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档案馆收录市“高考状元”档案

2014年06月18日16:42  中国教育报     收藏本文     
档案馆收录高考状元档案档案馆收录高考[微博]状元档案

  高考阅卷尚在进行,给即将出现的所谓“高考状元”造势预热的举动已经出现。近日,有媒体报道,哈尔滨市档案馆把5年来的市“高考状元”档案接收进馆,内含新闻媒体报道材料、高中学习期间成绩、获奖证书等。

  如果说档案馆是把“高考状元”作为一个时代现象进行材料收集,倒也罢了。但报道中一句“这对提升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水平以及鼓励在校学生发奋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暴露了此举的真实目的,即把“高考状元”当做一种应当大力宣传的荣誉,乃至要以归档的方式记入历史,永彰后世。其背后“深意”,显然不在“状元”本身。

  开放多元的社会,需要的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全方位培养,而非尽力给应试训练下胜出的佼佼者大唱赞歌。近年来,社会上对盲目推崇“高考状元”的非议渐增,正体现了人们对现行单一评价体系的不满。

  “高考状元”的热炒会在这个夏天停止吗?恐怕很难。“高考状元”热迟迟未消,表明“唯分数论”的土壤依然深厚。制止宣传“状元”的禁令还是要下,但更关键的还是改变滋生追捧“状元”的教育生态。(高毅哲/文 王铎/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