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考英语新题型:专家分析英语改革趋势

2014年06月16日11: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高考[微博]已经结束,与去年相比,高考英语科目的调整最大,删除了延续数十年的“语法词汇多项选择题”,代之以“语篇语法填空题”。语篇语法填空题的形式为:在一篇 200 词左右的语篇 ( 短文或对话 ) 中留出 10 处空白,部分空白的后面给出单词的基 本形式,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填写空白处所需的内容或所提供单词的正确形式,所填写词语不得多于 3 个单词。考生需灵 活运用语法知识,如单词词性、动词时态、名词单复数、连接词、代词、冠词等,判断各空白处应填写的内容。其目的是考查考生理解语篇的能力、分析句子结构的能力及熟练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

图

  英语实行“一年多考”是为学生减负还是增负?面对考试的变化,一线英语教师该如何应对?英语教师是否会被分流?英语教学之路走向何方?华中师范大学[微博]外国语学院鲁子问教授指出,在当前英语高考改革中,新题型不断涌现,传统题型不断革新,这些变化都指向了测量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这一目标。

  新题型之新,是它的运用能力指向特别显著,亦不会被已有的复习备考的纷繁技术所遮蔽,因此,揭示新题型的运用能力指向,会有助于促进开展培养运用能力的教学。

  一、听力填空

  新的高考听力试题采用了“填空”的方式,因为之前的听力选择题存在很多弊端,比如无法判断学生是通过猜测选择正确答案,还是真的听懂了而选择正确答案,而且无法判断学生听懂到什么程度。而填空则可以非常准确地测量学生是否准确地听出了相关信息(当然,前提是要求学生填入的词是信息相关的词),因为这些信息无法猜测,能通过听而获得,而且听懂了100% 就能完全准确填写信息,若只听懂了一部分,则可能无法完全准确填写信息。

  这一题型要求我们在平常的听力活动中,注重记录所听信息,从听的本质上培养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这样的真实听力活动,既可以培养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又可以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

  二、任务型阅读

  任务型阅读主要有阅读填信息表、阅读填文章结构表、阅读补全短文、阅读回答问题等。新型试题要求学生在阅读短文之后就文章的整体性信息进行填空。传统意义的题型是在阅读短文后,根据多项选择试题所给出的有限选项,进行信息判断。这一技术有助于阅卷,有助于答案的唯一性,从而有助于阅卷的公平性,但的确无助于阅读能力的培养。新题型在阅卷上肯定会增加不少困难,但非常肯定地是,非常有助于阅读能力培养,因为只要按照这些题型进行教学,学生的阅读能力就可以得到提升。

  三、语法词汇新题型

  传统的语法词汇评价技术主要是选择恰当的语词补全语句,也就是我们习惯所说的多项选择。这种技术不仅难以准确评价学生的语法、词汇能力,而且其本质性上的语法、词汇能力要求远远高于我国高中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

  2014 年全国高考英语正式取消了语法词汇多项选择填空题,改用广东、湖南等地新课程题型:语篇语法填空。新的语法题型更符合我国学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因而其评价更加合理。

  显然,这样的题型需要学生具有真正的语法运用能力,甚至需要学生结合上下文做出判断,而不是猜测、排除其他选项。这样的题型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在语境中运用语法结构的能力,而不是脱离语境进行语法、词汇的讲解和训练。彻底放弃多项选择的语法、词汇试题,将使我国的高中英语课文教学不再拘泥于、执著于、甚至淹没于“语言点”教学,不再是整节课的语法辨析、词汇辨析,而是真地从语境入手、呈现语法和词汇在典型语境的语篇中的运用的“课文”教学。

  [本文内容由“外研社高考直通车”(微信号:wysgkztc)编辑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