  早上起来下大雨,我不放心就给我姨家里打了个电话,表弟说话支支吾吾的,我问他姨夫姨妈在没,他说没在,“这么大的雨他们咋还出去了?”我有点奇怪,表弟说他在家不知道外面下雨。我总感觉他不太对劲,又给弟媳妇打电话问,她是不会骗人的。

  现实正如我所预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妈,我想姨姥。”孩子很难过,我只好强忍着悲痛安慰他,告诉儿子姨姥希望看到他考上大学,所以他要静下心来好好复习。

  5月23日 星期五 雨 酒店订房比平时要贵出一倍

  孩子的考场定在高新一中初中部了,我早上探了下路,等312路公交车等了20分钟,坐上车到地方用了将近1小时,考试的时候要是这样就太辛苦了,还容易误事,我觉得必须得给孩子订个高考房。

  我转了转,考点附近酒店倒还挺多,但很多都说订满了,有房的都要四五百,最便宜的一个大床房就得398元,比平时要贵出一倍,而且还说要办会员卡,不然中午12点就必须退房,可是考试第二天孩子还要午休,中午就被赶出去岂不是白订了?我有些生气,觉得这些酒店因为高考就地起价很不合适,还非得捆绑消费,和他们说得不太好就没订。

  突然想起同学的老公好像认识附近的一个商务酒店的人,打了个电话过去,说没问题,240元一天,还特意给留了比较安静的一间房,去看了看环境很好,我这才放心了。

  高考简直就是牵动全社会的事情,家长[微博]都想给孩子创造好的条件,没想到商家就利用这点赚钱,我觉得这样的风气特别不好,应该有部门来管一管。

  6月7日 星期六 晴 儿子说:“我都没吃过必胜客”

  昨晚儿子几乎没睡,一直翻来覆去的,我也没咋合眼,一整晚醒了三次,不过今天是忙乱却开心的一天。

  中午11时孩子他奶奶突然来了,说要看看孩子,我叮嘱她不要问啥,怕影响孩子,孩子姥姥也要来被我婉拒了。下午送完孩子,可能是太累了,下午3点心脏病突然犯了,老公连忙去给我买了速效救心丸,吃了药才好了很多。担心儿子晚上继续睡不着,老公让我去超市给孩子买些果酒,说是喝完后会更容易入睡。

  儿子今天也出了点状况,早上进考场时要进行测试扫描,结果扫到后脑勺的时候报警器突然响了,考场的同学都转过头看他,还有同班的同学开玩笑说:“你肯定是穿了吊带所以才响的!”大家轰然一笑,儿子倒少了些紧张,老师重新开启扫描仪后再次扫描又恢复正常了。

  晚饭的时候儿子说:“我都没吃过必胜客。”我笑了笑,带他去吃了必胜客。饭后我们去逛了超市,买了两瓶果酒,又给儿子买了平时都没吃过的水果,10个荔枝花了30元,还买了他一直想吃却没吃到的进口布丁,买了本他想要的游戏书《英雄联盟》,孩子开玩笑说:“要是天天高考就好了。”

  晚上喝了果酒果然很管用,11点我就听到他打呼噜了,孩子终于可以安心地睡一晚了。

  日记2

  烤肉摊噪音太大 妈妈无助地哭了

  主人公:

  贾士钊,男,18岁,西安高新一中高三八班学生,理科,平时模拟考试成绩650分左右。

  记录者:

  爸爸 贾令伟

  妈妈 杨帆

  6月5日 星期四 多云(父亲记录) 这声音有多吵!孩子咋睡觉?

  上完夜班,已经是夜里12点了。正在小区后院停车,老婆打来电话,说她在前门,让我过去。我很诧异,这几天,给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她和孩子11点前就睡觉了。我急匆匆赶过去,发现她一个人站在大门口。

  “你听,这声音有多吵!孩子咋睡觉?”半年前,小区门前搭起一排帐篷,有人办起夜市烧烤。夜里,叫卖声和猜拳行令声不绝于耳。我家紧挨着大门,深受其苦,但半年来我们一直忍受着,只是偶尔抱怨两声,老婆的情绪从来没有这样激动过。

  她气冲冲地说:“我们两个一起找烧烤的论理,这么吵孩子咋睡觉!”我说,买卖人这会儿正高兴地挣钱,哪能你说说就收摊。“那我就和他们拼!”老婆狠狠地说。“就是老板答应你,那几桌食客能愿意吗?”食客大声吵吵着拼酒,很明显处于亢奋或者说微醉状态,“你能和喝醉酒的人讲道理吗?”我劝说着。

