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点评2014年山东理综试题

2014年06月10日18:31  天星教育网     收藏本文     

  地区:山东省    学科:理综    点评人:姜进辉  娄善平 刘义红

  2014年山东理综试题难度如何?试题有什么新特点、变化?命题有何趋势?天星教育网第一时间特别邀请成威海市物理特级教师姜进辉、日照市化学高级教师娄善平、山东省生物特级教师刘义红对山东理综试题做精彩点评。

  物理部分

  天星教育网:纵观近几年高考[微博]物理试题,请姜老师介绍一下2014年物理试题的整体情况。

  姜老师:总体看来,命题风格基本稳定,整体难度基本保持不变,物理试题的试卷形式、试题的类型和考查的内容几乎全部严格遵照《2014年山东省考试说明》的要求,但在试卷的结构、赋分标准和个别题目的设问难度和选考模块的难度上有明显变化。

  天星教育网:请姜老师简单谈一谈,今年的物理试题的变化动向。

  姜老师:1.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知识覆盖面广。必考部分四个模块的11个知识单元全部考查,覆盖面为100%;选考部分三个模块的11个知识单元中考[微博]查了5个,覆盖面达45%。

  2.注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在所有考查的31个Ⅱ级要求的知识点(即重要知识点,其中必考部分26个,选考部分5个)中,考查了30个(只有“横波的图像”没有考查),考查率达到了97%。

  天星教育网:请姜老师谈谈与2013年进行对比今年物理试题的主要考点有没有变化。

  姜老师:1.没有延续考查物理学史和思想方法。

  2.7个选择题中单项选择题的数量增加(由去年的3个增加到今年的4个)

  3.选择题的难度有所降低。

  4.实验题的题号改为了两个小题,避免了题号层级过多,使阅读、阅卷更加方便。

  5.力学计算题的难度降低,电学计算题的最后一问的难度增加。

  6.选考模块的选择题增加了答案数量的提示(双选),降低了难度。

  7.选修3-3的第二小题的物理情景很好,但题目的难度过大。

  8.条件泛滥。20题中给出了多余的条件,让考生根据选项灵活选取。

  天星教育网:今年的物理试卷中,有哪些是新颖的题目,这些题目的亮点在哪?请姜老师结合具体的题目进行一下分析。

  姜老师:1.联系实际:14、20、22、23题都是联系常见的实际情景的题目,22题中“标称为100米”的导线实际长度为94米,是对目前现实的很好讽刺。23题对不能酒后驾车起到了很好的劝诫作用,符合新课程改革“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考生实际”的要求。

  2.推陈出新。15、16、18、19题都的在常规题目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使题目的情境比较新颖,更加灵活。

  3.增加了自学能力的考查。20题通过给出引力势能的表达式,很好地考查了考生的自学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化学部分

  天星教育网:娄老师您好,首先请对2014年山东理综卷的化学部分做一个整体的分析。

  娄老师:与2013年山东高考理综化学试卷相比,2014年的化学试题更注重对考试大纲界定的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查,整套试卷没有出现偏题和怪题,着重考查考生对化学知识的识记与理解、应用化学知识和化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运用能力,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题型与山东省《考试说明》给定的样题保持一致,试题整体难度与往年试题持平,体现了高考试题的相对稳定性。

  天星教育网:那么今年的主要考点及考查方式是否有新的变化?对明年的考生有何指引?

  娄老师:山东卷的特点明显,2014年的高考试题较往年有所创新。

  第一:正误判断型选择题是主体。7个选择题中,6个属于正误判断型的题目,题干形式为“下列……正确(或‘合理’)的是”。

  第二:选择题的题干添加了限定性的条件。如第7题“下列表中对应关系正确的是”,第10题“下列实验操作或装置正确的是”。这种题干叙述方式指向性更加明显,减少了考生考查中的思维容量,便于考生更好地发挥。

  第三:选择题中出现以往没有涉及到的题型。2014年山东卷中设置了以表格的形式考查化学反应类型(第7题)及离子共存(第11题)的题型。这种变化告诉复习备考的考生,题型特点不重要,重要的是熟悉高考化学的主干知识,同时要兼顾其他省市区的命题方式。

