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角色转变:提前规划适度放松

2014年06月18日10:5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伴随高考[微博]的结束,高三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享受一个难得的假期了。如何利用好接下来的两个月,顺利完成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成为近期最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相关老师建议,考生要在适度放松的同时,提前对下一阶段的生活做些规划。

  当高考最后一科结束铃声响过后,考生纷纷卸下压力,准备开启全新生活。散场后走出考场的考生不约而同地表示,要让自己彻底放松一下。有的考生说要和同学去KTV唱歌放松;有的考生表示之前就已经约了小学、中学的几拨小伙伴,要好好吃上几顿;还有的考生计划充分利用这个假期,与朋友或家人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记者从中学老师处了解到,往年总会有部分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呈现出一种“脱离苦海”的状态,从而容易过度放纵,做出不节制、不安全的行为。

  大考之后放松一下,在北京市第166中学副校长翟莉梅看来并无不妥,但她认为考生要注意“适度”二字。翟莉梅表示,高考后适度放松可以起到愉悦身心、自我调整的作用,但在放松的同时,要注意避免因过度放松而引起的起居紊乱和体力透支。考生要认识到,高考的结束只是人生的一个节点的完结,而绝非已经抵达终点。

  高考后的时间不应虚度,感受生活的乐趣、学会承担生活的责任、掌握面对社会的能力,这些都是高考生卸下学业负担后,急需补上的一课。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心理教师张依雯建议,考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总结一下中学时代的生活,“设想”一下未来的大学生活,平稳度过高考后的时间。此外,考生也可以适当锻炼身体,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或者利用这个假期考驾照、根据个人兴趣学习一些其他方面的技能,让暑假生活过得充实、快乐、有价值、有意义。毕竟,高考过后的人生还有很多挑战在等待着考生去逐一攻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