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建筑学就业一路绿灯

2014年06月16日17:00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 卉

  哪些专业就业率高?哪些专业就业前景不甚明朗?2014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不久前发布,建筑学等专业亮起就业“绿牌”,法学、动画等专业则成为“红牌”专业。

  法学 连续7年亮“红牌”

  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下,麦可思研究院组织调查并撰写这一蓝皮书,披露了2013年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就业满意度、毕业月收入等指标的排名情况,依次列出“红黄绿牌”专业。

  针对不同专业的就业率调查,报告对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专业亮出“红牌”,将其称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报告显示,本科中的“红牌”专业包括生物科学与工程、法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动画、美术学、艺术设计、体育教育,其中本科专业中的法学连续7年上榜“红牌”专业。高职高专的“红牌”专业有法律事务、语文教育、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生物技术及应用、工商企业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

  “红牌”专业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高校专业设置错位和大量重复的专业设置。麦可思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毕业生难以适应经济和市场结构调整的需求,造成大学生与企业用人需求之间的脱节。此外,专业设置的同质化和低端化的倾向造成学生就业困难。

  就业率较低的前10个本科专业均低于90%,物理学专业以85.3%排名最低。值得注意的是,往年非常热门的法学、动画学以及艺术类的音乐表演专业,此次都入围就业率最低的十大本科专业。

  建筑学  就业一路“绿灯”

  “绿牌”专业为月收入、就业率持续走高,失业量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属于需求增长型专业。

  调查显示,就业率较高的前50个专业中,建筑学以98.3%的就业率高居榜首。排名前5位的还有安全工程、地质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护理学。2013届毕业生平均月收入最高的50个主要本科专业中,建筑学也以毕业后半年为4757元高居榜首。其次是金融学、软件工程、城市规划等专业,均超过4000元。

  在薪资涨幅方面,从毕业后半年到3年,涨幅最大的是土木建筑类专业学生,从平均月收入2988元上涨到7038元,涨幅高达136%。毕业3年后,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平均月收入8275元,排名第一。排名前10位的专业有8个是理科背景,只有第七名和第八名的金融学和日语会招文科生。

  此外,高职专业就业率最高的前5位中,3个和轨道交通有关,其中第一名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毕业半年后就业率高达97.6%,而排在第三名、第四名的电气化铁道技术和铁道工程技术,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也超过9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