  “我不管!”老婆双眼同时涌出泪珠,眼泪一发不可收,蹲在地上嘤嘤啜泣,“孩子12年的努力……”我也有一种无助感,深更半夜谁会来管这事。“环保局专门有人管城市噪音的。”我拨打114查询环保噪音热线,老婆的情绪终于逐渐缓和下来。

  环保热线不算难打,一名女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声音柔美而亲切,询问了夜市位置,并且答应通知负责噪音控制的中队长前来处理。我也算找到了救星,陪着老婆等了一会儿那位中队长,劝说她回家等。

  蹑手蹑脚回到家,看看时间,已经凌晨1点多了,窗外的酒令声还此起彼伏。我很困了,不知不觉中睡去,一觉醒来,听见外面还有酒令声,但声音似乎小了,也许是那位中队长来制止了,也许是那些喝酒的人也累了,有些已经回家了……

  今天,老婆问儿子睡得好不好,儿子说还行,又问听到声音了吗,儿子问“啥声音”,老婆无语,悄悄告诉我:“我没敢说是夜市烧烤摊的声音,怕引起他的注意。”儿子的房间靠北面,烧烤摊在楼南面,但愿他真的没有听见!

  6月6日 星期五 阵雨转晴(父亲记录) 考点周围的酒店住宿费大涨

  通知是下午4点看考场,我们一家三口1点就出发了,因为要办理酒店入住手续。其实,家离考场并不算远,也就是20分钟的车程。可是,因为担心堵车,更怕送考途中出现其他状况,在确定考场的当天,娃他妈就在考试学校附近预订了酒店。高考考点周围的酒店住宿费大涨,但依然很快订完。孩子的高考就是天大的事,钱不是问题,这是许多家长的共识。

  我们预订酒店原本只是用于午休,没有打算晚上住在酒店,因为怕孩子换了地方晚上睡不着觉。经历了前日晚上夜市烧烤摊的事,在办完入住手续后,我们一致决定当晚住在酒店。我私下里佩服娃他妈的果断,后怕自己当初对订酒店的不以为然。

  6月7日 星期六 晴 (母亲记录) 宝贝,加油!妈妈爱你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因为烤肉摊的干扰,昨天晚上我们和孩子就住在了提前订好的西电宾馆,这里全都住的高考生,很安静。只是半夜3点40分被他爸爸的呼噜声吵醒后,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才又入睡。总体说睡得还不错。

  早上起来,阳光灿烂,天空蔚蓝、温度适宜。8点10分,学校老师都已经在考场外等候了,老师们统一着红色上衣,班主任王辉看见孩子后,先给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是满满的祝福,反复的叮咛,真心被负责任的老师感动着。临进考场时,8班孩子在班主任王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手压着手,集体齐声大声喊出8班的口号:剑锋磨锐,苦寒梅香,鹏翔万里,再创辉煌,八班必胜!看着孩子向考场走去,我不禁热泪盈眶,深深地被老师、孩子感动着——三年一路走来,他们一起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攻难克坚!

  上午的语文似乎有些难,中午老师用微信给孩子们宽心减压。下午,数学张老师用短信一遍一遍地叮咛着孩子们下午考试中注意事项。

  数学刚考完,微信群里老师们的叮咛就来了。化学香老师:明天的理综是一场艰苦的战役,希望孩子们满怀信心,不畏艰难,打一场漂亮的仗。然后是各种注意事项,各种应对策略。物理老师针对重点章节叮咛着,告诉孩子可以电话答疑,当看到物理侯老师说:我决定明天早上6点40到考场候场,我又一次被感动了,眼泪又涌了出来。生物老师:有问题,尽管问,老师为你们加油!

  一个孩子的成功,背后有多少老师的心血,我默默祈祷儿子不辜付老师的期望,考出好成绩!宝贝,加油!妈妈爱你。

  >>记者说话

  高考辛苦但也幸福

  希望明年更幸福

  不管考生平时成绩如何,看完日记才发现,其实他们的高考都差不多,有太多的辛苦,有太多的坎坷,但这就是成长和收获的过程,而且回忆起来都是感动和温暖。

  看到妈妈因为烤肉摊噪音无助到哭,我又生气又感动,希望明年,不再有家长因为噪音而烦恼。

  高考房房价大涨,两位家长都说到这事,虽是市场经济,但还是希望商家也尽可能给考生一个方便。

  第一次吃必胜客、吃到没吃过的水果、买了自己喜爱的游戏书,孩子开心地说:“要是天天高考就好了。”哈哈,其实高考也蛮幸福的……

  本报记者 赵瑞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