  第四:非选择题以化学反应原理为主进行命题。3个必考非选择题均涉及化学反应原理的知识,特别是29题和30题,这两个试题就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电解质溶液和电化学等知识,设置了33分的问题。由此可知,高考复习必须注重化学反应原理模块的复习,只有使该模块的复习达到融会贯通、运用运用自如的水平,才能使高考化学得到高分。

  第五:化学实验题目得以强化。2014年的高考实验题(31题)的分数增加至20分,而且在选择题中还涉及实验装置和操作的考查,第30题还涉及离子的检验方法等。充分体现了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

  第六:三个选做题难度保持相等。三道选做题均以(1)~(4)个问题出现,其中第32题和第33题是6个空格,每空2分,由于有机化学基础较难,故在题目设置时为5个空格。选做题的这种设置方式充分体现了考试的公平性,减少了相同水平的不同考生选取不同的选做题而造成了得失不同的情况。

  天星教育网:高考试卷总是在稳中求新的,而“新”正是广大教师和考生关注的地方,在今年的化学试卷中,这一点是否有所体现?

  娄老师:试题的创新性在第7题有明显的体现。本题以化学方程式及文字叙述为载体,通过表格的呈现方式,考查化学反应与反应类型。对于山东高考理综化学而言,第一题就出现这种题型属于第一次,这种形式便于考生阅读题目,尽快进入解题状态,体现了高考命题以人为本的思想。

  天星教育网:在今年的化学试卷中,有没有一些题目是考生容易出错的? 

  娄老师:山东化学试题中,第12题就是一个易错题。该题四个选项均考查限定隐含条件的离子共存及离子反应。该题若不考虑Fe3+水解,或忽视隐含条件“中性溶液”,则易误选D。由HCO3-不能在强碱性溶液中大量存在的定论,想当然地迁移知识,误认为HCO3-在弱碱性溶液中也不能大量存在,从而易误认为选项C错误。

  生物部分

  天星教育网:刘老师您好!2014年山东高考取消了“基本能力测试”,理综试卷的分值也有了相应的变化,请您具体给大家做一说明好吗?

  刘老师:好的。今年山东理综卷最大的变化就是分值变化:2014年山东高考理综总分值由240分调整为300分,其中生物单科由原来73分调整到90分,增加了17分,即选择题由原来的每题4分调整到每题5分,非选择题中必做题增加了7分,选做题由原来的每题8分调整到每题12分。

  天星教育网:请您从整体上评价一下今年山东省理综的生物试卷。

  刘老师:与去年相比,2014年山东理综生物试卷的结构保持了相对稳定,试题难度适中,题目平和,不偏不怪,设计新颖精巧,综合性强。通过分析近两年的试卷不难看出,每个题目的考点和分值分配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模式。在命题中突出考查“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植物生理、动物生理、生态与环境、遗传、实验能力、选修”模块知识,且重难点突出,遗传变异永远是所占分值最多也最有区分度的考点。

  天星教育网:就具体题目而言,今年的生物试题有什么特点呢?

  刘老师:今年的生物试题设计灵活多样,如第3题以动物神经系统正常发育过程中神经细胞数量变化的调节示意图为情景考查对细胞凋亡、神经调节、免疫调节的理解,设计巧妙新颖。再如第6题以遗传系谱图为情景考查对X、Y染色体遗传的分析,与一般的遗传系谱图题目的情景不同,很新颖。部分题目通过图示给出信息,题目的信息量很大,综合性强。如第2题以生命活动变化关系为主题考查四个方面的知识;第4题以实验操作为主题考查了四个实验操作;第1、25、26、27、28、35、36题都是以一个主题为线索考查多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养,都具有很高的综合性。

  天星教育网:今年的生物试题是如何体现对考生能力考查的呢?

  刘老师:今年的生物试题以主干知识为载体,坚持能力立意,突出能力考查。如第3、5、6、26、27、28、35、36题的试题情景主要以示意图、坐标图或过程图的方式呈现,是对获取信息能力考查的体现;第27题和第35题都考查考生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中的一些生物学问题的能力;第5、26题考查考生对实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的能力,是对实验与探究能力考查的体现。

  天星教育网:通过以上三位老师的分析,让我们对今年的理综试卷有了非常全面的把握,这对新一届高三学生的复习备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谢谢三位老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